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未央宫遗址:打造陕西丝路申遗重点项目

摘要:   10月28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陕西丝绸之路申遗重点项目、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二期工程不久将启动。  未央宫遗址展示区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包括整个未央宫遗址和汉长安城西南角的城墙、城壕区域。目前,人们可以在完工后的未央宫前殿遗址感 ...

  10月28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陕西丝绸之路申遗重点项目、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二期工程不久将启动。

  未央宫遗址展示区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包括整个未央宫遗址和汉长安城西南角的城墙、城壕区域。目前,人们可以在完工后的未央宫前殿遗址感受君临天下的豪迈气概、在直城门遗址见证古代地下排水系统的神奇、在天禄阁遗址遥想中国最早图书馆的概貌。

  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期工程

[SITESERVER_PAGE]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一直是国家和省、市各级文物部门关注的问题,西安市将其定位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瑰宝的保护工程、城市形象的提升工程、汉城人民多年期盼的民生改善工程、千年受益的生态绿化工程和文化保护的聚集工程”。

  2012年8月,西安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决策并组建管委会后,未央区政府和汉长安城管委会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未央宫遗址区群众搬迁、环境整治、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彻底改变了未央宫遗址区的面貌。

  群众迁出遗址解决发展和保护矛盾。由于历史原因,未央宫遗址区域先后形成了9个村落的1.5万常住人口,一方面群众生活对遗址造成了严重影响,另一方面遗址保护政策严重影响了遗址区群众生活的改善。未央宫遗址区建设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政府和汉长安城管委会先后完成了3000余户、1.5万人和1000余户企业的搬迁工作,将群众安居和遗址保护从相互影响的矛盾中化解出来。

  区域环境整治效果显著。先后完成土地整理1.15万亩、清理垃圾320万方;遗址区内栽植各类树木5万余株、播撒草籽260万平方米;遗址区周边扎建围栏1万余米、完成近1万亩土地流转和2400亩安置地征收工作。

  重点文物保护展示初见成效。根据文物本体遗存特征,采取原状保护、覆土保护和地面模拟展示、地面砾石标识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视窗展示等方式,对未央宫前殿遗址、椒房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和少府遗址等61处重点文物本体进行保护展示;恢复未央宫区域内“两横一纵”的汉代道路格局,对具有修复条件的部分宫墙、城墙进行修复展示。

  搬迁群众得到安置补偿。将搬迁群众安置在西安市北三环以北、长安大学以南、北客站以西区域,群众安置楼已经开工建设。在群众安置楼的社区建有幼儿园、学校、医院和各种娱乐设施,群众看病、上学、购物、休闲娱乐均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制定了相对优厚的搬迁政策,实现了群众财产性收入和现金收入双增长。政府为有创业意愿的群众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给搬迁群众办理养老保险,确保他们生活无虞。开展这些工作实现了遗址保护、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多赢的局面。

  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凝心聚力,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西安市未央区、市文物局于未央宫遗址一期工程竣工开放仪式当天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开展了“走进丝路起点、感受历史人文”千人健步走活动。

  当天,西安市千人健步团的群众从西安门出发,经南宫门、汉代道路直达未央宫前殿遗址,对遗址区的宏大气势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感叹不已。专家指出,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不是一般的城市公园,它是以文物保护为主,考虑到遗址保护展示区的承载力和公共设施现状,每天进入遗址区的参观体验者不宜太多,因而建议市民分批、有序地前去文明参观和体验。

  未央宫遗址一期展示区设有西安门、李西路、丰景路东、丰景路西共4个出入口,并在西安门、李西路、丰景路东口设有3个停车场;西安门、丰景路西口还有公交车可到达;游客进入遗址保护区后可通过步行或刷卡租借自行车游览,零距离地感知汉代都城的煌煌气象。

[SITESERVER_PAGE]

  据了解,未央宫遗址区将开始二期工程,继续完善路网、恢复水系、提升绿化、完善服务,待所有工程完成以后遗址区概貌还将更加清晰,更加方便广大市民直观体验感受汉文化的巨大魅力。

  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介绍

  汉长安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位于今西安市西北方向,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按照国家批准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规划》总保护面积为75.02平方公里,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遗迹最为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未央宫是汉长安城内的皇宫和古代丝绸之路的最早起点,2000多年前张骞从这里出发凿空西域,开拓出了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线路。

  历史上的汉长安城从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兴建长乐宫开始,到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兴建北宫、桂宫和明光宫等建筑结束,历时近百年。在这里,汉王朝沿袭了秦以来的郡县制架构和法律、政治、文字 “大一统” 的局面,实行“重农抑商”的基本经济政策,建立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体系,并通过北击匈奴确立了后来中国疆域的主要轮廓。随着汉文化的发扬光大,周边少数民族逐渐融合到华夏民族中,最终演变成为汉族,所使用的语言和文字最终被称为汉语和汉字。

  未央宫遗址——未央宫是汉长安城中的皇宫,始建于公元前200年,面积4.8平方公里,平面近似正方形。其宫墙周长8800米,四面各开一门,分别有道路通往未央宫前殿。宫内的主要道路将宫城大致分为中部朝寝区、西南部皇家池苑区和西北部的官署区。

  未央宫前殿——未央宫前殿是未央宫的主体建筑,分前、中、后三大殿。其中中殿是正殿,皇帝登基、重要朝会、皇家婚丧等大典均在此举行。现前殿遗址所存夯土台基残高15米、南北长350米、东西宽约200米。

  椒房殿遗址——椒房殿为皇后所住宫殿,位于前殿之北。因宫殿墙壁使用花椒树的花朵所制粉末进行粉刷而得名,同时因椒者多籽,亦取其“多子”之意。初步探明的遗址有正殿、配殿、厢房和宫内通道等。

  天禄阁遗址——天禄阁位于未央宫北部,南距前殿730米,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图书馆。天禄阁主要存放国家文史档案和重要图书典籍,司马迁参考这些图书写成了被后世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石渠阁遗址——石渠阁位于天禄阁以西520米,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档案馆。因其周围砌石成渠,以水环绕而得名,汉武帝以后由单一的档案典籍收藏机构发展为兼有学术讨论性质的场所。著名的“石渠阁会议”就在这里召开,“石渠阁会议”确立了皇帝的最高经学权威地位。

  直城门遗址——直城门是汉长安城西城墙中间的一个门,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在这里为其送行。门宽32米、进深20米、分为3个门道,相邻两个门道之间筑有4米左右宽的夯土隔墙。中门道为皇帝专用的御道,其地面以草泥抹平,部分至今可见。 (屹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