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哲蚌寺

摘要: 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北10公里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哲蚌寺,始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创建者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嘉央曲结。17世纪上半叶,五世达赖扩建该寺,规模日益扩大。最盛时,哲蚌寺有僧众近万人,是当时西藏地区规模最大的寺院。  全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 ...
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北10公里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哲蚌寺,始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创建者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嘉央曲结。17世纪上半叶,五世达赖扩建该寺,规模日益扩大。最盛时,哲蚌寺有僧众近万人,是当时西藏地区规模最大的寺院。

  全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具有藏族宗教建筑艺术的特色。现在寺内的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洛赛林扎仓、德央扎仓、甘丹颇章、甲央拉康等。这些建筑多为明清两代陆续修建的。

  措钦大殿是全寺的中心,面积20006平方米。殿内经堂是全寺僧人集中诵经和举行仪式的场所。这里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白法螺。哲蚌寺新建时,宗喀巴将白法螺赠予弟子嘉央曲结。殿堂内有精美的织绣经幢、挂幢、唐卡、佛像以及壁画。三、四世达赖喇嘛的肉身灵塔、释迦牟尼的百行转图、人间形成图、生死轮回图等也保存在大殿内。 大殿三层的强巴佛(未来佛)殿,因由宗喀巴亲自开光,极为著名。

  寺内原有七座扎仓,后逐渐合并为洛赛林、果芒、阿巴四大扎仓。当时的西藏众多的名僧大都曾在此学经。洛赛林扎仓规模最大,果芒扎仓次之,德央扎仓规模最小,阿巴扎仓则是密宗学院。扎仓内往往前为经堂,后为佛殿。僧人在经堂内诵经学法。


(上图:甘丹颇章宫)

  甘丹颇章(宫),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修建者为当时的哲蚌寺赤巴(住持)二世达赖喇嘛。以后三世、四世、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此居住,并历任该寺赤巴。五世达赖喇嘛时,于此建立了强有力的地方政权。甘丹颇章一度成为西藏地区政治权力中心。

  寺内还珍藏有金汁丹朱手抄经典以及朝廷赐给西藏地方的佛像文物。这些对于研究西藏历史、宗教、艺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1982年,哲蚌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