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2019年度优秀长片类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摘要: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共有12类89个优秀作品、人才、栏目和机构等获评。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2019年度优秀长片类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时长10 ...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共有12类89个优秀作品、人才、栏目和机构等获评。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2019年度优秀长片类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时长100分钟,分《丝路双骄》《余响千年》上下两集,全方位展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打开了历史文化影像表达的新维度。

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却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形成的两座艺术高峰。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的演绎表达,使得两座文化艺术高峰跨越时空展开了一场文明对谈。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阐发民心相通的时代主题;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寻找“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生动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内涵底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基础。

《莫高窟和吴哥窟的对话》作为优秀国产纪录片扶持项目的获评作品,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安排在中国纪录片网平台进行展播。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