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米兰戍堡

摘要: 米兰戍堡位于米兰古城遗址的核心处,目前被圈围在几十平方公里保护区中,略呈三角形的保护区南侧,有已经被废弃的和田——敦煌公里通过。2014年寒冬的时候,沿孔雀河烽燧群从北往南做工作,在米兰镇驻扎了几天,主要是为了去墩里克烽燧,顺便参观了米兰遗址。皑皑白雪中,空寂无边的感觉,凸出的城堡、佛塔非常醒目。米兰古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米兰戍堡位于米兰古城遗址的核心处,目前被圈围在几十平方公里保护区中,略呈三角形的保护区南侧,有已经被废弃的和田——敦煌公里通过。

2014年寒冬的时候,沿孔雀河烽燧群从北往南做工作,在米兰镇驻扎了几天,主要是为了去墩里克烽燧,顺便参观了米兰遗址。皑皑白雪中,空寂无边的感觉,凸出的城堡、佛塔非常醒目。

米兰古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所组成。

古代米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面的一个古代绿洲城市,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节点,是进出中亚的重要通道,在此道路分为南北两岔,绕过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古米兰曾是当时中央王朝经营西域的重要根据地,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鄯善王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中期米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摘新疆长城资源调查资料,米兰戍堡平面呈不规则四边形,东墙方向北偏西20°。城墙多坍塌,部分残缺,墙垣底部残宽4~8米,东、北墙局部保存稍好,最高约7米;东、西、南、北墙长(城墙中线)分别为70米、45米、65米和74米,建筑方式为夯筑和土坯夹红柳枝砌筑。四角有外凸的角楼建筑遗迹,南、北、西角为夯筑,东北角为土坯砌筑;四墙外侧有外凸的马面,共6座。南墙中段外凸马面高大,平面呈“U”形,高12.5米,底部为板筑,夯层厚0.7米;顶部平坦,南北20、东西12米,周缘有厚1米、高1.5~1.8米的围墙,为该城最高点,似1座小戍堡。20世纪初斯坦因曾在此城进行过挖掘,盗走了塑像、壁画等大批文物。

米兰的两座烽燧均已残塌,一座在戌堡西南约1.8公里,另一座在戌堡东北约2.5公里处,土坯筑成,同戌堡遥遥相对,组成了防卫设施,扼守在交通线上。

米兰戍堡未被列入长城资源认定结果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