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万里长城·山海关

摘要: 万里长城·山海关  山海关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重镇,位于河北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又称“榆关”,素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山海关关城北踞燕山,南抵渤海,故名山海关。这里是东北、华北间的咽喉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再加上背山面海,气势恢弘,所以被誉为 ...
55.万里长城-山海关.明.河北省秦皇岛市.古建筑..第一批
万里长城·山海关

  山海关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重镇,位于河北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又称“榆关”,素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山海关关城北踞燕山,南抵渤海,故名山海关。这里是东北、华北间的咽喉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再加上背山面海,气势恢弘,所以被誉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明朝著名女将秦良玉曾驻守于此,明末将领吴三桂也曾在这里驻兵,后引兵入关,攻入北京。 

 

  (上右图:山海关老照片) 

  山海关始建于明代,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名将徐达在山海关建关设卫,构筑关城。关城平面呈方形,周长约4公里,城墙高14米,厚7米,内填夯土,外砌青砖。山海关共有四座城门,北为威远门,南称望洋门,西为迎恩门,东为镇东门,各门之上原来均高筑城楼,但现在仅有东门——山海关镇东楼保存完好。  

  现存的山海关镇东楼是一座长方形城台,东为关外,西为关内,南北连接万里长城。台的中部为砖砌拱门,上筑两层城楼,重檐九脊,上布瓦顶,高达13米,宽20米,进深11米;外部的重檐构件用彩绘装饰;西面辟门,其余三门设有箭窗68个;额枋前高高悬挂着一副巨匾,上写着“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每字高达1.6米,是明代进士萧显于成化八年(1472年)书写,字体浑厚,逎劲有力。 

 

                                         (上图:靖边楼)                   (上图:老龙头) 

  关城的四周还有瓮城、东罗城和牧营楼、临闾楼、威远堂等配套军事设施,形成关城严密坚固的外围屏障。关城东l公里的欢喜岭上矗立的威远城与关城周围的烽火墩台彼此呼应,组成了铜墙铁壁般的防御体系。 1961年,万里长城——山海关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