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四川省文物局召开蜀道申遗文化遗产点遴选专家咨询暨工作推进会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政府关于蜀道“申遗”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动蜀道“申遗”工作进程,四川省文物局于2016年12月23日在成都召开蜀道申遗文化遗产点遴选专家咨询暨工作推进会,对蜀道申遗文化遗产点进行了遴选确认,就下一步“申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川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住建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蜀道沿线相关市州文物部门及相关专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作为“申遗”文本(文化遗产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政府关于蜀道“申遗”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动蜀道“申遗”工作进程,四川省文物局于2016年12月23日在成都召开蜀道申遗文化遗产点遴选专家咨询暨工作推进会,对蜀道申遗文化遗产点进行了遴选确认,就下一步“申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川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住建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蜀道沿线相关市州文物部门及相关专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作为“申遗”文本(文化遗产部分)编制单位首先就蜀道文化遗产点基本情况及选点原则进行了详细介绍,蜀道沿线相关市州文物部门对文化遗产点情况作了补充发言。随后,由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遴选专家组在综合考虑各文化遗产点与蜀道的关联度、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及真实性、完整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对拟纳入“申遗”清单的63处文化遗产点进行了认真遴选,最终将文化遗产点数量精简优化至44处;同时,专家组还就“申遗”文本编制、价值提炼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四川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作总结发言,回顾了近年来蜀道“申遗”工作总体情况,提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协调难度大、进展不平衡、专业性不够等问题。同时,他希望各相关地区文物部门和专业单位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蜀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一是要严格按照世界遗产申报要求,进一步做好蜀道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整治、展示监测等基础工作。二是要在政府主导下,按照职能分工做好与住建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工作。三是要归纳阐释好蜀道所具有的全球意义的突出普遍价值,拿出一份高水平的申报文本,同时在“申遗”过程中培养锻炼人才队伍。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效解决了文化遗产点遴选这一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蜀道“申遗”对象和近期的目标任务,对加快推动蜀道“申遗”工作具有积极作用。(四川省文物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