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物保护看基层 | 《大足石刻的保护理念与实践》文化遗产课在大足举办

摘要: 为宣传推广文化遗产工作成果、普及传播文物知识、促进公众关注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在国家文物局指导和重庆市文物局支持下,12月10日,《大足石刻的保护理念与实践》文化遗产课在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大足石刻研究院举办。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中心主任陈卉丽作为主讲人,讲述了大足石刻保护的实践与经验。参加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看基层”(重庆)主题宣传活动 ...

为宣传推广文化遗产工作成果、普及传播文物知识、促进公众关注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在国家文物局指导和重庆市文物局支持下,12月10日,《大足石刻的保护理念与实践》文化遗产课在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大足石刻研究院举办。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中心主任陈卉丽作为主讲人,讲述了大足石刻保护的实践与经验。参加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看基层”(重庆)主题宣传活动的媒体记者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工作人员,大足区各乡镇文化、宣传干部近百人参加活动。

石窟寺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提高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水平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大足石刻作为川渝石窟寺的典型代表,在保护理念与实践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陈卉丽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实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足石刻的价值与保护理念,大足石刻的保护实践以及对文物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的认识。针对大足石刻的主要病害,采取“多学科联合攻关”以及传统的工程手段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物保护项目,使石窟水害得到有效遏制,造像本体保护效果显著,石窟保存环境的明显改善。陈卉丽说,为了让文物能够长期安全、稳定地保存下去,长期的日常维护工作将是更重要的保护工作。文物古迹的保护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也需要民间公益力量的参与。

活动结束后,大足区乡镇基层干部表示,此次文化遗产课进一步普及了大足石刻文物保护的知识,提高了大家对大足石刻保护工作的认知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做好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的艰巨性和重大意义,对于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面向基层、走向基层起到了推动作用。


  采写:王 

  编制:张丽卉

  审核:徐秀丽

  监制:李 让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大足石刻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