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邓邓桥三国栈道碑

摘要: 邓邓桥三国栈道碑 : 宕昌县城东南约30公里的花石关岷江峡谷中有 一处名曰 “邓邓桥”的三国时期的栈道遗迹。这里山 高峡险,双峰入云,阴沉深暗,只有一线见天。岷江 奔腾澎湃、滔滔有声。此地听不见鸡鸣犬吠,看不到 猿蹦鸟飞,更无人马走迹。就在这个无路可通的悬崖 峭壁上,发现一段长200米的古代栈道遗迹。正方形 栈孔或上下成排,或左右列队,历历可数者尚有7 ...

邓邓桥三国栈道碑 : 宕昌县城东南约30公里的花石关岷江峡谷中有 一处名曰 “邓邓桥”的三国时期的栈道遗迹。这里山 高峡险,双峰入云,阴沉深暗,只有一线见天。岷江 奔腾澎湃、滔滔有声。此地听不见鸡鸣犬吠,看不到 猿蹦鸟飞,更无人马走迹。就在这个无路可通的悬崖 峭壁上,发现一段长200米的古代栈道遗迹。正方形 栈孔或上下成排,或左右列队,历历可数者尚有78孔。 每孔宽约9寸,进深1尺有余,左右间距不等,最小 1尺8寸,最大7尺5寸,上下孔距划一,均为4尺5寸, 所有栈孔均分布于水面之上,最高达2丈1尺,最低 的只1尺2寸,远远望去如星辰错落,似棋子参差, 饶有趣味。
此栈道开凿年代要追溯到三国时期邓艾伐蜀的历 史。魏景元四年 (公元263年) ,邓艾父子奉旨伐蜀。蜀将姜维坚守通蜀要道剑阁,魏将钟会苦攻剑阁不克。 据 《三国志·邓艾传》载: “冬十月艾自阴平 (今甘肃文县)道行无人之地七百余里,凿山通道,造作桥阁, 山高谷深至为艰险,又粮运将匮,频于危殆。艾以毯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邓艾父 子避开剑阁,暗走阴平,如神兵天降,一举拿下成都。由此可见,现存花石关的一段栈道只是阴平道中的一部分, 是由陇入蜀的一条秘密通道。


邓邓桥三国古栈道遗址



花石关观音庙附近的古栈道桩孔遗迹
(原甘川公路380公里处)



宕昌岷江沿岸的古栈道桩孔遗迹



宕昌花石关岷江沿岸的古道今貌



宕昌岷江沿岸的古道今貌



邓邓桥遗址处三国古栈道今貌



邓邓桥处的沿江古道今貌



徽县嘉陵镇鹁鸽崖三国时期的古栈道桩孔遗迹



嘉陵镇鹁鸽崖附近的三国时期古栈道桩孔遗迹



嘉陵镇鹁鸽崖附近的三国时期沿江的古栈道桩孔遗迹



严坪东沟峡古道一线天今貌



严坪东沟峡古道今貌



严坪东沟峡谷内的古栈道桩孔遗迹



虞关镇八渡沟石峡路口处的古栈道木桩遗迹



虞关镇八渡沟手扒崖峡口处的古栈道桩孔



虞关镇八渡沟石峡路古栈道摸扒崖一线天路段今貌



虞关镇八渡沟石峡路古栈道摸扒崖一线天



文县白龙江沿岸古栈道一段 刘波 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