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水陆庵

摘要: 水陆庵(水陆庵)  水陆庵座落于陕西省蓝田县普化镇王顺山脚下,距蓝田县城约10千米,因保存有古代罕见精巧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水陆庵水陆殿)  水陆庵原为北普陀蓝渚庵的水陆殿,是六朝古刹,庵毁后,人们便把殿宇叫做水陆庵。(水陆庵内景)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至隆庆元年(1567年),秦王朱怀埢奉水陆殿为家祠佛堂,进行大修,并重塑庵内的彩色泥塑群像,以后各代均有修葺,使水陆庵的各类建 ...
水陆庵

(水陆庵) 

  水陆庵座落于陕西省蓝田县普化镇王顺山脚下,距蓝田县城约10千米,因保存有古代罕见精巧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 

(水陆庵水陆殿) 

  水陆庵原为北普陀蓝渚庵的水陆殿,是六朝古刹,庵毁后,人们便把殿宇叫做水陆庵。 

(水陆庵内景)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至隆庆元年(1567年),秦王朱怀埢奉水陆殿为家祠佛堂,进行大修,并重塑庵内的彩色泥塑群像,以后各代均有修葺,使水陆庵的各类建筑及各种泥塑均保存完好。 

(水陆庵正殿) 

  水陆庵坐西朝东,为三进四合院布局,前有5间山门,南北两边各有厢房13间,院中有3间中殿,西有5间大殿,东西长75米,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 

(彩色壁塑) 

  大殿内的彩色泥塑是整个水陆庵的精华所在,分为正隔间两壁、南北山墙及两檐墙等四部分,共有大小不等的各类塑像3700多尊。 

(释迦牟尼塑像) 

  正隔间前壁为三尊大型佛像,分别是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佛祖释迦牟尼端居中央,螺发高耸,面容平静如水,飘逸自得。 

(千手观音塑像) 

  正隔间后壁为三尊大型菩萨像,中间为观音菩萨,高坐龙台之上;左边为文殊菩萨,骑青狮;右边为普贤菩萨,骑白象。 

(南山墙壁塑) 

  南、北山墙上的壁塑,采取连环塑的形式,上下层层列塑着释迦牟尼的传略故事。 

(北山墙壁塑) 

  塑像布局严整、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各尽其妙。举凡山水桥梁、亭台楼阁、诸佛菩萨、珍鸟奇兽,无不应有尽有,使人“似到西方诸佛国,莲花影里数楼台”,充分显示了古代巨匠们丰富的想像力和高超的雕塑技巧。 

(檐墙壁塑) 

  除了丰富的佛教造像外,檐墙壁塑中还掺杂着儒、道两家的造像,并将释迦牟尼与孔子、老子并列,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宗教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 

(彩色泥塑) 

  水陆庵内的泥塑群为国内现存最完整、数量最多的彩色泥塑群,对研究佛教文化、美术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 

  1996年11月,水陆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