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龟兹故城发掘出城墙和护城河

摘要: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记者 刘杰)“城墙基宽19米,残高1.8米,城墙顶部距离地表0.7米,城墙外侧发现护城河,护城河呈U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部主任吴勇说,正在进行的龟兹故城遗址考古中发现了城墙和护城河。  为进一步探秘龟兹古国历史,了解丝路古道必经之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做好故城保护,龟兹故城考古项目于11月底启动。此次发掘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 ...

  亚心网讯(记者 赵梅 图片由吴勇提供)近日,记者从新疆库车县龟兹故城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新疆考古人员历经一个多月的发掘,在龟兹故城东南发掘出一段城墙和护城河。初步推测这段城墙和护城河应该不是龟兹故城最早的遗存。

    据龟兹故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部主任吴勇介绍,龟兹故城遗址发掘现场位于库车县库车镇皮浪社区一处果园和苗圃地里,为了进一步了解龟兹故城遗址的形制、布局,探秘龟兹古国历史,了解丝路古道必经之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做好龟兹故城遗址保护规划,龟兹故城考古发掘项目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计划于明年的3月30日前结束发掘。

图为考古人员在库车镇皮浪社区果园和苗圃地中发掘的城墙和护城河

    据吴勇介绍,考古发掘启动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聘请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对龟兹故城进行了大范围的考古勘探,初步探明龟兹故城周长约7公里。此次发掘目的是了解龟兹故城南墙段的形制和结构,为龟兹故城保护规划提供参考信息。

    截至日前,考古人员在龟兹故城遗址南城墙东段发现了一段城墙,“城墙距离地表70厘米,墙体残高1.8米,墙基宽19米,是由夯土方法修筑”,他说,从目前发掘情况来看,城墙可能被增建过,中心部分墙体夯打紧密、包含物比较少。两侧墙体夯层较厚、土质相对疏松,包含物较多,并发现有唐代手掌纹青砖等遗物。说明城墙增建年代应该不会早于唐代。但是,其具体建设年代和废弃年代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他说,考古人员在城墙外侧距离地表2.7米深的地方,又发现有护城河,“护城河呈U形,口宽7.5米,深达3.1米”,他们在护城河发掘中发现了两层年代更早的文化堆积,说明护城河应该也不是龟兹故城最早的遗存。

    据了解,龟兹故城的历史延续有上千年,从西汉一直宋代。在秦朝和西汉早期,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城邦国之一,文化、经济极为发达,龟兹国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著名的龟兹乐舞诞生于此,龟兹国的冶铁业也闻名遐迩。公元前59年,西汉为了管理统一后的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地点可能在今轮台县境内;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设于龟兹地区;唐代,又在龟兹一带建立了安西都护府,龟兹古城成为西域的政治、经济、贸易中心。

    此后,龟兹古城毁于战火,但其残存的故城遗址规模宏大,在新疆现存的故城遗址中非常罕见。这次考古发掘对于研究龟兹历史变化、封建王朝边疆治理沿革以及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都将提供重要的价值和线索。

    另据了解,龟兹古国扼守古丝绸之路北道中段,连接东西方贸易与文明,在世界经济、文化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龟兹故城保存着包含古代印度犍陀罗、龟兹、中原汉文明的大量文化遗存。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