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茂陵

摘要: 茂陵  茂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兴平市南位乡策村,是西汉第五代皇帝汉武帝刘彻与李夫人的合葬墓,也是西汉帝王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上图:汉武帝刘彻像)  刘彻(公元前156—前87年),谥号“武帝”,是西汉第五位皇帝。在位五十四年,励精图治,巩固并加强了我国多民族的统一,形成了西汉的鼎盛局面,是我国历史上很有作为的帝王之一。即位的第二年,他就开始兴建茂陵,工程耗时长达53年之久。  陵园呈方形,四周有夯筑 ...
茂陵

  茂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兴平市南位乡策村,是西汉第五代皇帝汉武帝刘彻与李夫人的合葬墓,也是西汉帝王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上图:汉武帝刘彻像) 

  刘彻(公元前156—前87年),谥号“武帝”,是西汉第五位皇帝。在位五十四年,励精图治,巩固并加强了我国多民族的统一,形成了西汉的鼎盛局面,是我国历史上很有作为的帝王之一。即位的第二年,他就开始兴建茂陵,工程耗时长达53年之久。  

  陵园呈方形,四周有夯筑墙垣,现仅存墙基。城墙东西长430米,南北宽414米,墙基宽5.8米,四面的正中开辟有阙门,现东、西、北阙门址仍存。墓葬封土为覆斗形,高46.5米、底部南北长231米、东西宽229米。 

  李夫人墓,又名英陵,位于茂陵西北500多米处。墓葬封土为履斗形,底部南北长120米、东西宽90米、现高24.5米。 

  陪葬墓主要分布在陵园以东,分布范围约为12平方公里。现存有封土的陪葬墓12座,封土形式有履斗形、山形、圆丘形三种。文献记载陪葬茂陵的有卫青、平阳公主、霍去病、霍光等人。 

  (上图:左为卫青墓,右为霍去病墓) 

  霍去病墓是茂陵主要陪葬墓之一。封土前的文字刻石和大型石雕群,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墓冢石雕艺术珍品,现存“马踏匈奴”、“怪兽食羊”等18件。 

 

(上图:青玉兽面纹铺首)                              (上图:竹节熏炉) 

  茂陵的殉葬品极为丰富,出土的文物中有精美的青玉兽面纹铺首、错金银的云纹钢犀尊,以及朱雀纹、龙纹、几何纹等大型的空心砖和文字瓦当。1981年在茂陵东陪葬墓中发掘出鎏金铜马、鎏金银竹节熏炉、提链铜暖炉等珍贵文物230余件,都是极为罕见的艺术珍品。  

  (上图:烫金马) 

  1961年,茂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