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禄王墓

摘要: 苏禄王墓  (上左图:苏禄王墓门)  苏禄王墓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是东南亚穆斯林苏禄国王都葛•巴哈刺及其两个王子的陵园,也是中国的境内唯一的外国国王墓地。  (上图:苏禄王墓石像生)               (上图:苏禄王墓石碑)  古苏禄王国位于今加里曼丹岛和菲律宾群岛之间的苏禄群岛上。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国 ...
苏禄王墓
 
  (上左图:苏禄王墓门) 

  苏禄王墓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是东南亚穆斯林苏禄国王都葛•巴哈刺及其两个王子的陵园,也是中国的境内唯一的外国国王墓地。 

 

  (上图:苏禄王墓石像生)               (上图:苏禄王墓石碑) 

  古苏禄王国位于今加里曼丹岛和菲律宾群岛之间的苏禄群岛上。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国东王巴都葛·巴哈刺与西王峒工率340人的大型使团访问中国,在北京受到了明朝政府的盛情接待,在归途中东王病逝于山东省德州,遂就地埋葬。明成祖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赐谥号“恭定”,遣官致祭并亲撰碑文,刻石以志此事,并赐拨祭田,派专人守庙护陵,祭扫陵园。  

  (上图:陵恩殿) 

  后来东王的长子回国继承王位,东王妃葛木宁和王次子温哈刺、三子安都鲁以及侍从留在中国为先王守墓,他们都受明朝的俸禄,而且逝世后都祔葬在王墓的东侧。清雍正九年(1731年)应苏禄王国的要求,守墓人员的子孙均入籍德州,现在此地温、安二姓都是苏禄东王的后裔。  

 

  苏禄王墓墓冢呈圆形,攒尖顶,高4米,直径16米,坐北朝南,下部围以 0.8 米高的石砌护墙,坐落在南北长 37.7米、东西宽30米的石砌高台上。 墓前立有一处墓碑,上书“苏禄国恭定王墓”七个大字。甬道的两侧翁仲、石兽排列有序,碑碣林立,环境清幽肃穆。墓前祠庙有正殿陵恩殿五楹,正中悬东王画像,东西配殿各三楹,大门三间,周围配以长廊。 

  (上图:苏禄王妃墓) 

  墓东面100米处有王妃和次子温哈利、三子安都鲁墓。王妃墓略大,两子墓在前分列左右,各为一体,均不砌护基。明清以来,由于战乱、水患,苏禄王墓损毁较为严重,现存有王墓、王妃墓、王子墓以及陵恩殿、石像生、墓碑等。  

  1988年,苏禄王墓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