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克斯皮力古城

摘要:   导 游 古城位于和田洛浦县城西17公里处的沙漠边缘,东距杭桂乡祖拉吾绿洲3公里。阿克斯皮力,维吾尔语意为“白城堡”或“白城墙”,为古城废弃后的名称。介 绍 古城大部分被流沙埋没。现残存北面城墙一段,其余三面墙已无迹可寻,墙为弧形,残存的城墙长约百米,高约2.60米,厚约1.80米。城墙用的土坯砌成。土块底面有刻划出的符号,这些类似文字的符 ...
阿克斯皮力古城
  阿克斯皮力故城 : 位于洛浦县杭桂乡巷沟牙村,东南距县城约17公里,距乡政府约3公里。“阿克斯皮力”,维吾尔语,意为“白城堡”或“白城墙”,因城墙用白黏土块砌筑,故名。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故城因多年风蚀和流沙掩埋,现仅存北城墙一段,墙为弧形,残长约105米,高约5米,底宽2.5米,顶宽1.5米,用大土坯砌筑而成,土坯长0.5米,宽0.4米,厚0.1米。城墙剖面呈L形,下部较宽,可供守卫者巡逻,上部较窄,为胸墙,有一排方形瞭望孔,用于观察和防守。据弧形城墙分析,此故城应为圆形,经测算,直径约为305米。 故城周围古迹范围广泛,南北长约20公里,东西宽约6公里,屋基、田渠、古河道历历可辨,石器、陶片、铜器、铁器、珠子、遗骨等随处可见,此故城位于这片遗迹的东侧。中外探险者曾多次来故城探险考察。1890年,法国人杜特雷依探访了阿克斯皮力故城,他遇难后,队员根据他留下的笔记,首次向欧洲人介绍了阿克斯皮力故城。 1901年,英国人斯坦因考察并测绘了该故城,发掘出浮雕残片,采集到汉代钱币和印章,还发现城墙的土坯上有符号。1929年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曾至此地考察,认为这座故城是于阗国都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考古工作者多次对该故城进行考察,采集到大量文物,有各类古钱币、陶器、陶像、铜器、琉璃片、铁器等,其中有一长5.2米的陶蚕,制作逼真形象,与今日之蚕形象相同,证明古代于阗蚕桑业的兴旺昌盛。一件青瓷四耳罐被认为是河北磁县的产物,在新疆是首次发现。 考古工作者发现,阿克斯皮力故城墙土坯上的符号类似某种古文字,引起了学术界的兴趣。

 古城位于和田洛浦县城西17公里处的沙漠边缘,东距杭桂乡祖拉吾绿洲3公里。阿克斯皮力,维吾尔语意为“白城堡”或“白城墙”,为古城废弃后的名称。 
 古城大部分被流沙埋没。现残存北面城墙一段,其余三面墙已无迹可寻,墙为弧形,残存的城墙长约百米,高约2.60米,厚约1.80米。城墙用的土坯砌成。土块底面有刻划出的符号,这些类似文字的符号,系用手指或树枝刻划而成。城墙有两个部分:下部较宽,可供城内守卫者巡回行走,上部为胸墙,有一排间隔距离相等的方形了望孔,用于观察防守,因多年风蚀,古城已低于墙下原地表约4~5米。

        阿克斯皮力古城周围古迹范围十分广阔,古城遗址其实只在此范围的东侧,古迹处于沙丘绵延的沙漠,东西宽约5、6公里,南北长20公里以上,南接玉龙喀什绿洲,东邻杭桂乡,西靠吉亚乡、北至沙漠纵深处,在这片沙漠的丘间低地上,陶片残件纷呈,房基、田渠历历可辨。关于这片古迹,较早的汉文记载见于民国初年成书的《新疆游记》一书,其文曰:“其地沙丘起伏,状若游龙,一望无际,相传为古营垒。或即谓于阗国都,颓垣露外间,有时流沙开处,城廊宛然,家具备置,且见大宗贵重物品。”

        1957年,古城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