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三国丝路申遗陕西7文物点在列

摘要:   2000多年前,起始于西汉都城长安的丝绸之路跨越陇山山脉,经河西走廊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往中亚、西亚,甚至绵延到非洲和欧洲。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成为中西陆路交通、文化交流的大动脉。它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在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2012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对“丝绸之路: ...

  2000多年前,起始于西汉都城长安的丝绸之路跨越陇山山脉,经河西走廊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往中亚、西亚,甚至绵延到非洲和欧洲。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成为中西陆路交通、文化交流的大动脉。它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在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2012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对“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启动联合跨国申遗。

  2014年6月17日,卡塔尔当地时间15日晚,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此次大会上,包括陕西7处文物点的丝绸之路将在大会上提交申请,接受严格的审议。丝路申遗是否成功,将在此次大会上宣布。

  丝路申遗6月25日揭晓

  此次申遗是由中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文化遗产项目。作为超大型文化线路申报,丝绸之路路网采取分批申报策略。即:首先以第一批申报的最具代表性的系列遗产点支撑起丝绸之路路网的突出普遍价值基本框架;而后根据各国的准备工作推进情况,逐批进行扩展,充实价值。第一批申报点包含了3国境内33处具有代表性或独特性的遗址遗迹。其中考古遗址25处、古建筑3处、古墓葬1处,石窟(寺)4处。其中陕西省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等7处被列入申报名单。

  这段丝路,跨度近5000公里,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兴盛于公元6~14世纪,沿用至16世纪,连接了东亚和中亚大陆上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与七河地区4个地理区域,沿线包括了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聚落遗迹、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共33处,以及沿途丰富的特色地理环境。而陕西7处申遗文物点承载着丝绸之路上有关物质、精神、艺术和时间的意义。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说:“千年之前,丝绸之路以开拓性的精神创造了世界文明交流的辉煌。今天这种精神在作为文化遗产的丝绸之路上,发挥着与世界对话、同文明交流和创造性保护的作用。这是东方智慧对世界的一次最华丽阐释。”

  据悉,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员国共向大会提交了40个申遗项目。中国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目前,中国有45处世界遗产,位居世界第二。

  据了解,此次大会将于6月25日闭幕。届时,丝路申遗是否成功将揭晓。

  运用先进技术理念保护文化遗产安全

  为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申报工作,我省先后组织完成并上报了申遗文本,编制了各申遗点的保护管理规划,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并由当地政府公布实施。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申遗工程方案,积极组织各申遗点实施了环境整治工程、陈列展示工程、基础设施工程、遗产监测和档案建设等申遗必需的各项工程准备工作,并完成了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遗址保护工程、南城墙西段城墙遗址保护工程、东宫墙、北宫墙保护展示工程,唐大明宫丹凤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张骞墓本体及附属文物保护、大佛寺石窟明镜台台面加固维修工程等重点文物本体保护工程。此外,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省文物局承办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部分专题陈列”已经完成陈列布展工作。

  “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些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护,既是对我们中华文化遗产的热爱、尊重和保护,也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贡献。”陕西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周魁英说,世界文化遗产强调真实性和完整性,为了此次申遗,陕西省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长期以来付出了极大努力。除了遵循相关政策和要求外,陕西省针对遗址的具体情况也做了多方面努力。陕西地处黄土高原,境内古遗址主要以土遗址为主。鉴于此种情况,陕西省在土遗址保护方面勇于尝试并提出一系列有效措施。为了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完整性,陕西省制定并通过了《汉长安城国家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同时规定在遗址范围内禁止规划和安排任何城市建设工程及大型建设工程;对于大明宫遗址,陕西省通过建设遗址公园,利用先进技术实现了对遗址的整体保护和展示;为了保障彬县大佛寺的遗产安全,政府部门果断将影响安全的312国道改线并对广场进行了改造美化。

  文化遗产保护惠及民生

  曾经的大明宫能够进入人们眼帘的是建材市场兴旺的买卖,以及1938年黄河决堤后,移居到西安的逃荒者渐次建成的凌乱民居,随着大明宫遗址大规模保护项目的启动,10余万道北居民的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未央宫遗址区完成土地整理1.15万亩,清理垃圾320万方,栽植树木5万余棵,播撒草籽260万平方米,对被搬迁群众进行安置补偿,使群众实现财产性收入和现金性收入双增长,更重要的是,在群众满意的微笑中再现了历史上那座伟大的宫殿;为了保护张骞墓,城固县政府对97户居民重新安置,极大地改善了张骞墓的保护环境;彬县政府按照文物保护要求,对大佛寺石窟广场进行了改造和绿化美化、铺装改造了明镜台台面,并将影响大佛寺石窟保护的312国道改线,保障了遗产的安全……

  丝绸之路申遗成为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契机。“为遗址保护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是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计算价值的。站在人类历史的纬度,它是对文明的尊重;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它是时代的选择;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它则带来生活改善的可能。”陕西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周魁英说,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国际文化遗产项目,事关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于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地位和话语权,树立世界文化遗产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陕西这7处文化遗产的申遗过程极大地提升了文物保护理念和水平,促进了我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典型文物景区的提档升级,提升了遗产地城市品位和文化产业发展。在丝路申遗各项工作中,陕西始终把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文化遗产由单体保护为主向整体保护为主转变,由单纯保护向保护传承利用有机结合的方向转变,积极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业、休闲产业,与生态建设融合,使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建设、融入百姓生活,使文化遗产利用造福人民群众。

  世界遗产申报需分9步走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件,世界遗产的申报需要完成9个步骤。1、一个国家首先要签署《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并保证保护该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成为缔约国;2、任何缔约国要把本土上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出一个预备名单;3、从预备名单中筛选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4、把填写好的提名表格寄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检查提名是否完全,并送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评审;6、专家到现场评估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情况。按照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标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上交的提名进行评审;7、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提交评估报告;8、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的7名成员审查提名评估报告,并向委员会提交推荐名单;9、由21名成员组成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最终决定入选、推迟入选或淘汰的名单。(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