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喀拉墩遗址

摘要: 7-0497-1-497.喀拉墩遗址.汉至南北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古遗址..第七批喀拉墩古城位于和田于田县城以北240公里处的克利雅河下游处的沙漠中,距离和田440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喀拉墩维吾尔语的意思为“黑色的沙丘”。古城堡成长方形,边长60米,现存的土城墙高8米。这里曾出土过陶片、毡子残片、汉代古钱币等文物,这些文物都属 ...
7-0497-1-497.喀拉墩遗址.汉至南北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古遗址..第七批
于田喀拉墩遗址 : 位于于田县克里雅河下游的沙漠中,南距县城240多公里。遗址是一古代城堡,呈长方形分布,周围发现大量古代遗物,有汉代古钱币、陶片、毡片、葡萄干、小麦、青稞等。
喀拉墩古城
  介 绍         喀拉墩古城位于和田于田县城以北240公里处的克利雅河下游处的沙漠中,距离和田440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喀拉墩维吾尔语的意思为“黑色的沙丘”。古城堡成长方形,边长60米,现存的土城墙高8米。这里曾出土过陶片、毡子残片、汉代古钱币等文物,这些文物都属于汉代-南北朝时期,是当时于阗国境内“小城数十”中的城堡之一。 


喀拉墩,维吾尔语的意思为"黑色的沙丘"。喀拉墩古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大河沿乡政府驻地西北,直线距离24公里,地处沙漠腹地。遗址面积约500000平方米。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堡四周有多处建筑群,多为民居、寺庙。建有一座佛塔。在建筑群的附近有农田、渠道遗迹。

喀拉墩遗址(轮台) : 当地居民又称为“梯木沁”,位于轮台县城东南约11公里的喀拉塔勒河东岸,东南距阔纳协海尔故城遗址仅4公里。从出土文物考察,此城可能为唐代屯垦遗址。遗址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50米,其中残存着一座长约20米,宽约15米,高约6米的土筑高台,还分布有房屋遗址和冶炼遗址,地表有较多的陶器残片、铁器残件、熔炼的铁块、铁渣等。在遗址附近还保存有垦殖过的田地和渠道遗迹。

喀拉墩遗址在今于阗县城北面约220多公里的沙漠中。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斯文赫定和斯坦因都曾考察过这里。1993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法国科研中心135所合作发现并发掘了喀拉墩附近的两座佛殿遗址,编号为N61、N62。[4]

  这两座佛殿都掩埋在沙漠中,地表只露出一些木建筑构件。N61佛殿在喀拉墩东部稍偏南处,墙壁用“木骨泥墙法”构筑,有两层殿墙:里面一层主殿,地面中央有一边长2米的正方形台基,四周是行道;其外围绕的一层殿墙,边长8.5米;两层殿墙间相距约为2米。佛殿整体平面呈“ 回”字形。N62佛寺位于喀拉墩南部(图四),其形制与N61相同。法国科研中心135所在其举办的展览中,对该两处佛殿进行了复原,他们认为佛殿中央残存的基座原应为中心柱,与龟兹石窟形制相同。在佛殿靠近台座的行道上,堆积著许多坍榻下来的墙壁碎片,其中有的还描绘著壁画。

  现存壁画内容主要是佛像,有立佛和坐佛。立佛布局在佛殿侧壁,赤脚立于莲花上。头两侧各有一身坐佛,上端为一排排的坐佛像。有的坐佛两腿相交坐在莲花上,两手手指交叉置腹前;有的呈禅定,身披的通肩袈裟以双线勾出褶襞。用黑线勾勒面部、袈裟的轮廓和莲瓣等,用土红线描绘五官等细部。线条简洁流畅,富有动感。

  发掘者认为,这两座佛殿“很可能是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国佛教遗存之一”。C14测定N61号佛殿为距今1910±250、1193±86年;N62号为1800±40年,大约在魏晋时期。这个时代应当是寺院建筑的年代;但从壁画内容和绘画风格来看,似乎具有八、九世纪晚唐风格,极待进一步研究。

在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对喀拉墩61号、62号佛寺进行了重新挖掘,发现了绘制于6~7世纪罕见的多臂菩萨壁画残片及金银器。

 喀拉墩城堡遗址 : 位于轮台县城西南约12公里的迪那河西岸,在哈尔巴克乡喀拉墩村境内。城堡平面呈长环形,城墙尚存,用土筑成,周长约200米。东城墙有一豁口,可能为城门所在。城堡四周已辟为农田,城内不见任何建筑残迹,地表散露有残破陶器和石器等。在地表3米以下有文化层存在,从已出土的手制砂陶器、“马鞍”形石磨盘等考证,该城堡遗址的时代当属轮台县境早期文化类型。

克里雅喀拉墩佛寺遗址(新疆国保古寺古庙遗址)


位于于田县大河沿政府驻地西北,直线距离24公里沙漠腹地。东经81°50'02",北纬38°32'32",海拔1150米。时代:汉一南北朝。遗址以喀拉墩城堡为中心,城堡呈正方形,城堡中有民居、寺庙、佛塔。中法克里雅河考察队曾对佛寺遗址进行了清理发掘,城堡遗址地表散布有夹砂红、灰陶片、残木器、石磨残片、玻璃残片和钱币等,考察队还曾采集到写有古于阗文的木板,佛寺遗址中心,还出土了10余平方米的壁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