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海郡故城遗址

摘要: 图一 西海郡故城遗址  西海郡故城 俗称三角城,始建于公元4年,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青海湖东北侧、湟水南岸的金银滩上,城呈梯形,东西长600----650米,南北宽阔600米,城墙残高4------12米,基宽8米,顶宽2米。夯土板筑,夯土层厚6厘米。城有东、西、南、北四门。在城内曾采集到卡约文化夹沙粗陶片、西汉和王莽时期的五珠钱、货布、货泉、大 ...

海晏三角城 : 汉西海郡城。位于青海海晏县金银滩,青海湖东北。始建于西汉平帝时期。今仍保存较完整,南北600米,东西650米,残高4米。每垣各井一门。城内采到汉五铢、货布、货泉、大泉五十等币钱及东汉“西海安定元兴元年作当”铭文瓦当。解放前曾出土一尊石虎,虎座正面阴刻“西海郡始建国□河南” 9字。还发现唐莲花纹瓦当和宋崇宁重宝、圣宋元宝等钱币。

图一 西海郡故城遗址

  西海郡故城 俗称三角城,始建于公元4年,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青海湖东北侧、湟水南岸的金银滩上,城呈梯形,东西长600----650米,南北宽阔600米,城墙残高4------12米,基宽8米,顶宽2米。夯土板筑,夯土层厚6厘米。城有东、西、南、北四门。在城内曾采集到卡约文化夹沙粗陶片、西汉和王莽时期的五珠钱、货布、货泉、大泉五十等货币,还有东汉时期的“西海安定元兴元年作当”陶文的瓦当等。故城内还曾采集到唐代莲花纹瓦当和宋崇宁重宝、圣宋元宝等钱币。更重要的是,城内出土了篆刻有“西海郡虎符石匮始建国元年十月癸卯工河南郭戒造”铭文的虎符石匮。
  西汉末年,王莽以国舅身份夺取汉朝实权。他居政后,“北伐匈奴,东致海外、南怀黄支”,唯独在西方边境未有较大建树。为弥补这缺陷,遂于汉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派中郎将平宪等,携带大量黄金货币,西出塞外,引诱卑禾羌献地称臣。当时,在全国已设有东海、南海、北海三郡,王莽为凑“四海”之数,取“四海归一”之意,以良愿等所献之地称为“西海郡”,下设五县,并沿青海湖修筑了许多亭燧,将数以万计的囚徒迁到西海郡内。
  西海郡故城内出土的虎符石匮,分上下座,整体由花岗岩雕成,上座为俯卧状态石虎,出土于1944年,石虎身长1.5米,背宽0.6米,石虎下有石座,称石匮,出土于1986年,座长1.3米,宽1.15米,高0.65米。石虎基座及石匮正面从右至左凿有:“西海郡虎符石匮,始建国元年十月癸卯,工河南郭戒造”三行二十二个篆字。“虎符石匮”的“匮”同“柜”,是放兵符的柜子;“始建国”是王莽夺西汉政权后取的第一个年号;“元年十月”是指始建国十月癸卯日;“工河南”古时“工”同“功”,“河南”是地域的概称,指西海郡位于湟水南;“郭戒造”,郭戒人物不详。将这三行二十二字串解,意思为:西海郡的虎符石匮,建于王莽篡权后的第一年十月癸卯日,由在河南地区一个名叫郭戒的人造的。
  “虎符”即兵符,是古代帝王授于臣属兵权和调兵遣将的信物,分为两半,右半边留在朝廷,左半边发给地方官吏或统兵将帅。西海郡的石匮虎符显然不是用于上述用途的,西海郡的虎将石匮建造年代是始建国元年十月,这正是王莽新政与西汉王朝地方政权更替交接之时,王莽是靠阴谋诡计、“石符”、“匮策”之类东西假托天命,企图以符命说为其大造舆论夺取政权的。而西海郡的“虎符石匮”正是这种情况下的产物,王莽登基后,为巩固政权曾“颁符命四十二篇于天下”,大体言王莽当代汉有天下。故推测:西海郡虎符石匮大概是用来盛放五威将颁布于天下的所谓“符命四十二篇”的。因放有“符命”,所以有“符”之名。因是盛具,所以有“匮”之名。西海郡建造“虎符石匮”的作用之二,无非是告诉人们,王莽政权受命于天,非人力所能动摇。
  虎符石匮的石虎怒目前视,栩栩如生,雕刻清晰、风格古朴,实为历史文物之瑰 。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