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扎什伦布寺

摘要: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部尼玛督山南坡,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四大寺院。  “扎什伦布寺”在藏语中意为“吉祥须弥山”。寺院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根敦朱巴(达赖喇嘛一世)兴建。到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此后成为历世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  寺院依山傍水而建,楼层高耸,金顶碧瓦,巍峨庄严。寺院内有大小金顶14个。寺院周围筑有 ...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部尼玛督山南坡,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四大寺院。

  “扎什伦布寺”在藏语中意为“吉祥须弥山”。寺院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根敦朱巴(达赖喇嘛一世)兴建。到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此后成为历世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

  寺院依山傍水而建,楼层高耸,金顶碧瓦,巍峨庄严。寺院内有大小金顶14个。寺院周围筑有城垣,长约2公里。


(上图:强巴佛殿)

  措钦大殿总面积为600平方米,是扎什伦布寺的主殿,是寺内最早的建筑。殿前是讲经堂,后接大经堂,堂内供奉释迦牟尼像。大殿左右分别为强巴佛殿和度母殿。


(上图:扎仓)

  寺内有四个扎仓(经学院),即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分别教授佛教显宗和密宗经典。寺内还有殿堂数十处。殿堂的内部绘满了壁画,壁画有多种风格,各有特色。


(上图:十世班禅金质灵塔)

  寺内建有历代班禅灵塔,现保存完好,塔身包裹银皮。塔上镶嵌着各色的名贵宝石,灿烂夺目。寺内还新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


(上图:强巴大佛)

  弥陀大殿内的鎏金铜佛像高达26.8米。


(上图:晒佛台)

  寺东北有一座晒佛台,建于1668年。台高35米、宽40米,用石块砌筑。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晒佛台上悬挂着巨大的唐卡,供信徒瞻仰膜拜。


(上图:十世班禅金质灵塔)

  此外,寺内还收藏有许多佛像、唐卡、刺绣、供器等珍贵文物,还有明清两代皇帝颁发的大量金玉印章、封诰、敕书以及八思巴文的元代“大司徒印”印章等文物,是研究西藏古代文化和藏汉关系史的重要资料。

  1961年,扎什伦布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