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前“天下第一桥”的重重迷雾

摘要: 王文元甘肃省永靖县的炳灵寺前,平整宽阔的黄河边码头上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写着“天下第一桥”几个字。很多人不明白,会发出疑问:这里真有座桥吗? 为何称之为天下第一桥呢?怎么看不到桥呢?“天下第一桥”究竟是怎样一座桥?有人说,它是为唐朝的金城公主修建的,真是这样吗?笔者也是带着疑问赶赴炳灵寺探寻“天下第一桥”的谜团。空荡荡的桥滩早上7点 ...

王文元

甘肃省永靖县的炳灵寺前,平整宽阔的黄河边码头上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写着“天下第一桥”几个字。很多人不明白,会发出疑问:这里真有座桥吗? 为何称之为天下第一桥呢?怎么看不到桥呢?

“天下第一桥”究竟是怎样一座桥?有人说,它是为唐朝的金城公主修建的,真是这样吗?笔者也是带着疑问赶赴炳灵寺探寻“天下第一桥”的谜团。

空荡荡的桥滩

早上7点多,我们在刘家峡大坝码头登上了快艇。40多分钟后,快艇停靠在了炳灵寺码头。从快艇上登岸,沿着宽宽的台阶,逐级而上,“天下第一桥”石碑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石碑面山背河,正面对着的一个寺院,隐約能看到匾额上写着“水帘洞”三个字。石碑的背面是波澜不兴的黄河,河岸不远处是小山丘,山脚下阡陌纵横,山顶隐隐约约有一个村庄,似乎能听到鸡犬之声。

可是,“天下第一桥”呢?桥早已消失在了岁月的烟尘中,就连桥的旧址也早已沉没在黄河水底了。

关于“天下第一桥”,很多资料中都有提及,往往是这样记述的:“天下第一桥”距甘肃省永靖县城35公里,地处刘家峡水库尾端。桥的一头在炳灵寺水帘洞前,另一头在对面的鲁班滩里。

“山峰滔浪浪滔沙,两岸青山隔水崖,第一名桥留不住,古碑含恨卧芦花。”这是明嘉靖年间河州才子吴调元寻访“天下第一桥”时写的。吴调元探寻“天下第一桥”时,在渡口边上看到了房子,那里巨石上面镌刻着“天下第一桥”几个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巨石和这几个字还在,后来被淹没在刘家峡水库中了。流传下来的说法是,这些字大有唐人风格,出自宋人的手笔。笔者从永靖县的一些材料上看到“天下第一桥”几个字,似乎有颜体的笔意。

数百年后,此地依旧是“两岸青山隔水崖”,可惜的是古迹早已不见了踪影,而“天下第一桥”也越发神秘了。

迷雾重重

能够被称为“天下第一”应该是有些来头的,“天下第一桥”也不例外。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要道,从河州(今临夏)出发,上北塬至炳灵寺附近的凤林津渡黄河,然后翻越漫天岭、王台、川城进入青海民和,可直抵西宁。

从码头上石碑的内容来看,“天下第一桥”是西秦时建的。《水经注》中记述了“天下第一桥”的修建过程:“有河夹岸,岸广四十丈,义熙中(405—408年)乞伏于此作飞桥,高五十丈,三年乃就。”

民间传说,文成公主就是经“天下第一桥”,沿着唐蕃古道一路西行的。在唐蕃古道上许多地方都流传着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的故事,其中的大部分只是后人附会的美丽传说而已。文成公主究竟有没有经过这里,找不到明确的记载,笔者却找到了一段有关金城公主路过此处的记载。

唐景龙四年(710年),金城公主远嫁吐蕃,唐中宗命令当地官府征调能工巧匠,在凤林关修架黄河桥,被称为“天下第一桥”。对于这个说法,有人支持,有人怀疑,究竟有没有出处?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在《新唐书》中发现了这样一段记载:“宰相建言:吐蕃本以河为境,以公主故,乃桥河筑城,置独山、九曲二军,距积石二百里。今既负约,请毁桥,复守河如约。”这是唐开元二年(714年),宰相的一份奏折中的话。许多专家依此认为,这里说的公主就是金城公主,桥自然就是炳灵寺边上的“天下第一桥”。唐开元二年(714年),吐蕃兵10万攻兰、渭两地,唐王朝下令拆除此桥。

“天下第一桥”究竟指的是哪座桥呢?是西秦时建的那座,还是唐代新建的?有人把它们放在一起写,有人把它们分开来说。当年的真实情形如何,现在已经说不清楚了。

太阳升高了,一些不知名的小鸟在飞翔,“万笏朝天”的丹霞地貌给清凌凌的水面增添了不少的阳刚之气。距此地不远就是凤林关。凤林关设于唐贞观十一年(637年),位于唵歌集逆河而上的寺沟峡内的“阎王砭”,石壁刻着“凤林关”,可惜在修建英雄桥时被毁。

自古以来,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就在这里沿黄河两岸生息繁衍,他们时而和平相处,时而大动干戈,上演了一幕幕的悲喜剧。

唐诗里的桥

“安史之乱”时,陇右、河西唐军东调平叛,边防空虚,吐蕃乘机进攻。凤林关和“天下第一桥”也多次走入唐诗,成为诗人们吟诵的对象。寓居在秦州的杜甫曾写道:“凤林戈未息,鱼海路常难。”唐宝应元年(762年),吐蕃大军攻克凤林关。822年,诗人张籍路经此地,此时曾经盛极一时的大唐王朝也逐渐走向没落。张籍叹道:“凤林关里水东流,白草黄榆六十秋。边将皆承主恩泽,无人解道取凉州。”唐咸通元年(860年),秦川刺史高骈击败吐蕃,攻取了河、渭二州,但不久这里又陷于吐蕃。高骈在《寓怀·关山万里恨》中写道:“关山万里恨难销,铁马金鞭出塞遥。为问昔时青海畔,几人归到凤林桥。”

宋元符二年(1099年),“天下第一桥”及栈道都毁于西夏战事:“先断炳灵寺桥,星章峡栈道,四面急攻……”这是“天下第一桥”在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出场。此后,“天下第一桥”只能被文人墨客笔下凭吊了。明代的吴调元到这里,只能看到一块石碑倒卧在芦花丛中,给他带来了千般惆怅,万般感慨。

究竟是谁造了“天下第一桥”,早已无法考证了。炳灵寺码头对面的地方叫作“鲁班滩”,民间传说,是鲁班修建了“天下第一桥”。这个鲁班并不是春秋战国时的公输班,而是甘肃籍的能工巧匠,他的名字也叫鲁班。据记载,他是敦煌人,不仅是建筑高手,还能制作飞鸟木人,曾经在凉州修建过浮屠(佛塔)。传说鲁班为了修桥,四处寻找石头,建造桥基。于是,他就提“赶石鞭”,在山坡田野赶石头去造桥,谁知一个老汉却道破了天机,石头不动了,鲁班就在这里开始修桥。后来,人们就将这个地方取名“鲁班滩”。

炳灵寺所处的位置正是“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交会处,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据说,东晋高僧法显西、名将李靖、金城公主都曾从此路过。岁月流逝,一段段往事,越来越模糊。只留下一个个传说,还在这里口口相传,生生不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作者:王文元

更多信息...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