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汉唐辉煌的西域史,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书写的丨侯杨方

摘要: 虽然有天山和帕米尔高原的阻隔,但在历史上,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间还有丝绸之路保持沟通。不论是汉朝的使臣张骞、大将李广利,还是唐朝的高僧玄奘、诗人李白、名将高仙芝等,都曾在古丝路上留下了名垂青史的记载。可以说,对于中国古代最强盛的两大王朝——汉与唐来说,它们最辉煌的西域史,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古丝路上书写的。01千年之问:出生于吉尔 ...

虽然有天山和帕米尔高原的阻隔,但在历史上,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间还有丝绸之路保持沟通。不论是汉朝的使臣张骞、大将李广利,还是唐朝的高僧玄奘、诗人李白、名将高仙芝等,都曾在古丝路上留下了名垂青史的记载。可以说,对于中国古代最强盛的两大王朝——汉与唐来说,它们最辉煌的西域史,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古丝路上书写的。

01

千年之问: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李白,究竟是胡人还是汉人?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701-762年)《关山月》一诗里的名句,气势恢宏,意象悠远,上述短短20个字中有丝绸之路上的两个著名地标——天山和玉门关。

现代意义上的天山,是指横亘于中国新疆与境外中亚的巨大山脉,东西长2500多公里,南北宽250至300公里。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中道沿着天山的南麓、北道沿着天山的北麓而行。主脉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天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雪水,浇灌出绿草如茵、白杨蔽日的绿洲,这是丝绸之路赖以存在的最重要的自然条件。

其实,即使在唐朝,能亲眼目睹天山的人也是极少数,那么李白对于天山的描述,是想象还是亲眼目睹?答案很可能是后者,因为李白就出生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托克马克附近的碎叶,后来跟随家人返回中原内地时,必然是沿着天山一路东行数千里,然后进入玉门关——唐朝玉门关位于今甘肃瓜州城东疏勒河南岸(去年4月我已找到玉门关的城址)——这首诗当是写实。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李白出生于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可谓定论,但他本人的族属是什么?他究竟是胡人还是汉人?这个问题在学术圈引发了很大争论。

在中国史籍上,吉尔吉斯人(Kyrgyz)被称为“黠戛斯”、“坚昆”,原来居住于蒙古高原以北的叶尼塞河上游、贝加尔湖附近,17世纪时受准噶尔人与俄国侵迫而移居中亚,因此唐朝的李白肯定不是吉尔吉斯人。

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认为,李白是“西胡族类之深于汉化者”,也就是说,李白应是汉化的胡人。不过,根据唐朝人范传正撰写的李白墓碑文,李白祖籍陇西成纪,是西凉武昭王李暠的九世孙,与唐朝皇室同属一支,“隋末多难,一房被窜于碎叶”,到隋朝末年,李白的五世祖迁居碎叶城,这也是李白出生于碎叶最重要的根据。

我认为,族属固然重血缘,但本人认同更重要。李白的自我族属认同非常明确,他在诗歌《胡无人》中直言“胡无人,汉道昌”,所以他向往的是中国国族认同的象征“玉门关”,自我认同“汉人”无疑,后人不必再画蛇添足为他强找另外的祖宗了。

02

龟兹至碎叶的这条交通线,是唐朝丝绸之路的重要路线

唐朝统治西域的安西都护府首府在龟兹,而碎叶是有驻军的“安西四镇”中最西的一座,是唐朝在中亚的前沿阵地,因此龟兹至碎叶的交通线,就是唐朝丝绸之路常用的重要路线,也是李白回到中原最可能走的道路。

龟兹位于今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附近,地处天山南麓的南疆,而碎叶位于天山北麓,因此龟兹至碎叶的这条道路必然要翻越天山。早在唐朝统治西域之前,高僧玄奘就于贞观二年(628年)春天走过这条道路,而且有详细的记录:

(跋禄迦)国西北行三百余里,度石碛,至凌山。此则葱岭北原,水多东流矣。山谷积雪,春夏合冻,虽时消泮,寻复结冰。经途险阻,寒风惨烈,多暴龙,难凌犯。行人由此路者,不得赭衣持瓠大声叫唤。微有违犯,灾祸目睹。暴风奋发,飞沙雨石,遇者丧没,难以全生。

跋禄迦国位于今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一带,它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以天山主脉为界,玄奘提到的“凌山”,即是位于中吉边界线上的别迭里山口,就是传统道路从南疆翻越天山的最重要山口。

我曾于2015年春天考察过这段道路,山南是布满灰黑色石头的戈壁,即玄奘所言的“石碛“,我们是和玄奘在相同季节抵达别迭理山口的,积雪及膝,可见当年玄奘翻越之难——他遭遇了暴风雪,随行者冻死者“十有三四”。

龟兹经凌山(勃达岭)至碎叶的路线

玄奘翻越了凌山,就到了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天山并非是一道山,而是层层叠叠的数道山,山间尤其北麓因降雨丰沛,有大片草原、森林,是天然的优良牧场。因此玄奘越向北,心情应该越舒畅,他花费七天终于穿越天山,来到了“大清池”——世界第二大高山湖伊塞克湖(湖面海拔1603米):

山行四百余里,至大清池(或名热海,又谓咸海)。周千余里,东西广,南北狭。四面负山,众流交凑,色带青黑,味兼咸苦,洪涛浩汗,惊波汩淴。龙鱼杂处,灵怪间起,所以往来行旅,祷以祈福,水族虽多,莫敢渔捕。

伊塞克湖(Issyk-kul)

03

楚河谷地:历史上汉唐的屯田地,今天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农业区

伊塞克湖周边沃野千里,环湖皆雪山,天山融化的大量雪水注入湖中。四周平原海拔只有一千多米,是优良的农牧业地区。早在两千多年前,西汉著名外交家常惠还曾在此率军屯田,保卫汉朝与属国乌孙的这条重要通道。我认为,这里很可能就是乌孙国首都赤谷城所在。

伊塞克湖岸边的乌孙大墓群

汉元帝时,汉朝的西域都护甘延寿及其副手陈汤,曾率领大军远征杀害汉使的匈奴郅支单于,汉兵分两路:“别为六校,其三校从南道逾葱岭径大宛,其三校都护自将,发温宿国,从北道入赤谷,过乌孙,涉康居界,至阗池西“,即甘、陈两人率领主力由南疆翻越别迭里山口到达乌孙国的赤谷城,再沿着楚河远征至康居国(今中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一带),“阗池”即伊塞克湖。

天山腹地的丝路古道

现在的伊塞克湖没有外流河,但在几十年前,湖西端有一条叫库捷马尔迪河(Ketmaldy)流出,汇入楚河。汉朝大军、玄奘、唐天宝年间参加怛罗斯之战的高仙芝远征军以及众多丝路商队,都是沿着这条库捷马尔迪河的河谷进入楚河谷地。

楚河谷地海拔仅约800米,植被繁茂,宜于农耕,唐军驻守于此就有了充足的后勤给养。这里现在也是吉尔吉斯斯坦重要的农业区。

托克马克附近的楚河平原

碎叶正位于楚河南岸、天山北麓的高台地上,扼守着河谷通道。玄奘是最早记录碎叶的人:“清池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糜、麦、蒲萄,林树稀疏。气序风寒,人衣毡褐。素叶以西数十孤城,城皆立长,虽不相禀命,然皆役属突厥。

这是玄奘亲著的《大唐西域记》的记录,而在他徒弟所著的《大慈恩寺玄奘法师传》中,则有更惊人的细节:玄奘从高昌绕道西北行至碎叶,是拿着高昌王麴文泰的介绍信,拜见了当时中亚的霸主西突厥统叶护可汗,请求他保护去印度取经。

碎叶就是西突厥可汗的驻地之一。在碎叶,统叶护可汗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招待来自敌国——唐帝国的玄奘,并派翻译与骑兵保护他继续西行。唐高宗时(649—683年),西突厥被唐军灭亡,碎叶和广大中亚归属唐朝安西都护府。

玄奘记录的“千泉”(哈萨克斯坦Merki)

04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名言,就诞生于吉、哈边境塔拉兹

玄奘继续沿着天山北麓向西,到达”水土沃润,林树扶疏,暮春之月,杂花若绮,泉池千所“的千泉,这里是西突厥可汗的夏天驻地,如今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城镇——梅尔克,路边有多处泉水涌出,地面形成湿地,依然是当年玄奘所见情景。

玄奘由“千泉西行百四十五里,至呾逻私城。城周八九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气序,大同素叶”。呾逻私,又名怛罗斯,现名塔拉兹,现今属于哈萨克斯坦,但城的南郊就是吉尔吉斯斯坦边界。现今中亚五国边界完全是苏联时期人为划定,很多既非自然边界,也非人文边界。

我们在塔拉兹市区中心考察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考古遗址,时间从两千多年前到一千多年前,跨度正好从西汉至唐朝。

塔拉兹市中心的考古遗址

两千多年前,甘延寿、陈汤率领的两路大军会师于此,因为此处正是匈奴郅支单于的驻地郅支城,这也是塔拉兹筑城的开始。自亚历山大远征至此时,古希腊人已经居留中亚300多年,整个地区深受古希腊文明的影响。

汉军攻入郅支城,阵斩单于,甘延寿、陈汤联名上奏皇帝,写出了千古名句:“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玄奘过后100多年,就在此地,塔拉兹河畔,怛罗斯城外,当时世界两大强盛的帝国——阿拉伯与大唐之间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

正史对这次怛罗斯之战记录很简略,不过高仙芝部下、诗人岑参有一首诗《武威送刘单判官赴安西行营便呈高开府》记录了此次大战:“热海亘铁门,火山赫金方。白草磨天涯,湖沙奔茫茫……都护新出师,五月发军装。”根据这首诗,战争应该发生于天宝十载(751年)夏末秋初。岑参很幸运没有上战场,而他的朋友刘单此行应是凶多吉少,很难生还。

此次大战还有一位幸运儿杜环,他被阿拉伯军俘虏,西行至巴格达、地中海、埃及、东非、北非,竟然在11年后经海路到达广州回国。杜环所著的《经行记》记录了高仙芝的行军路线:“碎叶国,从安西西北千余里,有勃达岭……勃达岭北行千余里,至碎叶川。其川东头有热海,兹地寒而不冻,故曰热海。又有碎叶城,天宝七年,北庭节度使王正见薄伐,城壁摧毁,邑居零落。昔交河公主所居止之处,建大云寺犹存……其川西头有城,名曰怛逻斯,石国大镇,即天宝十年高仙芝军败之地。

05

碎叶城:唐朝镇守西域的重要军事要塞

由杜环的记载可以看出,唐朝高仙芝远征军的行军路线与玄奘的路线完全相同,勃达岭即凌山、别迭理,碎叶船即楚河。

此时的碎叶城因为几年前的战争已被摧毁,仅留下一座大云寺,它曾作为唐朝交河公主的故宅,一千多年后,正在被日本考古队发掘。

我们到达碎叶时正是2019年盛夏,日本考古队为了避暑已经撤离。交河公主是西突厥十姓可汗阿史那怀道的女儿,也是唐朝异姓和亲公主。开元十年(722年)唐玄宗封她为交河公主,嫁给突骑施的苏禄可汗和亲。大云寺,则是武则天政治造神的产物,她为了论证“以周代唐”的合法性,下令在全国各地建造多座大云寺,碎叶的这座应该是大唐版图最西的大云寺,此足证唐朝曾在此实际统治管理。

早在100多年前,著名法国学者沙畹(édouard Chavannes)就认定碎叶在楚河河谷中的托克马克附近。1960年,英国学者克劳森(Gerard Clauson)根据苏联的考古资料,明确提出楚河河谷中的古城遗址阿克·贝希姆就是唐朝碎叶城。

考古发掘后的碎叶城一角

1982年,此地出土了一尊石刻造像,基座残存有汉字:“西副都碎叶镇压十姓使上柱国杜怀”,漫灭消失的三个字是“安”、“护”、“宝”。此人即杜怀宝,他在《新唐书·王方翼传》中有记录:“徙故都护杜怀宝为庭州刺史。方翼筑碎叶城,面三门,纡还多趣以诡出入,五旬毕。西域胡纵观,莫测其方略,悉献珍货。未几,徙方翼庭州刺史,而(杜)怀宝自金山都护更镇安西,遂失蕃戎之和”此段史料更明确无误地记录了碎叶城是唐朝将领王方翼修筑,建成后,杜怀宝又再次镇守碎叶。这尊石刻雕像,是证明阿克·贝希姆是唐碎叶城的重要佐证。

我站在碎叶城遗址的高台上,整个楚河河谷尽收眼底,南边是巍峨的天山,北边是西流的楚河,扼守于此,就可以控制从龟兹——勃达岭——热海——怛罗斯——石国的交通要道。高台上有多个房间遗址,当年高仙芝率大军驻扎于此,想必也是住在其中某间。

不远处就是喀喇汗国和西辽的都城巴拉沙衮(虎思斡鲁朵),现在还留存宫殿、陵墓遗址与高大的布拉纳塔。

从碎叶再西行就是怛罗斯,然后丝路开始转向南,到达河中地区粟特人昭武九姓国中的石国(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一带),与丝路中道汇合。

世界文化遗产布拉纳塔(诗歌塔)

06

大宛:希腊人的天马之国

甘延寿、陈汤远征康居的汉军,一支“从南道逾葱岭径大宛”,这条道路就是从当时的疏勒(今新疆喀什)向西行翻越今天中吉边境的伊尔克什坦山口,到达当时休循国所在的鸟飞谷。谷中的克孜勒苏(红水河)由西向东流经喀什,两边是高耸的外阿赖山(南)与阿赖山(北)。

汉武帝时,张骞以及几十年后李广利率领的远征军,就沿着这条路线经过鸟飞谷,然后折向北翻越葱岭北原的阿赖山到达大宛国,大宛国的核心地区就位于中亚人口最稠密的费尔干纳盆地。

由于费尔干纳盆地是宝地,苏联将它一分为三给了三个加盟共和国:塔吉克斯坦获得了盆地惟一的开口——西边的苦盏,乌兹别克斯坦获得了盆地的中央核心区,而吉尔吉斯斯坦获得了盆地的北、东、南边缘,因此这里的国境线犬牙交错,一不留神就会非法越境。

费尔干纳盆地几乎四面全被雪山环绕,因此水源非常丰富,古称“药杀水”或“珍珠河”的锡尔河,是由盆地周边众多的支流汇合而成,由此浩荡向西流向咸海。

费尔干纳盆地的位置

我们一路从凉爽的楚河流域翻山越岭到达盆地时,立即感觉到暑热难耐,人间烟火气十足,满目是房屋与水稻田,景象与两千两百多年前的张骞看到的并无二致:“耕田,田稻麦”;“有城郭屋室。其属邑大小七十余城”。

吉尔吉斯第二大城市--费尔干纳盆地的奥什

从吉尔吉斯斯坦位于费尔干纳盆地的城市奥什一路南行,翻越阿赖山,我们进入壮阔的鸟飞谷。沿着漫流的克孜勒苏,向南远眺海拔超过7千米的外阿赖山主峰列宁峰,那就是葱岭——帕米尔高原的北缘。

列宁峰下的阿赖谷地

汉代丝绸之路的北道、南道在葱岭交会,由此向西前往伊朗高原和地中海。而到了隋唐时期,丝路又多了一条天山北麓道,热海、楚河、碎叶开始凸显重要。

汉唐时期,是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域拓展最活跃的时期,中国的疆域囊括了包括今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广大西域地区。吉尔吉斯斯坦所在地区,成为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的重要基地和通道。可以说,古代中国最辉煌的西域史,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书写的。这些汉唐时期的古丝路,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在碎叶度过童年的大诗人李白,5岁时跟随家人沿着天山一路东行,欣赏着天山明月与苍茫云海,进入了玉门关,回到了中原内地故土,并在多年后留下了本文开头的壮丽诗篇《关山月》: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 END -


本文部分刊载于《中国国家地理》2020年第3期,原题:《汉唐辉煌的西域史,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书写的》

撰文:侯杨方教授;摄影:杨林

  

来源:丝路人文地理公众号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侯杨方

    更多信息...

    伊塞克湖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