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遗址何时能够“醒来”?

摘要:   站在未央宫前殿俯瞰四个方向,只见汉长安城遗址杂草丛生,满目萧瑟,始终未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近年不少专家提出要通过建立“大遗址保护试验区”、“国家公园”等模式对此进行保护与开发,在主动保护的同时探索以文化展示的形式走近百姓……沉寂了两千年的汉长安城,是否到了该醒的时候?如一位汉朝的美人一般,一经苏醒,莞尔一笑便倾倒世人。汉长安城地下排水总管遗址  10月末的一天雨后,记者来到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 ...

  站在未央宫前殿俯瞰四个方向,只见汉长安城遗址杂草丛生,满目萧瑟,始终未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近年不少专家提出要通过建立“大遗址保护试验区”、“国家公园”等模式对此进行保护与开发,在主动保护的同时探索以文化展示的形式走近百姓……沉寂了两千年的汉长安城,是否到了该醒的时候?如一位汉朝的美人一般,一经苏醒,莞尔一笑便倾倒世人。

汉长安城地下排水总管遗址

  10月末的一天雨后,记者来到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站在未央宫前殿,也是整个遗址保护区的最高处,俯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杂草丛生,满目萧瑟。放眼望去,除了文物陈列馆和地面上的遗址名牌,没有任何新建景观,看不到一丁点商业气息。遗址上的断壁残垣保持着原始的样貌,雨后湿润的水汽中,古老的城墙根散发出新鲜的夯土气味,让人瞬间穿越,感受到了大汉王朝那浓浓的沧桑感。

  “地面上用铁网块盖着的道路就是汉朝原来的宫院道路,而石砖围起来的长方形空间则是当年的宫殿院落。遗址里种植的植物,都是经过考证在汉代常见的物种,我们没有种植汉代之后的植物,为的就是保证遗址的原汁原味。”汉长安城遗址特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毛新亮边走边介绍说。

  1 文化自信首先要追根溯源

  “习总书记提出民族复兴战略,复兴我们先要追根溯源,否则何谈一个‘复’字?正是因为这里有让我们自豪的先人的兴盛,才有了我们要去追随、保护和传承的东西。这里面,首先就是要保护好祖先留下的东西,弄懂它、了解它,才能去更好地拥有它、运用它。”毛新亮说起汉朝的事情,一脸的崇敬和兴奋。

  汉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也正是汉文化对现今中国保持了最长久的影响。所以,我们书写的文字叫“汉字”,我们使用的语言叫“汉语”,我们的民族叫“汉族”,我们将自己称为“汉人”……

  作为中国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都城,汉长安城先后有西汉、新莽等十个王朝在此建都,实际使用近800年。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并称为“东长安、西罗马”。它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张骞从这里出发,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开启了东西方文明的对话。

  得益于历朝历代和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汉长安城遗址虽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整体格局仍完整保存至今。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丝绸之路的历史起始点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我们站在大殿前,惊叹于未央宫的庞大雄伟,看过了历经几千年的汉城墙,被它的坚挺矗立所折服,走过汉代精妙构思的地下石造排水系统,啧啧称奇时,毛新亮并不感到意外。他说:“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专家都会激动,西汉这个朝代太不可思议,它对于整个汉民族而言具有奠基的重要意义。”

  “民族文化的印记是什么?就是这些遗址。如果我们国家要确定最重要的十处遗址的话,汉长安城它也一定在其中。”在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眼里,汉长安城遗址地位之崇高可见一斑。

  2200多年弹指一挥间。今天,那个曾经无比辉煌的西汉都城遗址便沉睡在这一片丰茂的荒草之下,只有城头那一段城墙在倾诉着过去的故事。

 

前殿遗址

 

  2 保护还是开发?太困惑

  “披三条之广路,立十二之通门。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如今,走在汉长安城遗址特区里,丝毫感受不到东汉班固在《西都赋》中所描述的繁华。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曾经的汉长安城被掩埋在地下,地表变为了农田和村庄,如何更好地保护遗址成了文物工作者面临的难题。

  “我们告诉老百姓不要去挖鱼池,同时也在研究比挖鱼池对遗址破坏更小的产业。我们第一个研究报告,就是建议在汉长安城里发展观光农业。后来又发现,如果在遗址上随意种树,根系的发展也会对遗址产生破坏。最好的办法就是规划,开始对汉长安城规划切块。”让赵荣感到欣慰的是,经过20多年努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受到了各方重视,从一个遗址、垃圾交错在一起的空间,变成了搬迁8平方公里,75平方公里总体控制区,36平方公里核心区的“特区”。纵观西安市地图会发现,原本方方正正的二环路却在西北角处拐了一个弯,其原因也正是为了避让汉长安城遗址特区。

  大遗址保护特区成立了,可是如何保护和开发利用,太不容易。“恢复汉代道路20余公里,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安门、西城墙等162处文物本体展示工程,清理垃圾320万立方米,新增绿地1.2万亩,栽植树木3万株;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申遗区9个村3379户和1300多家企业的搬迁工作……”毛新亮介绍,2年多来,随着申遗的成功,特区建设工作也迈出了坚实步伐。

  谈及特区接下来的开发工作,毛新亮紧皱眉头。“面对剩余50多个村约10万人的生产生活如何保障,遗址区基础设施如何完善等问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的难度很大,远超出市、区的范畴。”

  “如果对这些村庄进行整理和搬迁,可供安置村民的土地资源严重不足。另外就是资金缺口巨大,仅未央宫遗址申遗项目涉及的环境整治、遗址展示、基础设施、植物配置等工程建设及征地安置等费用,所需资金就达130多亿元。以此为据,汉长安城城址区整体保护资金保守估计也需要500亿元左右,这对地处西北的陕西省、西安市而言是难以充分保障的。”

  除去资金的问题,遗址区保护为主还是尽快开发,也是个两难的选择。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遗址区内不能搞开发建设,甚至连市政基础设施都不能建。汉长安城遗址是世界级的珍贵遗址,今后如何规划,如何战略定位,如何利用开发?面对这项重大的民族工程,我们不敢轻下决断。”毛新亮坦言,“作为区一级组织,我们单薄的肩膀确实扛不起国家大遗址定位这样一个重担。

 

椒房殿遗址

 

  3 探索中的世界性难题

  “大遗址的保护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家瑶说,每一个大遗址都是不可复制的,都是独特的,没有一个特别成功的典范能供大家复制。每个大遗址都在探索不同的路径来达到保护的目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也在探索。

  探索就要创新,赵荣结合汉长安城遗址的现状提出,首先应该在保护展示方式上创新,要更多地引入高科技,来解决最小干预和文化展示的问题,比如使用二维码、3D去做。看上去是一无所有,但当把二维码一扫,手机、电脑上展现出来的就是立体的历史画面;晚上,在未央宫前殿用激光等不影响遗址的方式,来复制当年的盛况。另外,应该在汉长安城里建立丝绸之路博物馆,因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长安。应该把这里面的文化做好,让它成为一个以汉文化为主体的文化聚集区。

  “面积大、价值高”,汉长安城遗址的珍贵之处也正是它保护困难之处。“36平方公里,它就是一个城市,应该有各种各样的业态在里面。”赵荣还提出,必须创新融资体制机制,允许和鼓励民营企业、其他文化企业进入到特区建设中来,虽然文化遗产有很多安全问题,但是相关的服务性业态可以考虑进入。关键在于要把握四条原则:一要安全,二要最小干预,三要符合有利于文化的展示和可读性,四要是可逆的。

  2016年,是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特区成立的第4年。“截至目前,未央宫遗址区内5处游客服务设施的建设已经完成,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毛新亮告诉记者,“我们还投入80余万元,集中开展了未央宫遗址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形成了未央宫遗址区的绿化美化方案。这个方案特区已经和省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复沟通,听取了多方面专家的意见,并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除了正在日益焕发出活力的未央宫外,整个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首先是有序推进以直城门大街、安门大街、宣平门大街为重点的道路系统展示工程;第二项是推进以未央宫、明光宫、长乐宫、渭河古桥为重点的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还有就是以城墙、城门、宫门等为重点的城郭展示工程。这几项完成以后,市民游客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汉长安城遗址的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记者 宋贝贝

  汉长安城能否“复制”大明宫?

  “遗址保护的核心是原状保护,而不是改造。”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付清远说,“不能将古城遗址当成公园,遗址公园也不是城市公园,不能按照公园的要求来改造遗址。”

  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文本主要负责人陈同滨教授认为,汉长安城遗址被保护到现在,36平方公里上没有现代建筑,很不容易。2014年申遗成功后,意味着西安对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进入了新阶段。申遗成功了,保护并没有结束,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之路还很长。

  西安有关部门也试图推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走出一条不同于“大明宫模式”的路子。“通过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严格按国际惯例先保护起来。”毛新亮称,“长安城遗址正是想避免‘大明宫模式’”。

  据介绍,以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为名进行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先期启动项目——未央宫遗址区保护,总投资额75亿元。因此,整个遗址区保护的投资势必更加惊人。此前,西安市完成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规划面积为19.16平方公里,总投资120亿元,而汉长安城遗址的规划面积达到75平方公里。遗址保护巨额资金如何筹措,也关系到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的路径选择。记者 宋贝贝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中的“百家争鸣”

  吕仁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利用是这么多年来各级领导都很关注的事情。”吕仁义表示,重要文化遗产一旦失去就永远追不回来了,我们不能草率,也不要造成遗恨千古的事情。一些新的文物展示方式,新的阐释方式都比较多,但有一个前提,都必须是可逆的。如果不是可逆的,任何东西在这儿都行不通。

  肖云儒(著名文化学者)

  “我们这个大遗址最终追求什么样的美学风格?”肖云儒认为,那就是沧桑之美。他还把未央宫遗址的建设目标归纳为6个园,第一是废园,用废园来体现沧桑之美、残破之美、历史之美;第二是绿园,用沉厚凝重的大树营造出遗址区的沉郁之美,用树林和草地覆盖这片汉长安城留下的空旷的地方;第三是田园,田园是活态的遗址,反映一种生命之美;第四是梦之园,利用声光电等现代虚拟技术打造幻觉未央,晚上用光影技术让未央宫轮廓全部在虚幻中浮现;第五是打造静之园、慢之园,在不破坏文物、安保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还可以在夏天搞宿营;最后就是文之园,在原来的图书馆天禄阁阅读,举办青少年讲座,讲授未央宫历史,讲汉代文化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等等。

  王伟(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伟强调,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建设涉及国家相关部门,应充分发挥国家文物局、省政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建立特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刘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队长)

  未央宫保护的非常好,保护了遗址,并且有了一定的沧桑感,但是可看的东西比较少。或者说是我们展示的手段太少,让游客看不懂、觉得没意思。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刘振东觉得在文物遗址上,尤其是在大型遗址里面,拆迁是一条很有效的保护途径。当然在不太重要的遗址区,有些村子可以改造、可以利用,形成一些有汉风、有汉代文化符号的村子。 (记者 宋贝贝整理)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