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昭寺

摘要: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是吐蕃王朝早期的佛教寺庙。  公元647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国的尺尊公主,下令建立一座收藏佛像和经书的宫廷佛堂,并由文成公主择地设计,尺尊公主督建,寺院始称白哈神殿,清代才改名为大昭寺。后经历代重修增建,形成现存占地25100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上图:大昭寺的金顶) ...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是吐蕃王朝早期的佛教寺庙。

  公元647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国的尺尊公主,下令建立一座收藏佛像和经书的宫廷佛堂,并由文成公主择地设计,尺尊公主督建,寺院始称白哈神殿,清代才改名为大昭寺。后经历代重修增建,形成现存占地25100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


(上图:大昭寺的金顶)

  大昭寺坐东朝西,建筑群大体沿中轴线分布,由门廊、庭院、神殿以及分布在四周的僧舍、库房等组成。


(上图:大昭寺神殿)

  神殿是大昭寺的主体建筑,始建于唐代。殿高四层,上覆金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风格。同时也吸收了尼泊尔和印度的建筑艺术特色。


(上图:大昭寺吐蕃时期遗存下的木柱)

  寺内正殿有大木柱20根,柱上的头拱、架梁浮雕精美,有人物、动物等。


(上图:大昭寺顶楼经筒上的图案)

  主殿二、三层檐下有成排的木雕伏兽和狮身人面泥制的半圆雕塑。四周回廊和殿堂布满近千米的藏式壁画。内容有历史人物、神话故事等。


(上图:大昭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法像)

  大殿正中供释迦摩尼12岁时等身镀金塑像,两侧配殿供有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

 

  寺内还保存有唐代以来的大量历史文物。寺前立有823年镌刻的唐蕃会盟碑和文成公主手植唐柳。它们是既是汉藏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也是今天学者研究唐时汉藏交流历史的重要实物。

  1961年,大昭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