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帝王功过一生的缩影 ——《汉成帝延陵考古调查勘探报告》推介

摘要:  汉成帝刘骜是西汉第九位皇帝  生于汉宣帝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  汉元帝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即位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病逝  终年44岁  谥号孝成皇帝  葬于延陵帝陵封土  “陵墓若都邑”,帝陵在考古学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05年,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颁布了《“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西汉帝陵成为该规划重点支 ...

 汉成帝刘骜是西汉第九位皇帝

  生于汉宣帝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

  汉元帝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即位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病逝

  终年44岁

  谥号孝成皇帝

  葬于延陵

帝陵封土

  “陵墓若都邑”,帝陵在考古学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05年,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颁布了《“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西汉帝陵成为该规划重点支持的大遗址保护项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16个月紧张、辛苦的田野工作之后,基本探明了延陵的规模、范围,掌握了其形制、布局和内涵,形成《汉成帝延陵考古调查勘探报告》,向学界公布对汉成帝延陵的调查与勘探成果,从考古勘探与文献记载两方面丰富我们对汉成帝刘骜的认识。

皇后陵及祔葬墓

  通过全方位调查、大面积勘探,探明了延陵的范围、布局、规模以及内部要素等。陵园东西长1820.6米,南北宽1530米。延陵陵园并非是规整的长方形,而是有内收、凸出的部分。作者结合史实推测了这种特殊形制的成因——避让战国晚期的秦王陵园。陵园内勘探发现了12处建筑基址,作者推测了陵庙、寝园、园寺吏舍、夫人居址等建筑的分布。成帝时已经属于西汉晚期,其陵园有遵从、继承前代帝陵的因素,也开创了一些新的形制。作者结合以往对秦汉帝陵的研究,对此进行了讨论。

平面形制

  考古工作是遗址规划和方案编制的基础,是认知遗址内涵和价值的基础,为大遗址规划提供科学依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坚持“全方位调查、大面积普探、重点区域详探、关键部位试掘、高精度测绘及资料数字化”,将常规采集、整理的数据数字化,建立数据库,与地理信息相关联,为最终建立西汉帝陵的GIS系统奠定良好的资料基础,从而为大遗址保护提供坚实的支撑。

  内容试读

(图文转自:“文物出版社”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