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少府遗址

摘要: 少府遗址 西汉政权的少府为管理帝室财政的重要机构。为了适应经济改革的需要,汉武帝对少府机构作了如下调整:第一,在少府机构之外另设水衡都尉,专门管理上林苑及铸造货币等事宜。第二,将少府所掌管的一些税收及 ...

       西汉政权的少府为管理帝室财政的重要机构。为了适应经济改革的需要,汉武帝对少府机构作了如下调整:第一,在少府机构之外另设水衡都尉,专门管理上林苑及铸造货币等事宜。第二,将少府所掌管的一些税收及其相应机构转交给大司农。《汉书·食货志(下)》载: 盐铁丞孔仅、咸阳言:' 山海,天地之藏,宜属少府,陛下弗私,以属大农佐赋'. 于是,少府所辖的斡官、盐官、铁官等皆成为大司农的下属机构。第三,在各地陆续设置上官、三服官、铜官等机构,加强对官府手工业的管理。第四,打破了少府收入为皇室专用的常规,在非常时期往往以少府禁钱用于国家开支。

      1987—1988年,考古工作者对未央宫内的少府所属的宫殿建筑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6040平方米。该遗址在今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乡柯家寨村西南,位于未央宫前殿遗址西北400米,椒房殿遗址在其东350米。

      已发掘的这处建筑遗址,其范围东西110米、南北58米。它主要包括主体建筑一一南殿和北殿,及其两侧的附属房屋建筑群和通道、廊道、院落、水池等,这是一组具有多功能的宫殿建筑群。

      南殿是该建筑群中的大殿,或称“正殿”,坐北朝南,东西46.1米、南北17.5米,面阔7间、进深2间,殿内面积806.75平方米。北殿应系该建筑群中的内殿,坐南朝北,与南殿共用同一后墙。北殿东西31米、南北12.9米,面阔5间、进深2间,殿内面积399.9平方米。

      南殿东西两侧对称分布两座大房子,每座房子的面积约在170平方米,房内亦置复斗形础墩,属于南殿的辅助性议事办公建筑。

      主体建筑北殿以北为院落,东西54.4米、南北14.7米,面积799.68平方米。南殿以南虽末进行考古发掘,但从钻探情况来看,很可能有“庭”。这组建筑群的主体建筑居中,前庭后院,左右置配殿。

      少府所属的建筑遗址中发现了大面积使用地板的遗迹,在古代宫殿建筑遗址发掘中尚属首见,由此也可以反映出这座宫殿建筑群之豪华。除了出土砖,瓦、瓦当、陶器、铁器、铜器、货币,该遗址还出土了112枚封泥,封泥文字内容有“臣尊”、“臣充”、“臣朋”、“臣隆”、“臣客”、“臣获”、“司马喜章”、“掌牧大夫章”、“掌厩大夫章”和“汤官饮监章”等,其中以“汤官饮监章”封泥数量量最多。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