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悬空寺

摘要: 悬空寺  (上图:悬空寺大殿)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恒山下金龙口西崖的峭壁上,因高悬空中而得名。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晚期(约公元六世纪),当时的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在峭壁上修建了这座寺庙。  悬空寺是中国现存极为罕见的一座高空建筑,被誉为建在绝壁上的“危楼”。  悬空寺全寺所有的建筑均高挂在恒山之麓的峭壁上,与崖壁呈90度角垂直而立。背依翠屏峰,面对天峰岭。寺内建筑 ...
悬空寺
 

  (上图:悬空寺大殿)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恒山下金龙口西崖的峭壁上,因高悬空中而得名。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晚期(约公元六世纪),当时的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在峭壁上修建了这座寺庙。 

  悬空寺是中国现存极为罕见的一座高空建筑,被誉为建在绝壁上的“危楼”。 

 

  悬空寺全寺所有的建筑均高挂在恒山之麓的峭壁上,与崖壁呈90度角垂直而立。背依翠屏峰,面对天峰岭。寺内建筑红墙灰瓦,错落有致,凌空展开,若雏凤欲飞。悬空寺内的建筑布局错落有致,凌空展开,若雏凤欲飞。这些建筑自山崖的南面向北一字排开,渐次增高,有如蟠龙贴伏于崖壁之上,共有大小殿堂楼阁四十余处,按照前后顺序分为三组。 

 

  第一组建筑以三宫殿为主体,还包括山门、钟鼓楼等建筑。三宫殿是供奉、祭祀道教塑像之所,殿内塑像都是墨面乌眉,衣袖带风,飘飘欲仙。第二组建筑以三圣殿为主体,以供奉佛教塑像为主,殿内佛像端庄正坐,两旁弟子拱手侍立,给人以渺渺出世之感。第三组建筑以三教殿为主体,大殿为三层檐歇山顶,殿内供奉儒家之祖孔子、道教之祖老子和佛教之祖释迦牟尼像。像这样三教始祖同居一室的情况,在国内非常罕见。 

  (上图:悬空寺横梁) 

  悬空寺建筑的建造首先在山崖上凿出水平洞眼,然后在洞眼内安设横梁挑出崖外,再于挑出的横梁上铺板立柱,构筑各种形式的梁架、屋顶等。 

  (上图:悬空寺远景) 

  悬空寺内还有用铜铸、铁铸、泥塑、石雕等手法塑造的大小儒、道、佛像78尊及各种碑刻题咏,这些都是珍贵的文物和技艺高超的工艺品。 

  1982年,悬空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