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起点照亮未来

摘要:   沉淀于历史的丝路文化如何传承?面向未来的丝路前途如何开拓?金秋九月,国家主席,沿着古丝绸之路,先后访问中亚四国,作出了坚定而深刻的回答: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文明发展新篇章。这无疑赋予了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西安新的历史使命。  对于广大西安文物工作者,保护和传承古丝绸之路,是我们振兴丝绸之路的最 ...

  沉淀于历史的丝路文化如何传承?面向未来的丝路前途如何开拓?金秋九月,国家主席,沿着古丝绸之路,先后访问中亚四国,作出了坚定而深刻的回答: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文明发展新篇章。这无疑赋予了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西安新的历史使命。

  对于广大西安文物工作者,保护和传承古丝绸之路,是我们振兴丝绸之路的最直接最有力的实际行动。我们必须从起点再出发,借助丝路申遗这扇窗口,承载起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去点亮丝绸之路的新辉煌。

  实施重点项目,带动西安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持续保护。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等五处,是已确定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中西安段的五处遗产申报点。针对这五处遗产,西安市采取了重点投入、重点管理、重点实施的方式,在保护过程中攻克难题、解决问题。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五处遗产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并以大量实践探寻出的保护规律为基础,连贯持续地对明德门遗址、含光门遗址、延平门遗址、天坛遗址、大唐西市遗址、兴庆宫遗址、大清真寺、草堂寺鸠摩罗什舍利塔、大秦寺塔等丝路相关遗产点的保护项目,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

  回馈百姓民生,凝聚全社会的共同保护积极力量。西安市决定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从今年10月28日起免费向社会开放,标志着西安5处遗产点文物保护、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全部实现对外开放。

  从实际完成情况看,文物环境整治取得了重大突破,申遗点文物所处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使文物本身的价值得到凸显;申遗成为惠及千万百姓的民生工程,申遗工作与百姓福祉紧密相连,涉及申遗的百姓生活和生活环境已经或正在发生新的改善。

  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遗产的宣传,培养公众的保护意识,使他们成为参与保护的积极力量;不断探索遗产保护与区域居民协调发展的新途径,使遗产区和周边居民成为遗产受益者与保护遗产的积极力量。

  接轨国际标准,全面提升西安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水平。全力开展丝路申遗工作,给西安的城市管理者及文物保护实践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全面接触世界遗产的机会,使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和认识到了世界遗产保护的精神理念、原则措施、技术方案等,严格按照世界遗产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就是以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要求为标杆,结合西安实际,提升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加强地区和国家间沟通、合作、交流,提升西安开放度的过程。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丝路申遗为契机,不断推动西安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促进城市文化建设,充分彰显西安丝路起点的历史地位,推动西安与丝路沿线城市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贡献。

以申遗为契机提升西安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SITESERVER_PAGE]

西安是世界文明古都和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是华夏文明的根系所在。

  建国后特别是自“十一五”以来,西安市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古城文化资源,突出特色,通过努力工作和积极探索,使西安地区的文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西安的文化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西安的城市发展。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是沟通古代中国与西方的商贸、政治和文化交流的陆地大通道,丝绸之路遗留至今的各种文化遗产承载着人类的珍贵记忆。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西安,此次列入申报名单的遗产点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5处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都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都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都是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发展的载体和物证,在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大文化价值。

  自2006年丝路申遗项目启动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完善领导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组织编制各申遗点的保护管理规划;加大申遗经费投入,扩充专业人员,实施大量的文物保护工程,开展申遗环境整治工作,举全市之力共同推进申遗各项工作。

  申遗有力促进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提升

  申遗的过程是我们用引进国际标准对我国历史遗存进行保护的过程,为文物保护理念和水平提升带来可能。由于世界遗产保护的根本目的是唤起世界范围内对这些不可再生的世界遗产的关注并推动遗产的永续传承,所以我们会尽量保持文物真实性,给予最少干预,尽量延缓文物衰老,让更多的后代能看到前人伟大的艺术与自然造诣。

  在丝路申遗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文化遗产由单体保护为主向整体保护为主转变,由单纯保护向保护传承利用有机结合的方向转变。

  为了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丝路申遗的各项工作,西安市先后组织完成并上报了申遗文本、编制了各申遗点的保护管理规划,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并由西安市政府公布实施。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申遗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各申遗点实施了环境整治工程、陈列展示工程、基础设施工程、遗产监测和档案建设等申遗必须的各项工程准备工作。

  ——实施了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遗址保护工程、南城墙西段城墙遗址保护工程、东宫墙、北宫墙、中央官署、少府、椒房殿及汉代道路保护展示工程等地上地下遗迹标示展示61处。

  ——实施了唐大明宫丹凤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含元殿、麟德殿的保护砌体展示、地面标识、微缩模型诠释展示、多媒体和公众考古互动参与等展示工程。

  ——各遗产点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监测预警手段,已经初步建立了遗产区环境、气象、地质、水文、旅游接待等专项监测体系,制定了监测标准,确定了监测内容,完善了监测数据,监测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档案的基础上,各申遗点扩大档案资料搜集范围、突出遗产特色增加申遗专项内容,档案建设工作特色突出;

[SITESERVER_PAGE]

  ——各申遗点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丝路专题陈列布展。大雁塔以塔室内和三藏院回廊作为展示区,设计制作了符合大雁塔文化底蕴的专题展示;小雁塔在小雁塔景区中轴线的大雄宝殿内精心筹备了《丝路明珠小雁塔》专题展陈设置;大明宫遗址的游客服务中心和中央博物馆,策划设计制作了大明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题展览等。这些展览都较好地体现了遗产点在丝绸之路中的价值和内涵,并能帮助观众认识当年丝绸之路东西文明交流与创新的史实和经验,更好地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与发展。

  同时,为满足广大市民对丝绸之路和世界遗产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这一行动,在全市大力营造浓厚的申遗宣传氛围,各遗产点编制印刷发放宣传册页,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如西安博物院在小雁塔遗产区内、博物馆、大中小学校组织了“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之小雁塔”主题横幅签名活动;汉长安城文管所编印了《汉长安城百问》等专题刊物,向社会各界展示汉长安城的历史价值。开展了支持申遗文物书法展览、青年助力“申遗”健步走、万人签名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申遗”聚集了人气、赢得支持。

  还通过新闻媒体、举办专题活动、市区灯杆挂旗、人行天桥悬挂宣传标语、公交、地铁、出租、LED屏滚动播放申遗宣传片和宣传口号,在文物景区、地铁、出租车上发放宣传册页,举办全市文化遗产百题知识竞答活动等,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共同参与、干群齐心协力、共促申遗的良好局面。

  申遗有效促进遗产地百姓幸福指数的提高

  长期以来,西安市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为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为我国乃至全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卓越贡献。36平方公里的汉长安城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城市遗址之一,由于遗址保护所限制,这里农民的收入及生活状态和城外居住的人相比差距非常悬殊。

  为了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完整性,西安始终没有在汉长安城遗址范围内规划安排大型建设工程和城市建设工程。上世纪70年代,西安市政府就拒绝了当时的第二汽车制造厂选址在汉长安城遗址的计划。上世纪90年代,规划建设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北段原设计横穿汉长安城遗址,省、市政府以大遗址保护为重,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增加建设投资2亿多元,修改原设计将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北段方案避开汉长安城遗址区。

  近年来特别是申遗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展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更好地展示、传播历史文化,西安市政府通过了《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聘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专项研究汉长安城区域保护与发展问题,并编制了《汉长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央宫片区详细规划》,搬迁了占压遗址上影响遗址保护利用的9个村庄共一万多人,组织实施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环境整治,再现了历史上未央宫遗址的宏伟布局,取得了巨大的保护成果,得到了区域内绝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使遗址区的百姓融入西安的城市生活。10月28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免费向社会开放。

  唐大明宫遗址区位于西安北城地区,是城市的核心区域。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遗址保护的限制,这里被棚户区、城中村严重挤占和叠压,是西安城中村、棚户区最为集中、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既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也给长期在此生活工作的10万余群众带来压力,也使得遗址保护面临巨大威胁。

[SITESERVER_PAGE]

  为了保护唐大明宫遗址,西安市政府征用唐大明宫遗址区3.5平方公里土地,拆迁遗址区350万平方米建筑物,重新安置10多万群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升了西安北郊的城市品位。?2010年10月,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它呈献给市民和游客的不仅是一处极富价值的考古宝藏,也是西安的城市“绿肺”和人们修身养性的休闲中心。

  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西安五处申遗点的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护,既是对我们中华文化遗产的热爱、尊重和保护,也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的贡献。

  申遗将推进西安历史文化基地建设步伐

  申遗的本质就是在基于学习西方成熟理念和经验基础上,结合西安实际提升我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

  申遗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接触世界遗产的机会,有利于管理者与实践者了解世界遗产评定的程序、深入理解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在丝路申遗各项工作中,我们积极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业、休闲产业和生态建设相融合,使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建设、融入百姓生活,使文化遗产利用造福人民群众。

  目前,西安市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5处文物保护单位被最终确定为第一批申报名目,还有明德门遗址、含光门遗址、延平门遗址、天坛遗址、大唐西市遗址、兴庆宫遗址、大清真寺、草堂寺鸠摩罗什舍利塔等一批也是相关丝路遗产点。

  今后,西安市将以此次申遗为契机,全力推进全市大丝路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模式,以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要求为标杆,不断推动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事业,促进西安城市文化建设,提升西安投资环境,充分彰显西安丝路起点的历史地位,推动西安与丝路沿线城市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作者:西安市文物局局长 郑育林)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