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赵荣局长赴乾陵调研大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摘要: 赵荣局长听取汇报赵荣局长指导景区文物保护和发展方向  2012年1月11日,赵荣局长带领局办公室、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同志等赴乾陵调研大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赵荣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乾陵北司马门、南司马门、神道遗址、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等遗址。考察结束后,在北司马门遗址调研活动中,赵荣局长首先与当地文保员进行交谈 ...

赵荣局长听取汇报

赵荣局长指导景区文物保护和发展方向

  2012年1月11日,赵荣局长带领局办公室、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同志等赴乾陵调研大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赵荣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乾陵北司马门、南司马门、神道遗址、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等遗址。考察结束后,在北司马门遗址调研活动中,赵荣局长首先与当地文保员进行交谈和慰问,询问文保员巡查、住宿、生活情况,听取文保员对文物保护事业的认识和意见。在乾陵南司马门遗址现场,赵局长对石刻文物保护,神道遗址环境治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按照法定程序,加快进度,科学实施项目。对章怀太子墓保护设施和懿德太子墓墓道通风等保护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现场勘察结束后,赵荣局长一行还参加了与咸阳市、乾县政府及文物部门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赵荣局长指出,乾陵是我省重要的文化遗产,是国家大遗址和丝路申遗项目,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进步很大,但是距离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申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国家已经将丝路申遗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上,距离世界遗产专家考察时间已经很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是要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高度出发,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乾陵作为丝路申遗预备名单项目,它代表的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财富,具有突出普遍价值。乾陵陵区古墓葬众多,田野石刻文物分布较广,尽管我省文物安全工作力度较大,但是保护的困难、压力仍然很大,一定要加强安防、技防和人防工作,落实安全管理、巡查制度,确保文物安全。二是要从建设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出发,做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考古遗址公园是我们建设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途径和重要举措。从2009年乾陵下放地方管理以来,地方各行政部门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开展,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乾陵文物景区具有重要意义。省上文化大发展提出了文化遗产传承工程的要求,基本原则是保护利用、传承弘扬,遗址区的各类项目一定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开展。三是从发展县域经济角度,做大做强乾陵景区。强化“三个一”建设,即要有一条合理的旅游线路,要有一套合理的标示系统,要有一套科学的解说系统。重点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和谐,景区管理与游客管理的关系,管理能力和水平要上档次,根据唐帝陵的建制特点,调整游客参观入口管理,同时逐步调整景区内群众产业结构,通过置换等方式将群众迁出陵区,保证景区的完整性和科学发展。

  最后,赵荣局长表示,省文物局非常重视乾陵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期望乾县通过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文物资源强县带动文化强县、经济强县的目标,省局将在业务指导、产业发展及文物保护经费方面一如既往的给予大力支持。

  陪同调研的还有咸阳市文物旅游局书记樊延平、局长高春毅,乾县县长任杰、乾陵景区管委会主任景雪峰、副主任樊英峰等,咸阳市副市长刘印生等参见了座谈会。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2012年1月11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