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平安驿

摘要: 平安驿自古交通便利,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汉羌争夺的焦点地区,东汉时期的汉羌之战(大规模的就有三次之多)一直伴随到东汉灭亡,海东市平安区自古号称“血泪之城”。古代内地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南线的重镇之一,是“唐蕃古道〔起点是唐都长安,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的重要驿站,是汉藏友好民族团结《千年平安路》的黄金分割点。昔日的安夷,今日的平安,是我们伟大祖国美丽富饶的一角,在波澜起伏的历史长河中,这块历史 ...
        平安驿自古交通便利,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汉羌争夺的焦点地区,东汉时期的汉羌之战(大规模的就有三次之多)一直伴随到东汉灭亡,海东市平安区自古号称“血泪之城”。
 古代内地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南线的重镇之一,是“唐蕃古道〔起点是唐都长安,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的重要驿站,是汉藏友好民族团结《千年平安路》的黄金分割点。
昔日的安夷,今日的平安,是我们伟大祖国美丽富饶的一角,在波澜起伏的历史长河中,这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景色怡人的土地,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越发显得生机勃勃。
古驿平安小镇位于青海东部,居湟水河中游,东邻乐都,西与省会西宁毗邻,南接化隆,北与互助隔河相望。古驿平安距离西宁市35公里,距离兰州市200公里,是二八生命定律的黄金点。1979年5月建县以来,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古驿平安小镇已成为海东市政治、经济、信息、文化的中心。
唐蕃古道就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道路,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它的形成和畅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条大道的起点是唐王朝的国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跨越今陕西、甘肃、青海和西藏4个省区,全长约3000公里,其中一半以上路段在青海境内。
唐蕃古道是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藏汉友好的见证,唐朝与吐蕃之间的贸易往来要道。至今在古道经过的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人们曾经修建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庙,遗留着人们时代创造的灿烂文化。
唐蕃古道,我国古代一条著名的交通大道,起自陕西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全长3000余公里,是唐代以来中原通往青海、西藏的必经之路。当年,唐朝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时,走的就是这条道,藏称其为“迎佛路”。它的形成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通道之一。有研究者这样说:“它像一条长虹,将藏汉人民紧紧连在一起。”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