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日月山(赤岭遗址)

摘要: 早在赤岭(今日月山),唐蕃设茶马互市之前唐就与吐谷浑开始了以茶易马的商贸活动。据《青海风物志•联姻通好》中记载:“唐朝初年,在平定了盘踞金城的薛举后,以送回被隋留作人质的伏允长子慕容顺为条件,遣使约吐谷浑夹击盘踞凉州的大凉王李轨。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伏允出兵助唐灭李轨,唐送慕容顺回青海地区,双方建立了和好关系”。  作为 ...

赤岭遗址 ,唐,西宁市,湟源县日月乡兔尔干村,古遗址, 第六批


早在赤岭(今日月山),唐蕃设茶马互市之前唐就与吐谷浑开始了以茶易马的商贸活动。据《青海风物志•联姻通好》中记载:“唐朝初年,在平定了盘踞金城的薛举后,以送回被隋留作人质的伏允长子慕容顺为条件,遣使约吐谷浑夹击盘踞凉州的大凉王李轨。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伏允出兵助唐灭李轨,唐送慕容顺回青海地区,双方建立了和好关系”。

  作为进一步完成大一统事业的唐朝,在削平薛举、李轨的割据后,便在青海东部地区设置鄯州刺史,驻乐都,以今西宁为鄯城县。这种措施,使西陲重地与祖国内地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了,但对吐谷浑说来,感到有点不安,因此不免有一些小冲突。武德八年(624年),唐派广德郡公李安远来青海(这里青海指今青海湖,日月山)与吐谷浑和好,双方达成互市协议。这件事情在《旧唐书•李安远传》记载:“使于吐谷浑,与敦和好,于是,土谷浑主伏允请与中国互市,安远之功也”。当即《册府》所书者云非仅吐谷浑一族,盖此地边诸皆来于互市于此,边场利之”,足见商易互市的重要性。在封建社会中,各民族间除联姻外,互市又是促进文化与产品交流、加强相互往来的一条重要渠道。从此吐谷浑的龙驹和大批牛、羊被交换到内地,而内地的丝、茶及日用品,也源源不断进入西部广大地区,满足了边疆地区兄弟各民族的需要,促进了民族之间的进一步团结。

  日月山,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所使然,长期以来青海的经济是以自给自足的农牧业经济为基础的,畜牧业经济使青海很大一部分地区的生产方式呈现出牧中有农、农中有牧,农牧业产品互为补充以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特点。青海一般以日月山为界,西部以牧业为主,兼及农业;东部则以农业为主,兼及牧业。在牧业方面,从诸羌时代起,各民族牧民群众就繁殖适应高原气候特点的耐寒畜种。青藏高原的藏系羊,个头大而耐寒,长期以来解决牧民群众的主要食物——肉食,主要服装——皮袄,以及毛织等用品;他们养牧牦牛、犏牛以解决畜力驮运、住房——牛毛帐篷,油料——酥油,饮料——牛奶等生活问题;他们饲养马匹,解决了交通工具问题,历史上与中原地区进行“茶马互市”以换取必需的日用生活品。

  唐蕃在赤岭的茶马互市在《方舆纪要•陕西十三•西宁镇》赤岭条中又专门作了详尽的叙述:“开元十九年,吐蕃请交马于赤岭,互市于甘松岭,宰相裴光庭曰:‘甘松中国之阻,不如许赤岭。’乃听以赤岭为界,表石刻约。二十二年,又立碑于赤岭,分唐与吐蕃之境。二十六年,命河西节度使萧炅、陇右节度使杜希望分道经略吐蕃,碎赤岭碑。天宝八载,哥舒翰克吐蕃石堡城,复以赤岭为西塞。长庆二年,吐蕃复请定疆候、大理卿刘元鼎过石堡城西行数十里,土石皆赤,名曰赤岭,盖陇右故地,距长安三千里,即开元中与吐蕃分界处也。”

  赤岭即今日月山,在《可爱的青海•日月山》中专门对茶马互市作了直截了当的记述:

  日月山的闻名于世,还在于它是古代边防重地和“茶马”互市的地方。日月山,因山顶土质呈红色,故古称赤岭。公元734年(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唐与吐蕃遣使于赤岭划界立碑,定点互市,赤岭遂成为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贸易集市。唐与吐蕃划界立碑,双方保证:“不以兵强而害义,不以为利而弃信”,并正式确定赤岭为入藏道上的重要边防关隘。隋唐时颇具盛名的石堡城,自隋朝筑城设戍后,到唐代改设振武军,其遗址据说就在日月山下的今湟源县日月乡莫多吉村。山上古城堡的断垣残壁,仍依稀可见,昔日雄姿尚可窥见一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