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塔吉克考古与其面临的困境

摘要: 片及肯特遗址考古发现的壁画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萨义穆洛德·波波穆洛耶夫(Saidmurod Bobomulloev)是在该国从事丝路考古发掘的一线考古学家,《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在对他进行的专访中,了解了这个区域是如何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文明交流以及蓬勃发展的商贸和经济,同时也感受到该国的考古所面临的资金不足、专业人员 ...

片及肯特遗址考古发现的壁画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萨义穆洛德·波波穆洛耶夫(Saidmurod Bobomulloev)是在该国从事丝路考古发掘的一线考古学家,《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在对他进行的专访中,了解了这个区域是如何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文明交流以及蓬勃发展的商贸和经济,同时也感受到该国的考古所面临的资金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等困境。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西部和北部分别同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东邻中国新疆,南界阿富汗斯坦。在历史上,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依据古伊朗、希腊、罗马和中世纪中国、波斯塔吉克和阿拉伯的一系列史料,学界将经过塔吉克斯坦的路段的丝绸之路划分为四段。第一段被称为索格特之路,从撒马尔罕到库汗,途经塔吉克斯坦的一些城市;第二段路叫卡拉结金斯;第三段叫哈克罗姆;第四段叫帕米尔之路。其中,帕米尔之路又分为两支。

  在以上列举的经过塔吉克斯坦的四条丝绸之路的路段,考古学家发现了大量的从4世纪至今的出土文物以及大量的古城、城堡、庙宇和驿站的遗址。因为中亚地处于包括伊朗、印度、埃及、中国文明在内的不同文明交汇处,因此,这些文物也反映出这几个不同类型的古文明的特征。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萨义穆洛德·波波穆洛耶夫(Saidmurod Bobomulloev)是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从事该区域发掘工作的一线考古学家,《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下简称“艺术评论”)在对他进行的专访中,了解了这个区域是如何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由的环境,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文明交流以及蓬勃发展的商贸和经济,同时也感受到如何因为资金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现代化建设等问题,考古研究所正在面临的困境。

  艺术评论:塔吉克斯坦现在的考古发掘是由谁组织和实施的?是独立进行还是有西方学者的参与?主要的地域分布如何?

  波波穆洛耶夫:1946年,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成立,下属有一个考古部,自此开始自己的工作。当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在塔吉克斯坦境内进行全面探测,根据历史文献资料考证国家境内有多少处历史遗迹。研究对象从有人类诞生的石器时代一直到12世纪。考古部成立之时苏联尚未解体,一起参与工作的还是苏联的考古学家。1991年苏联解体,15个加盟共和国分别独立后,塔吉克斯坦参与考古的主要是自己本国的考古学家,但也有邀请来自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的考古学家一起合作进行联合考古。

  艺术评论:在您的讲座中有提到在塔吉克斯坦出土了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香水,新疆地区对于香料的使用有很多的记载和延续至今的传统,但是对于香水的制作使用我们知之甚少,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证据证明该出土品确为和田的香水?

  波波穆洛耶夫:考古发现时玻璃器皿壁上残存的物质经过化学分析,显示是香水留下的,不可能是其他的香料。根据同时代的历史资料和民歌传唱的,都显示其中装的是送给女人用的香水。塔吉克斯坦的民歌中有唱到,“我心爱的姑娘,身上散发出好闻的和田香水的味道。”分析其中的化学成分,有一些麝香和其他香料的成分,仅在和田有,是纯天然植物制作的。

  另外我希望大家注意到的是,10世纪左右,我们现在所说的和田地区生活的不是维吾尔族人, 是粟特人,他们有使用香水的习惯,壁画上也显示他们喜欢戴花。维吾尔族是后来才来到了这个地区。

  艺术评论:您的意思是粟特人将制造香水的工艺带到了塔吉克斯坦,那么说到盛放用的玻璃品,我们知道中国本土很少使用玻璃制品,那这些玻璃瓶也是粟特人带来的,还是中亚的制品,在塔吉克这里和香水有一个合用?

  波波穆洛耶夫:玻璃制品也是从和田传过来的,和香水一样,经由丝绸之路传至中亚的。我们和日本专家一起,对考古出土的玻璃瓶和上面残存的物质做了分析研究,并把整个研究过程拍成了纪录片。现在玻璃瓶存放在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

  并没有史料证明玻璃就是在和田地区生产的,但是也没有史料证明不是在这生产的。也有可能是生活在和田的粟特人从别处买来灌上本地生产的香水。暂时我们也没有找到任何资料表明他们从何处购买。

  艺术评论:这类香水瓶的发现量如何?

  波波穆洛耶夫:特别多。但是瓶身上没有铭文。

  艺术评论:您提到民间歌谣对香水使用的记载,这些歌谣是传唱至今的还是存在于历史文献中的?

  波波穆洛耶夫:这些记载既见于诗集记载,有一位当时塔吉克著名的诗人所写流传至今的文集,也有民间以口头文学保存下来的,现在都能找到。

  艺术评论:在塔吉克斯坦考古发现的壁画中,发现有穿着中国丝织品做成的服饰的人像,有没有与之对应的丝织品实物发现呢?

  波波穆洛耶夫:壁画上所发现的人物形象,不论衣服样式还是身上的装饰都是当地的,但其使用的面料明显看出是来自中国的绸缎。在其他考古发掘中,确实有发现实物,比如在某一处墓葬考古中,我们打开棺木,内部用来覆盖尸体的布料,虽然大部分已经腐烂,但是从残存的小块来看确是丝绸。

  艺术评论:这些棺木是属于什么阶层的人?

  波波穆洛耶夫:所发现的墓葬定年在公元2世纪左右,属于贵霜王国晚期。陪葬物中除了高级丝绸之外还有一些纯金的饰品,因为我们断定墓主人身份显贵,但是具体他是贵族还是富商,由于没有找到文字记载,且时间间隔久远,我们无从判断。此外,发掘中陆续出土了许多碎片状的锦缎、丝绸、棉布,我们亟待同中国的修复师交流,一起进行后期的修复,因为我们国家暂时还不具备这样的技术。

  艺术评论:现在这些物品如何保存?

  波波穆洛耶夫:都保存在塔吉克斯坦古文物博物馆。

  艺术评论:这些发掘的丝绸是来自中国的内陆地区还是新疆本土生产的?

  波波穆洛耶夫:很遗憾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专家,也没有专业的仪器,只能根据一些简单的特征判断他们的年代,只知道它们是来自中国的,不能确定具体的产地。也因此我们特别希望向中国的学者讨教怎样判断这些古物的来源。

  艺术评论:古代新疆地区很早就有养蚕种桑的传统,那么临近的塔吉克地区是否也有此传统?是何时开始的?我们想借此探究丝绸生产的西界在哪里。

  波波穆洛耶夫:古代中亚很早就有养蚕的习俗。撒马尔罕(现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养蚕的城市。另外在粟特王国中心城市旁边有一个大型的村镇,也是以养蚕业为主,发展十分繁荣。在此之外,还有一些地区对丝绸的生产进行了创新,他们使用丝绸和当地的棉料结合,发展出一种类似锦缎的布料,主要用于制作外套。

  如今,塔吉克斯坦国家政府专门资助一些养蚕和做丝织品的手工艺者,希望他们将这个工艺保存下来。因为尽管以前在塔吉克有两个生产丝制品的工厂,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堙没了。现代的人们其实都很喜欢手工制品,国家为了扶持手工业,就鼓励个体的手工艺者去扩大这项事业。另一方面,传统的手工艺人出于兼顾家庭的需要,事实上也没有时间去工厂工作,所以他们也更愿意接受资助,在家中进行劳作。除了丝织的衣服以外,中亚地区有丝成分的地毯也很受民众和游客欢迎。这也是国家特别扶植养蚕业,希望它们可以发展起来的原因之一。

  艺术评论:古代中亚地区的养蚕业概况如何?

  波波穆洛耶夫:从2-3世纪,中亚的养蚕业开始发展,到6-7世纪达到顶峰,因为这个时期同中国的联系最为频繁。代表地区有: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不远的吉萨尔盆地等三个中心,但基本上整个国家都以养蚕业为主。

  其实,养蚕至今在塔吉克斯坦都非常普遍,该地很适合种植桑树,因此养蚕业一直兴旺。我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采桑树叶去喂蚕宝宝。每家每户都会养蚕,结了蚕茧后上交国家,卖个好价钱。

  艺术评论:古代塔吉克地区丝绸生产是自主独立发展起来的,还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波波穆洛耶夫:中国和西亚的联系很早就开始了。公元前97年的时候,甘英被班固派遣出使西域,当时就抵达了大夏国。有了丝绸之路之后,中国和西亚的关系更加紧密。2世纪左右,丝绸之路经过了大月氏、大宛国等西域的地区。所以西亚2-3世纪开始在塔吉克地区发展的养蚕业、纺织业,肯定受到了中国的影响。

  艺术评论: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时,塔吉克本土有什么出名的出口品?

  波波穆洛耶夫:金子、供给中国皇室的作为调料的番红花、桃子、葡萄、苜蓿、汗血宝马、氯化铵、绿松石、盔甲,还有舞者。另外,当时塔吉克斯坦生产的一种战士盔甲,既有防护作用,又很轻,就被唐朝借鉴,为自己的军队所使用。

  艺术评论:我们知道历史上大月氏有两次迁移,第二次基本上到达了塔吉克斯坦境内。考古学家有发现关于大月氏迁徙的相关文物吗?

  波波穆洛耶夫:有很多。在塔吉克斯坦的若干地区都发现了很多圆形墓冢。他们造型特异,是属于大月氏时期的墓。现在,我们已经和西安的西北大学考古系达成合作,内容就是共同挖掘塔吉克斯坦境内大月氏时期的坟包。今年,我们共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古工作,中方派出7位考古学家,塔吉克斯坦这里有4位。明年,中国的考古专家队会再次到塔吉克斯坦进行发掘,进行春秋两季的考古活动,分为两部分工作内容,一方面是探测,然后就是进行发掘。我会是塔吉克斯坦这边的负责人,中方的负责人是西北大学的王建新老师。当然,在考古探测和修复的过程中,这支团队的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艺术评论:在塔吉克斯坦,考古出土物的保存和展示是如何实现的?

  波波穆洛耶夫:都是在塔斯克斯坦古文物博物馆进行。因为我们的国家明文规定,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发掘的文物归国家所有,加上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是附属于历史考古研究所的,因此发掘得到的一切文物都是保存在古代文物博物馆。除非与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博物馆合作,藏品有借展需求,所有文物的展览也是在我们馆进行。

  

  艺术评论:在塔吉克斯坦进行考古发掘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波波穆洛耶夫:与其他大城市的考古研究院所面临的问题相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考古文物的发现,但是开发商也许并不会对发现情况上报,这是我们最大的烦恼。并且,因为我们考古研究院的研究所人员很少,只有29人,所以我们也不能在每个建筑开工之前都到场勘探,另外,我们也会根据每次考古发掘的属性不同重新组织不同的专家团队,进行进一步的勘测。

来源:东方早报 塔吉克环球零距离整理发布

- END -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