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朗戈勒斯坦宫(Golestan Palace)

摘要: 戈勒斯坦宫又称玫瑰宫,也译作古列斯坦宫,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老城。始建于萨非王朝,赞德王朝时继续兴建。1779年卡札尔王朝定都德黑兰后,开始扩建,做为卡札尔王朝的权力中心。建筑物周围环绕着花园、水池和树木,其最具特色的部分及丰富的装饰则源自19世纪。戈勒斯坦宫是波斯卡札尔时期的建筑经典,成功融合了早期波斯工艺与来自西方的影响,也 ...
Golestan Palace
The lavish Golestan Palace is a masterpiece of the Qajar era, embodying the successful integration of earlier Persian crafts and architecture with Western influences. The walled Palace, one of the oldest groups of buildings in Teheran, became the seat of government of the Qajar family, which came into power in 1779 and made Teheran the capital of the country. Built around a garden featuring pools as well as planted areas, the Palace’s most characteristic features and rich ornaments date from the 19th century. It became a centre of Qajari arts and architecture of which it is an outstanding example and has remained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Iranian artists and architects to this day. It represents a new style incorporating traditional Persian arts and crafts and elements of 18th century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Golestan Palace (Iran (Islamic Republic of)) © Sorush Angabini
Description is available under license CC-BY-SA IGO 3.0
戈勒斯坦宫又称玫瑰宫,也译作古列斯坦宫,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老城。始建于萨非王朝,赞德王朝时继续兴建。1779年卡札尔王朝定都德黑兰后,开始扩建,做为卡札尔王朝的权力中心。建筑物周围环绕着花园、水池和树木,其最具特色的部分及丰富的装饰则源自19世纪。戈勒斯坦宫是波斯卡札尔时期的建筑经典,成功融合了早期波斯工艺与来自西方的影响,也是德黑兰最早的建筑群之一。巴勒维王朝的礼萨汗父子,都在此宫举行加冕典礼。
戈勒斯坦宫是一个庞大的王室官邸建筑群,具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格,也带有西方建筑的影响。宫殿建造于1865年,有17处宫殿、博物馆和其他建筑,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在卡扎尔王朝统治时期的两百年间建成,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历史遗迹。1967-1978年,戈勒斯坦宫曾进行整修。戈勒斯坦宫现改为博物馆,展出孔雀宝座、大理石宝座和伊朗历代君主的小型画像,以及驰名世界的伊朗地毯等。这里还设有礼品馆和人文馆,前者陈列外国赠给恺加国王的礼品,其中大量是瓷器和钟表,后者介绍伊朗各民族的服装和各地风俗习惯和人情世故。
皇宫的入口在一个种满玫瑰的花园的后面,因此古列斯坦也被称为玫瑰花园或玫瑰宫。戈勒斯坦宫围绕花园而建,园中有池塘、绿地,景色怡人。进入大门,迎人眼帘的是一座长方形的大水池,这是标准伊斯兰风格。王宫主体堪称伊朗建筑的精华,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镜厅、大理石殿、钻石宫、通风楼等。尤其是镜厅,是戈勒斯坦宫精华中的精华,宫殿内的圆形顶部和四周墙壁都用小块镜子镶嵌,入内如同进入玻璃世界。大理石王座是戈勒斯坦宫中别具特色的,由一群仕女扛起。这是卡札尔王朝的沙王特别订制的。外墙采用大量的彩釉瓷砖,色彩艳丽。内部装饰多采用伊朗传统玻璃片,工艺精致豪华。花园内大树参天,有玫瑰花丛、喷泉和流水,空气清新宜人,园内多鸽子,为园内增添不少生趣。此外,宫殿墙壁上还有著名画家克马尔·穆鲁克创作的数幅名画,使宫殿显得更加富丽堂皇、流光溢彩。
戈勒斯坦宫是卡扎尔时期艺术和建筑的中心,而其本身就是一座典范,直到现代都是伊朗艺术家与建筑师的灵感来源,代表了18世纪建筑科技与传统波斯艺术、工艺结合的新式样。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戈勒斯坦宫,Golestan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