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走进三千多年前的底比斯,随大英博物馆策展人见证古埃及兴衰

摘要: 公元前13世纪的底比斯(Thebes)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统治下,底比斯是一座无与伦比的都城,诗人荷马称其为“百门之都”。到了埃及第二十一王朝(前1085—前945年)后,王国日益衰落,这座城市也成为古埃及兴衰的缩影。在走过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公元1世纪的罗马、公元前7世纪的尼尼微和19世纪的江户后,大英博物馆埃及雕像项目 ...
公元前13世纪的底比斯(Thebes)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统治下,底比斯是一座无与伦比的都城,诗人荷马称其为“百门之都”。到了埃及第二十一王朝(前1085—前945年)后,王国日益衰落,这座城市也成为古埃及兴衰的缩影。
在走过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公元1世纪的罗马公元前7世纪的尼尼微和19世纪的江户后,大英博物馆
埃及雕像项目策展人珍妮弗·特纳(Jennifer Turner)通过文物资料等继续带领读者穿越无尽的岁月带到公元前13世纪的底比斯,带您看到这座城市繁荣的贸易、美味的食物和热闹的节日:
亨利·斯坦尼尔,《卡纳克神庙的廊柱》,水彩,1868年
熙熙攘攘的底比斯,被当地人称为“瓦塞特(Waset,意为权杖之城)”,她位于地中海以南800公里的尼罗河岸边,是“上埃及”的主要城市,也是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中心。该国南部一直延伸到努比亚(Nubia)。埃及法老王统治着上埃及和下埃及,这两个地区由尼罗河河道划定。
底比斯从公元前22世纪中期到公元前18世纪曾繁荣一时,并留下了辉煌的建筑遗迹,其中包括帝王谷附近的法老陵墓。到了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6世纪至前11世纪,涵盖了第十八王朝、第十九王朝及第二十王朝),底比斯再次成为埃及首都和宗教中心。在公元前13世纪世纪的底比斯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统治下,成为了一项重大建筑计划的焦点,在东底比斯,法老为阿蒙神和自己建立很多壮观的神庙和宫殿。在尼罗河两岸都有居民区、寺庙、节庆场所、政府大楼和工业区,在西岸低矮的山丘上还有大量墓地。
底比斯遗址的两个视点,安东尼·卡登,蚀刻画,约1802年
参观时节:
底比斯是埃及最干旱和炎热的地区之一,整个夏季都可能限于闷热。如果您不得不在夏季探访,请做好“战高温”的准备,每年七八月是尼罗河的汛期,洪水期间,寺庙可能被淹没,农业地区的道路也泥泞难行。建议您在冬季凉爽的月份来到底比斯,但是夏季月份却又有一些很棒的节日,因此如何取舍取决于您的喜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