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京召开

摘要: 9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会,通报了河北康保兴隆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新发现。河北康保兴隆遗址年代距今8500-5200年,初步建立起坝上高原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考古学文化序列,是我国北方地区较早的定居性聚落,出土距今7700年左右的炭化黍,是目前有 ...

9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会,通报了河北康保兴隆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

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新发现。河北康保兴隆遗址年代距今8500-5200年,初步建立起坝上高原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考古学文化序列,是我国北方地区较早的定居性聚落,出土距今7700年左右的炭化黍,是目前有直接测年数据的最早炭化黍实例之一,是中国北方地区粟黍驯化和旱作农业起源的重要证据。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年代距今8300-7800年,是中国沿海地区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考古发现食物储藏坑、露天烧火坑、生活器具加工制作区等,出土丰富的海生贝壳、渔猎动物骨骸和陶器、木器等人工制品,显示出浓厚的海洋文化特征,是中国海洋文化考古和海洋环境研究的重大突破。山西襄汾陶寺遗址考古工作重点确认宫城内最大宫殿建筑ⅠFJT3,面积近8000平方米,是迄今发现史前时期最大的夯土建筑基址,基址上部发现2座宫殿及其附属建筑、庭院和疑似廊庑遗迹,整体布局规整、结构复杂,应为中国古代宫室形态的源头,进一步提升了陶寺都邑的性质与内涵,对推动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中国等重大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考古工作历时6年,发现、确认谭家岭城址、印信台大型祭祀区、谭家岭高等级敛玉葬、三房湾专业制陶作坊等重要遗址区,初步勾勒出距今5900-3800年间石家河遗址群聚落格局及其演变过程,为深入了解石家河遗址群的宏观结构与组织分层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进一步揭示了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生产专业化与社会分层化的总体趋势。陕西石峁遗址周边石城聚落调查取得新进展,新发现龙山时代石城20余座,遍及榆林地区黄甫川、佳芦河等黄河一级支流流域,面积从数千平方米到400万平方米不等,规模差异明显,其中府谷寨山石城约60万平方米,属于石峁文化的二级聚落,发现21座石峁文化墓葬,形制特征鲜明、器物组合典型、等级区分明显,弥补了石峁遗址墓地被严重盗掘的缺憾,填补了石峁文化研究的空白。

今年8月国家文物局印发《“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申报管理指南(2020年-2035年)》,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坚持学术引领,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实施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关键领域考古项目,将以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为新时代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新的贡献。


  编制:张丽卉

  审核:徐秀丽

  监制:李 让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井头山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