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桑耶寺

摘要: 桑耶寺(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境内,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脚下,为西藏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寺庙。(桑耶寺全景)  桑耶寺建于8世纪中叶(762—779年)。吐蕃王朝第五代赞普赤松德赞为利用佛教凝聚人心、巩固统治,特意迎请来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和乌杖那国高僧寂护大师,让他们负责营建桑耶寺,并亲自主持奠基仪式。(“师君三尊”像)  桑耶寺的营建,使藏传佛教兴起 ...
桑耶寺

(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境内,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脚下,为西藏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寺庙。 

(桑耶寺全景) 

  桑耶寺建于8世纪中叶(762—779年)。吐蕃王朝第五代赞普赤松德赞为利用佛教凝聚人心、巩固统治,特意迎请来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和乌杖那国高僧寂护大师,让他们负责营建桑耶寺,并亲自主持奠基仪式。 

(“师君三尊”像) 

  桑耶寺的营建,使藏传佛教兴起,并最终在雪域高原扎下根基,赤松德赞后来也成为一代明君,被誉为“师君三尊”之一。 

(以“大千世界”为模型的建筑布局) 

  桑耶寺平面呈椭圆形,占地面积近11万平方米。寺院四周有坚固的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寺内大小殿堂鳞次栉比,达108间,各处建筑分别象征佛教宇宙观的各个部分,形成以“大千世界”为模型的独特布局。 

(乌孜大殿) 

  乌孜大殿是寺院主体建筑。大殿坐西朝东,占地面积约8900平方米。整个大殿金碧辉煌,象征世界中心须弥山。 

(大殿上层建筑结构) 

  乌孜大殿通高三层,上尖下宽,宛如一座宝塔。上、中、下三层分别象征佛教欲、色、无色三界。 

  大殿上层采用印度建筑形式,主供大日如来佛像。 

(莲花生大师像) 

  大殿中层采用汉族建筑形式,主供莲花生大师像。底层采用藏族建筑形式,主供天然形成的释迦牟尼佛石刻像。 

(“四大部洲”之一的发心殿) 

  乌孜大殿四角建有12座神殿,四大八小。四大神殿分建在大殿四周正面,象征佛家所言“四大部洲”。正东文殊殿为讲经说法洲;正南马头明王殿为忏悔洲;正西弥勒殿为给优秀人授记的洲;正北发心殿为发菩提心的洲。 

(寺内修禅) 

  乌孜大殿四角除“四大部洲”外,还分布有八座小神殿,构成“八小洲”。分别为传授戒律之所的清净戒院洲,修习禅定之所的不动禅定洲,翻译佛经之所的翻译印度洲,存放佛教典籍的白哈府库洲等。 

(白塔) 

  乌孜大殿四周对角方向各有一座琉璃塔,分别为白、红、黑、绿四塔,象征“四大天王”。四塔坐落在乌孜大殿四角成直线的地方,与殿角相距数十米。 

  白塔在东南角,为大菩提塔,全部用石块、石板砌成,腰部以上逐层收分,宝刹上置十三环相轮。 

(红塔) 

  红塔在西南角,为法轮塔,用砖石砌成,为红土色并泛有光泽,腰部以上呈环状纹,宝刹之上置两段相轮,上为七环,下为九环。 

(黑塔) 

  西北角为黑塔,叫涅槃塔,呈三叠覆钵状,刹盘上托宝剑,第二极相轮七环,上为瓶盖和宝珠。 

(绿塔) 

  绿塔在东北角,是吉祥多门天降塔。塔分三层,一、二两层各有龛室,内置塑像,第三层为覆钵形塔身,上置刹身很长的相轮宝刹。 

  乌孜大殿南北两侧,建有太阳殿和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轮。太阳殿位于南侧,可惜已毁;月亮殿位于北侧,保存较完好。 

(绚丽的壁画) 

  除宝塔名殿之外,寺内各处殿堂、回廊还遍布着线条流畅的壁画,诸如“西藏史画”“桑耶史画”“舞蹈杂技”“田径赛马”等。壁画色彩绚丽,让人叹为观止。 

(桑耶寺殿堂内景) 

  桑耶寺建筑融藏族、汉族、印度风格于一体,对于研究古代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及中印佛教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1996年11月,桑耶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收录于 桑耶寺的造像艺术,合集还有桑耶寺;等1项内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