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吉隆沟

摘要: 吉隆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严格地说,吉隆沟长度为93公里——从县城驻地宗嘎镇到热索村。该县所属的大部分区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县城所在地叫宗嘎镇。由县城往南70公里是吉隆镇,也就是吉隆沟的核心区了。如果没有县城北部20公里外马拉山的凸起和阻挡,喜马拉雅山很可能会被吉隆沟彻底“切穿”。在喜马拉雅山的峰群中,马拉山的海拔并不算突出,但它却成了吉隆沟北面的起点。从此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徘徊徜徉 ...
吉隆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严格地说,吉隆沟长度为93公里——从县城驻地宗嘎镇到热索村。

该县所属的大部分区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县城所在地叫宗嘎镇。由县城往南70公里是吉隆镇,也就是吉隆沟的核心区了。如果没有县城北部20公里外马拉山的凸起和阻挡,喜马拉雅山很可能会被吉隆沟彻底“切穿”。在喜马拉雅山的峰群中,马拉山的海拔并不算突出,但它却成了吉隆沟北面的起点。从此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徘徊徜徉的亚热带地盘;从此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世界。

如今去吉隆沟,比早些年要方便很多。沿着318国道,在希夏邦马峰大本营的岔道口下道,走希夏邦马峰山前大走廊120公里,翻越马拉山后,还有不到20公里就是宗嘎镇。从这里行73公里就到了吉隆镇,再向前行23公里,便可抵达一个只有6户人家的村子——热索村。一路上,海拔飞速下降,从县城的4300米直降为1800米。从热索村向南望去,就是中国和尼泊尔的边境了。

公元789年,吉隆就是西藏与尼泊尔交往和通商的要道。1961年吉隆口岸被批准开放。1972年被批准为国家二类陆路通商口岸。1987年,被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
近年来,为缓解樟木口岸通关压力和进一步发展西藏对外贸易,国家拟定利用和开发吉隆口岸。现在,通往尼泊尔边境的“热索”公路基本通车。国家还投资近亿元人民币为尼泊尔援建通往吉隆口岸的公路。

吉隆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惊讶于造物的神奇,竟然会让四季并存在这么狭小的一个山谷里。峡谷里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叶松昂首云天,亭亭玉立;长叶云杉干形通直、小枝柔细如同垂柳。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着,不远处能清楚地看见若隐若现的雪山。说它清楚,是因为雪山屹立在那里;说若隐若现,是因为雪山被烟雾笼罩着。来过吉隆的人都盛赞吉隆是世外桃源,是仙境,难怪他们说吉隆是珠峰的后花园。

目前,各级政府正在集中各方面力量,努力把吉隆热索口岸建设成为我国通向南亚地区最大的路路通商口岸。现在,连接318国道和吉隆县城的通县油路正在施工,吉隆口岸公里已经立项,中国援建的可直接通向加德满都的沙拉公路即将竣工,一条通商口岸的绿色通道即将全线贯通,口岸贸易区、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吉隆已经迈进一个开放发展的春天。
热索,这个位于吉隆开放发展最前沿的小山村,将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作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引起世人更多的关注和向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