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霍去病墓

摘要: 霍去病墓  霍去病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市茂陵博物馆内,是西汉武帝茂陵的陪葬墓。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前117年),字子孟,河南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是西汉抗击匈奴的著名将领。十八岁他就率轻骑八百,进击匈奴,歼敌两千,被封为“嫖姚校尉”。被封为“嫖姚校尉”后又六次率领大军出击匈奴,击败匈奴主力,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以功受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病逝,年仅24岁。汉 ...
霍去病墓

  霍去病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市茂陵博物馆内,是西汉武帝茂陵的陪葬墓。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前117年),字子孟,河南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是西汉抗击匈奴的著名将领。十八岁他就率轻骑八百,进击匈奴,歼敌两千,被封为“嫖姚校尉”。被封为“嫖姚校尉”后又六次率领大军出击匈奴,击败匈奴主力,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以功受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病逝,年仅24岁。汉武帝因其早逝十分悲痛,下诏令陪葬茂陵。为了表彰霍去病河西大捷的赫赫战功,用天然石块将墓冢垒成祁连山的形状,象征霍去病生前驰骋鏖战的疆场。  

  墓冢呈山形,底部南北长92米、东西宽61米、高15.5米,顶部南北长15米、东西宽8米。墓前立有清乾隆山西巡抚毕沅所书的墓碑。 

 

(上图:人与熊斗)                        (上图:卧牛) 

  墓内现存18件石雕,包括马踏匈奴、跃马、怪兽食羊、人与熊斗、卧牛、卧马、卧象、卧猪、伏虎、怪人等。这些石刻多依石拟形,雕刻手法十分简练,造型雄健遒劲,古拙粗犷,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圆雕工艺品,也是汉代石雕艺术的杰出代表,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石雕马踏匈奴是利用一块天然巨石雕琢而成的。雕像长1.92米、宽0.68米、高1.7米。石马昂首挺立,尾长拖地,腹下仰卧一人,头对马嘴,面相狰狞,右手执弓,左手持箭,双腿蜷曲作挣扎状。展现了霍去病一生征战匈奴的伟绩。  

  1961年,霍去病墓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