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喀拉亚烽燧

摘要: 喀拉亚烽燧喀拉亚烽火台位于轮台县城西北部约27.8公里,位于一条古河道西侧的台地之上,四周戈壁茫茫,石砾遍地。自轮台县城沿314国道向西行驶(在县城部分该路段为交通西路),一段后向北拐行,穿过村镇和田野,直至河道和戈壁处,继续前行,穿过吐和高速公路后继续向西北方向行驶,数公里远即可见到戈壁高台上耸立的烽火台。喀拉亚烽火台位于迪那河古河 ...

 喀拉亚唐代烽燧 : 位于轮台县城正北偏西24公里的迪那河渠首工程西南1公里的台地上。烽燧台面呈梯形,残高约7米,基宽约4米,用土坯垒筑。台基南侧有戍卒住房遗迹,基址成正方形,每边长约6米。遗址地表散布着大量的陶器残片、铁箭镞、铜带扣等,均属于唐代文化遗物。

喀拉亚烽燧

喀拉亚烽火台位于轮台县城西北部约27.8公里,位于一条古河道西侧的台地之上,四周戈壁茫茫,石砾遍地。

自轮台县城沿314国道向西行驶(在县城部分该路段为交通西路),一段后向北拐行,穿过村镇和田野,直至河道和戈壁处,继续前行,穿过吐和高速公路后继续向西北方向行驶,数公里远即可见到戈壁高台上耸立的烽火台。


 

喀拉亚烽火台位于迪那河古河道之西侧,崖壁之上,河道宽约800米。

整个区域,包括东侧的古河道,皆戈壁石砾地区,地表覆盖一层坚硬的石砾,大小不一。

烽火台南侧约100米处,立一水泥石碑,正面分别用维文和汉文墨书“喀拉亚烽燧遗址 县级保护单位”,为早期这里之文物保护标志。

烽火台西南角外30米,曾立一碑,现已毁。

现烽火台西南角外,一水泥预制板文保碑,红漆刷底,其上分别用维文和汉文书“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喀拉亚烽火台  汉唐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98710月公布  轮台县人民政府200811月立”,背面则用汉维文书“总面积:165706㎡,东西长度:407.07m,北南宽度:407.04m”,并有东西南北方向刻划符号。

喀拉亚烽火台残高约7米,南侧紧邻一房屋建筑,似为驻守军士的住所。

西侧:

西南角根部局部塌失,致使上部成悬空状。

西北角塌失一大块,致使其平面形状为刀把状,外凸部分南北两侧裂隙已现,已成贯通状,根部因掏蚀、坍塌,仅局部支撑,南北两侧裂隙宽约10cm,深及烽燧体内部,整体垮塌已是迟早之事。

南侧:

整面墙体相对完好,但有向南倾覆之态势,分析在烽燧修建之时即有这种趋势,故在南侧墙体东西两侧分别加筑有支撑墙。支撑墙厚度在2米以上,高约2.5米。紧贴烽燧为一房屋建筑残迹。

上部有草泥层涂抹。

北侧:

横向风蚀破坏作用明显。

竖向则以雨雪冲蚀破坏为主,在墙体表面形成多条冲蚀沟,其中两条极其明显,正中一条从上至下,并在烽燧体内形成局部暗沟,宽约20cm,深约30cm

左上角有木桩出露。

顶部偏北一凹穴,成汇水下泄之处。

东侧:

东侧临河谷崖壁,表层雨雪等降水竖向冲蚀显著,北端上部已塌垮形成斜面坡状,中下部表层多因竖向的流水冲蚀和横向的风蚀破坏而相成小块状的剥蚀。致使表层凹凸不平。

根部处一洞穴,深及烽燧内部,方形,略拱,高宽约1米,进深2-3米。

烽燧北侧、西侧和南侧地面有一道石块摆放的围栏状,明显人工所为,南边古今。特别是北侧,几何图案明显,几乎是镶嵌在地面之上,长方矩形状,顶部正中一半圆形外环,东北角处两同心圆环。

烽燧西北部百米外,地面数个圆形凹穴,疑似墓穴。

东侧河谷中,也有坑穴存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