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发起数字化公益筹款项目

摘要: 近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为麦积山石窟第165窟数字化工作公益筹款。项目采用网上公益筹款的模式,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项目将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计划筹集款项492900元。麦积山石窟165窟是位于西崖靠东位置,是麦积山石窟早期窟龛之一,敞口大龛, ...

近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为麦积山石窟第165窟数字化工作公益筹款。项目采用网上公益筹款的模式,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项目将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计划筹集款项492900元。

麦积山石窟165窟是位于西崖靠东位置,是麦积山石窟早期窟龛之一,敞口大龛,窟高3.85米、宽4.6米、深2.48米。洞窟形态处于圆弧形洞窟向方正洞窟转变中的形态,在考古研究特别是洞窟建筑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该窟受到历史上的大地震破坏较大,洞窟内早期造像在地震中破坏严重,残毁无存,但洞窟内现存的佛像背光、部分壁画以及正壁的佛座等是开窟初期的作品。从残存的束帛形佛座看,此窟最初的主尊塑像是弥勒菩萨形象,是当时的信仰的直接资料。窟内的宋代造像没有上彩,充分体现了泥质材料本身的质感,相对于色彩分明的彩塑来讲,给人一种返朴归真的韵味。侧壁的菩萨面相丰腴,双眼似闭非闭,双手轻轻交叠于腹前,似乎正欲移步前行,神态之中透出一种超然淡泊、宁和平静、不为外物所动的气质,和身侧的世俗供养人的神情气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佛两侧为两个女性供养人,是典型的古代美女形象,鹅蛋脸、柳叶眉、丹凤眼、悬胆鼻、樱桃小嘴。供养人凤眼上挑、双拳紧握,一副傲然不可侵犯的神态,完全是古代权贵妇女居高临下、傲慢、盛气凌人的神情,是较为写实的雕塑作品。窟内的雕塑虽经近千年的历史沧桑,仍给人一种泥质如新的感觉,整个雕塑身上除了由于后代地震造成的大结构裂缝外,再没有任何细微的泥质开裂或剥蚀现象,特别是脸部,依然是那样细腻、光滑、肌肤饱满,没有一点的斑驳脱落,不禁让人惊叹古代工匠精湛的塑做工艺与制泥技巧。

“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是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牵头,选择丝路沿线重要洞窟,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款项和面向企业进行定向劝募的方式结合,一方面可以吸引更的公众参与到石窟的保护之中,另一方面用筹集到的款项进行洞窟数字化保护工作。项目辅以多种宣传推广,以新的思路再现丝路沿线石窟艺术。旨在向社会公众普及古代石窟艺术,唤醒公众的遗产保护意识,并身体力行地参与保护,弘扬优秀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目的是运用数字采集、数字存储记录、数字复原等技术,将洞窟内的塑像壁画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