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2】玄奘

摘要: 九璞十景 丁和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 转发请标明出处冯其庸先生题书《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重走玄奘取经之路,摄取千年文化遗踪”请跟随《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领略西域历史文明,瞻礼玄奘法师遗踪。(王运天先生篆刻“玄奘取经之路”)壹 故事里的唐僧, 故事外的玄奘 “他是唐代著名的高僧,佛教唯心主义理论家, ...

九璞十景 丁和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 转发请标明出处

冯其庸先生题书《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

“重走玄奘取经之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请跟随《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领略

西域历史文明,瞻礼玄奘法师遗踪。

(王运天先生篆刻“玄奘取经之路”)

故事里的唐僧,

故事外的玄奘

“他是唐代著名的高僧,佛教唯心主义理论家,

不畏艰险的旅行者,卓越的翻译大师,

舍生求法的典型,中印友好的化身。”

——季羡林

玄奘取经路线图(实线去程 虚线回程)

(横屏欣赏)

印度 玄奘纪念堂前的铜像

玄奘,唐代僧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佛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他俗姓陈,名祎。生于公元600年,洛州缑氏县东南的游仙乡控鹤里凤凰谷陈村。公元609年,玄奘丧父,仲兄长捷把玄奘带往洛阳净土寺。公元612年,正式出家,法名“玄奘”。

公元614年,玄奘已在洛阳的佛学界授业专门、声望大增。其后他与兄长转道长安去往蜀地成都继续求学,将蜀中所传经论探究完毕。当地有传扬说:“昔闻荀氏八龙,今见陈门双骥。”其声名在吴蜀荆楚间无不知晓。

公元622年,玄奘在成都受“具足戒”。然而玄奘并不满足,独自到荆州、扬州、相州、赵州等地与名僧相晤、求教受学。公元625年抵达长安。玄奘遍谒大师,广泛吸收各家学说,却发现各有所宗,按之佛经,有合亦有不合,无所适从。为辨清佛法真意,同时取得像《瑜伽师地论》这样的佛典,他决心去印度求法。

公元627年, 27岁的他在向朝廷上表请奏被拒后,混匿于逃荒百姓之中,只身踏上取经之路。

玄奘故乡(今河南偃师县缑氏镇陈河村)

玄奘出生宅邸

玄奘故宅

院中古井“慧泉”

古井

玄奘故居

玄奘故居慈恩堂

玄奘父母合葬冢

陈河村

今日陈河村

白马寺

(中国第一古刹,毗邻玄奘故里,

般若、禅学等经典都始译于此,

被尊为“释源”、“祖庭”)

白马寺大佛殿

洛阳龙门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北魏、隋唐佛教文化遗存,

代表中国佛教造型艺术的巅峰)

龙门石窟

宾阳中洞 石雕菩萨

抱着“去伪经,求真经,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的信念,他偷渡关隘、穿行荒漠、翻越雪山、经历贼盗,饱尝西行之路的艰险。在历时4年后,抵达佛教发源地印度。在那烂陀佛学院中,玄奘师从印度名僧戒贤法师,刻苦钻研了6年,完成学业后游学五印度周咨博访。公元641年,玄奘应戒日王之邀前往曲女城担任无遮大会论主,以博闻广义、贤德明辨而声震五印度,成为佛教界的圣德典范,被大乘人称为“大乘天”;小乘人称为“解脱天”。同年,他起程归国。公元645年,玄奘带着657部佛经被太宗皇帝以国礼迎入长安。至此,玄奘取经之路行程5万里,历时18年。精通经、律、论三藏的他获得 “三藏法师”的法号。

此后直至圆寂(公元664年),玄奘法师笔耕不辍,潜心译经19年。他翻译佛经75部,共1331卷,总计1300多万字,年平均译经70卷。在最后的4年里,更是达到每年译经170卷之多。后世将玄奘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而由玄奘口述,弟子辨机执录的《大唐西域记》成书于公元646 年,共记录138个国家。其中110国为法师亲历;28个国家为听闻,是记录古代中西交通的重要史料。

西安大慈恩寺玄奘铜像

(横屏欣赏)

西安大慈恩寺藏 玄奘带回贝叶经

西安大慈恩寺 大雁塔

登大雁塔远眺西安城中轴线

玄奘精神

“鲁迅: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

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早在公元3 世纪,就开始有中国僧人西行求法。他们历尽劫难,九死一生,徒步丈量追求真理和理想的道路。这些人被鲁迅先生称为“民族的脊梁”。而在这数以百计的求法僧人中,玄奘法师以其行迹广阔和功绩卓著而被视为代表人物。赵朴初先生曾经说:“玄奘,是中国佛教优良传统最典型、最圆满的体现者,也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探险者之代表。

玄奘西行,是决定中国佛教走向的重大历史转折。同时,架起了我国与中亚、印度次大陆间各个国家文化交流的桥梁。学习时,他周游列国、遍学语言、孜孜以求;学成后,他舍弃功名利禄,潜心避世,埋首翻译佛经。可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仅如此,他还和弟子们开创了佛教史上宣扬“万法唯识”、主观唯心主义的“法相宗”之后被他的弟子传入了朝鲜、日本,成为大乘佛教中的一个重要学派。他把我国古典著作《老子》、印度久已失传的《大乘起信论》等译成梵文赠与印度。还把古印度因明理论传入我国,开创了中国汉传因明传统。

玄奘口述的《大唐西域记》详细记录了沿途130多个国家历史、宗教、地理、物产、风俗,是研究古代中亚和南亚(尤其是印度)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印度历史学者马宗达在他的《古代印度》一书中说:“我们记述的有关曷沙伐弹那的绝大部分事实都来自一个游方僧(玄奘)的惊人的记载。此外,这些记载还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印度当时情况的图画,这种图画是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 印度的重要历史遗迹王舍城、那烂陀寺就是根据《大唐西城记》给出的线索被发掘而重见天日。印度的历史学家表示:“如果没有玄奘, 重建印度历史几乎是不可能的

印度那烂陀古代佛学院遗址

在文学作品《西游记中》,柔弱而迂腐的唐僧深入人心。我们对玄奘的误解由来已久。殊不知,玄奘其人,一如中华民族的脊梁;玄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这种精神放之在哪个时代,都会成为物质和文化进步的强大推进器。他追求和播撒真理的执着精神,当为举世共仰。

玄奘是西域佛教历史中的一条极其重要的线索,

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纽带。

他的功绩和精神在当今仍具有普世的意义

……

印度玄奘纪念堂

— 未完待续 —

《玄奘取经之路 丁和寻访影纪》

封面题字:冯其庸

作者:丁和

顾问:冯其庸 王炳华

学术编辑:王邦维

设计总监:姚伟延

出版发行:文化艺术出版社

印刷:上海中华商务联合印刷有限公司

九璞十景

微信号:DHJPSJ

Email:mdh31@126.com

聆听丝路的声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曲女城Kannauj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