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盐水沟关垒遗址

摘要: 盐水沟关垒遗址位于跨越却勒塔格山的217国道旁边小山包上,实为一扼守盐水沟关口的小戍堡,主要由四座墩台和一处居住址组成,分布在东西约1.5千米的范围内。1号墩台平面呈长方形,石块垒砌,基部南北5.5、东西4.6米,剖面呈梯形,高约3米;2号墩台石块垒砌,平面呈长方形,东西7、南北5、高约4米,中部被挖一个1米见方的坑;3号墩台石块垒砌,平面呈正方形 ...
盐水沟关垒遗址,唐,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古遗址,省保第七批
盐水沟关垒遗址 : 位于库车县盐水沟南侧山梁上,为汉唐时代的关垒遗址。在东西长约1公里的范围内有关垒4座,其中只有一座保存较好,面积约77平方米,现高约7米,顶部面积27.5平方米,中心部分为夯筑,四周及顶部为片石垒砌。


盐水沟关垒遗址位于跨越却勒塔格山的217国道旁边小山包上,实为一扼守盐水沟关口的小戍堡,主要由四座墩台和一处居住址组成,分布在东西约1.5千米的范围内。1号墩台平面呈长方形,石块垒砌,基部南北5.5、东西4.6米,剖面呈梯形,高约3米;2号墩台石块垒砌,平面呈长方形,东西7、南北5、高约4米,中部被挖一个1米见方的坑;3号墩台石块垒砌,平面呈正方形,边长5、高约3米,东南角有一个盗坑;4号墩台位置最高,平面呈正方形,南壁保存最为完整,可清晰看出遗址由一层石块一层泥混合交叉垒筑而成,南北6.5、东西4.5、高3.5米。居住址位于4号墩台东南面沟谷中,由两间房屋组成,平面呈长方形,仅存一圈石基础。居址地表有少量陶片、木构件等遗物。此关垒遗址是汉唐时代重要的军事设施遗址,为库车县连接拜城县之间的重要关口,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上连接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千佛洞之间的重要关口,同时也是乌孙古道(北越天山、南接龟兹)中的重要关垒。

盐水沟,横穿却勒塔格山,沿途雅丹风蚀地貌,怪石嶙峋,风景极其独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