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桥陵

摘要: 桥陵  桥陵位于陕西省蒲城县西北金炽山坡头镇安王村一带,是唐睿宗李旦的陵墓。  唐睿宗李旦(662-716年)是武则天最小的儿子。他一生两度登基,两让天下,在位时间共8年。公元712年禅位于儿子李隆基(唐玄宗)。唐开元四年(716年)崩,享年55岁,葬于桥陵。陵内合葬的有肃明刘皇后、昭成窦皇后,陪葬的有惠庄太子、惠文太子、惠宣太子、凉国公主、金 ...
桥陵.唐.陕西省蒲城县.古墓葬..第三批

  桥陵位于陕西省蒲城县西北金炽山坡头镇安王村一带,是唐睿宗李旦的陵墓。 

  唐睿宗李旦(662-716年)是武则天最小的儿子。他一生两度登基,两让天下,在位时间共8年。公元712年禅位于儿子李隆基(唐玄宗)。唐开元四年(716年)崩,享年55岁,葬于桥陵。 陵内合葬的有肃明刘皇后、昭成窦皇后,陪葬的有惠庄太子、惠文太子、惠宣太子、凉国公主、金仙公主和彭国公李思训等。 

  陵园略呈长方形,东西长2871米,南北长2836米,总面积852万平方米。四面开辟有门,四角有楼。陵园遗迹清晰可见。 

  陵前及各门前有石人、石马、石狮、石鸵鸟、石独角兽、华表等石刻50多件,虽不及乾、顺二陵石刻的体型巨大,但雕刻技法娴熟,以写实为其突出的特征,也是唐代石刻中的精品。陵内还存有凉国公主、金仙公主、云麾将军李思训的墓碑,均为唐玄宗撰文、李邕撰书的。 

  天宝年间安禄山反叛,杜甫曾避乱蒲城,留有《咏桥陵》长诗三十韵,可以窥见当日桥陵寝殿建筑宏丽辉煌的壮观景色。 

  1988年,桥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