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塔吉克斯坦考古学家在胡勒布克遗址取得重大发现!

摘要:    2019年1月9日,(杜尚别,夏冉)据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的消息称,日前塔吉克斯坦考古学家在该南部的胡勒布克古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时候,发现了古代工匠的商铺遗址。   负责此次考古工作的是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下属的考古部菲利莫诺娃教授,她表示,今年在这座古城遗址周边进行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紧凑密集出现文物的区域,经过分析 ...


   2019年1月9日,(杜尚别,夏冉)据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的消息称,日前塔吉克斯坦考古学家在该南部的胡勒布克古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时候,发现了古代工匠的商铺遗址。

   负责此次考古工作的是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下属的考古部菲利莫诺娃教授,她表示,今年在这座古城遗址周边进行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紧凑密集出现文物的区域,经过分析研究,可以确定这里是古代工匠集工作和交易一体的场所。

   这片区域位于古城的东北部,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街头工匠铺”。(在现在布哈拉还可以看到这样的工匠商铺一条街。)此外,这些工匠的建筑物在当时考虑到卫生问题,具有规划整齐的供水和排水系统。

   在未来,塔吉克斯坦的考古学家计划对位于现代沃瑟区的胡勒布克古城遗址进行更彻底的研究和发掘。

   胡勒布克古城遗址,位于哈特隆州沃瑟区梅赫洛博村附近的一处古代建筑遗址群。它的主体是一座中世纪修建的城堡,属于地区统治者的宫殿。在公元9-12世纪的历史文献中,它是胡达梁地区的中心城市。

   该遗址群总面积大约有70公顷,但是现在大部分地区被现代建筑所占据。

   目前,胡勒布克古城遗址保护区占地面积只有16公顷,2006年,经过彻底的翻新后,对外开放。

   该遗址群中,主体城堡的形状为50米 X 150米的矩形,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其中南部主体面积为50X50米,城墙高度为15米;北部的面积更大,但是城墙高度低于10米。地区统治者的宫殿位于后者区域内。

   该遗址自苏联时期展开考古工作以来,累计获取文物超过5000件,其中还包括一部分古代壁画的残片。这些遗存,有助于我们去了解该地区古代人民的精神和物质文化活动。

   胡勒布克古城遗址,它是中亚地区中世纪时期建筑和装饰艺术的典范。这座古城是由生砖和烧制砖组成。在一些房间的内部的墙壁上装饰有镂空石膏装饰板,地表大部分铺设有地砖。还有成熟的供水和排水系统。在遗址附近,专门开设有一个博物馆,用于陈设该遗址出土的大部分文物。(www.tojiko.cn)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夏冉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