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蒋乐平新书《万年行旅》在上山遗址公园首发

摘要:  “我这本书的书名叫做《万年行旅》。这里是这本书所说的‘行旅’的终点,也可以说是我个人的万年行旅的终点,但又是人类万年文明探索的一个起点。”今天上午,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万年行旅:一个考古人的独白》在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首发!来自各地的考古爱好者、书友齐聚一堂,共同参加首发仪式。  首发现场,蒋乐平与广大爱好者、书友分享了创作过程 ...

 “我这本书的书名叫做《万年行旅》。这里是这本书所说的‘行旅’的终点,也可以说是我个人的万年行旅的终点,但又是人类万年文明探索的一个起点。”今天上午,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万年行旅:一个考古人的独白》在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首发!来自各地的考古爱好者、书友齐聚一堂,共同参加首发仪式。

  首发现场,蒋乐平与广大爱好者、书友分享了创作过程中难忘的故事,以及对万年上山的深情。考古爱好者小雨今天特地从杭州赶来。她告诉记者,蒋老师的《万年行旅》是她看过的考古类书籍中最与众不同的。“以前我看过的考古书籍哪怕是再普及的,也都是很克制很冷静的,但蒋老师在这本书里面特别激动,毫不掩饰这片土地在一万年来发生过的故事、曾经生活过的人那种深深的爱恋。他希望通过他的活动和考古挖掘再现这些人生活过的痕迹。这是让我有很多次想停下来哭的感觉。”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沈华清是《万年行旅》书籍中照片的拍摄者。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稻米的“长江中下游起源说”占据了学术界的主流。作为长江下游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文明,上山遗址是不是栽培稻的起源地之一?蒋老师的这本书就作了最有力的论证。“蒋老师作为考古的亲历者,让老百姓从他的书中得出结论,这里就是起源地之一。而且这本书的受众面很广,里面的内容通俗易懂,把考古历程、怎么发现的都写在里面了。”

  蒋乐平新书《万年行旅》是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考古人自述书,记录了蒋乐平“从七千年河姆渡出发,走过八千年的跨湖桥,抵达了一万年的上山”的“万年行旅”,充满了深情与思辨。作为上山考古第一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的蒋乐平,以特别的方式告白万年上山,也为其考古生涯画上一个瑰丽的句号。“今天在这里的绝大部分人大约不知道,20年前,这个考古遗址公园所在位置是个什么样子,但我知道;大家可能还想知道20年前,我们几个人组成的考古小分队是怎样一步一步来到这个叫做“上山”的小土丘的,这个我也知道。现在我把它写出来了,就在这本叫做《万年行旅》书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热情为本书作序,点赞“蒋乐平是一位很有建树的考古学家,他辗转浙东浙中南,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田野考古工作,脚踏实地,收获满满。他有很好的文学与哲学素养,他的思考独辟蹊径,他的文字引人入胜……这本书值得行内行外读一读。”

  首发现场还举行了读书分享会,蒋乐平为热情的读者现场签名。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