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宫门 | 大明宫之名“门”传奇

摘要: 宫门 | 大明宫之名“门”传奇 2016-11-23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有人说,门是中国建筑文化中最为色彩纷呈的篇章。无论宫廷,或是皇城,都有前门和后门,公门和私门。高尚与正直,贫穷与富有,官员与百姓,腐败与清廉,都借助“门”,登了台,亮了相。入必由之,出必由之,于是,历史的风风雨雨,门总要首当其冲。在大明宫这座宏大的古代宫殿群,更是如此。不胜枚举的宫门成为王朝兴衰,历史更迭的忠实记录者。今天就让我们由一“ ...

                         宫门 | 大明宫之名“门”传奇

有人说,门是中国建筑文化中最为色彩纷呈的篇章。无论宫廷,或是皇城,都有前门和后门,公门和私门。高尚与正直,贫穷与富有,官员与百姓,腐败与清廉,都借助,登了台,亮了相。入必由之,出必由之,于是,历史的风风雨雨,门总要首当其冲。在大明宫这座宏大的古代宫殿群,更是如此。不胜枚举的宫门成为王朝兴衰,历史更迭的忠实记录者。今天就让我们由一而窥全豹,在历史的洪流中感悟这一段关于大明宫的名传奇。


这些门,是身份的象征


丹凤门—盛唐第一门

唐时的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南门,是皇帝进出宫城的主要通道。丹凤门上的丹凤楼,是当年皇家颁布赦令,举行宴会等大典的重要场所。如今的丹凤门因规模之大、门道之宽、马道之长,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这座由张锦秋担纲设计的宏大建筑,成为大明宫遗址公园的最具代表性的建筑。                   

建福门-百官上朝门

建福门是大明宫南面五个宫门之一,是中央文武百官上朝入宫的必经之门。由于唐朝规定朝会在每天宫门开启以后,按时举行,所以参加朝会的官员就必须在黎明时分,宫门开启之前,乘马赶至建福门外,等待入宫。距大明宫较远的官员就要提前起程。白居易家距大明宫有十里之遥,所以他的诗中说 “十里向北行,寒风吹破耳”,所受风霜之苦,可以想见。 

重玄门-狩猎游宴门

   城之外的北夹城城门—重玄门,位于玄武门北156米处,仅有一个门道。重玄门外即皇家禁苑,唐时的皇帝常入此禁苑狩猎、游宴,重玄门是当时的必经之地。门附近还有饲养禁马的“飞龙厩”和“骥德殿”,以及宦官控制的“北衙”禁军,这些是大明宫的军事重地。如今驻足重玄门,你是否还能想象大唐先人们旌旗猎猎、威武雄壮的训练场面呢?

右银台门-翰林学士门

右银台门是大明宫西宫墙宫门,位于西宫墙中部。此门为单门道,门上曾建有楼观。重要地位仅次于丹凤门,是大明宫最为主要的宫门之一。据文献记载,开元年间在右银台门附近设置有翰林院,故右银台门便成为翰林学士出入宫城的主要门户。所以说,这道门和这个朝代最具文韬武略的人息息相关,算是道“智慧之门”。

左银台门-安全保卫门

   左银台门遗址,是大明宫的东宫门。由于门外的夹城由中央禁军驻屯,故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史载大明宫内有一染坊工匠张韶,某夜从左银台门进入宫中,企图作乱。他杀了宫门卫兵,向左银台门北面的清思殿奔去。正在清思殿击毬的唐敬宗,听到喊杀声后惊恐不已,到附近的左军军营躲避,才逃过一劫。由此可见左银台门对大明宫安全保卫的重要作用。

 


这些门,是历史的见证


玄武门—驻屯禁军之门

你知道唐代两个车轮之间的距离吗?答案就藏在大明宫的玄武门中。玄武门是北宫墙正门,唐人在石槛上凿出两个相距1.36米的车辙沟槽,这也反映出唐时车制的两轮之距。玄武门是大明宫北通禁苑的主要门户,从唐玄宗以后,宫中所发生的多次政变都仰仗玄武门驻屯禁军的力量,才得以取胜,由此可见,玄武门在唐中后期的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凌霄门-凌霄门之变

凌霄门是北宫墙的西宫门,又称“青霄门”。虽然它只是一座小门,但历史上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唐肃宗入居大明宫期间,皇后张氏很得肃宗宠信,权势日盛。后来,张皇后看到唐肃宗已病入膏肓,企图废立太子,扶持越王登基。宦宫李辅国和程元振得知此事后,当即在凌霄门布置禁军,保护太子顺利即位,越王李系和张皇后相继被杀,“凌霄门之变”至此结束。


光顺门-迎奉舍利门

唐大明宫含象殿西有南北街,街北之门为光顺门。此门东与紫宸门齐平,为进出内廷的西偏门。光顺门是大明宫内通往宫禁的重要道路。唐宪宗从法门寺迎奉释迦摩尼真身佛骨,便从光顺门迎入后宫。安史之乱中立下大功的郭子仪,也曾被唐代宗从这里迎入。此外,光顺门还是举行公主出嫁、发丧礼仪的地方。

 


九仙门-太子登基门

九仙门是大明宫西宫墙宫门之一,因为门偏东方向有九仙殿,所以此门叫九仙门,门西有右羽林军、右龙武军和右神策军等北衙禁军军营。贞元二十一年正月,德宗驾崩,太子李诵身患风痹,人心慌恐,都对李诵能否顺利登极,忧心忡忡。于是太子就到九仙门会见百官。于是,人心大定,太子顺利即位。如今,当时的场景我们只能想象。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