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章怀太子墓

摘要: 章怀太子墓 : 唐高宗子李贤墓。唐乾陵陪葬墓之一。位于乾陵东南约3公里,今陕西省乾县。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和博物馆于1971年发掘。据文献记载,文明元年(684)李贤被武则天流放巴州(今四川省巴中县)后自杀。中宗复位后,于神龙二年(706)以雍王身份陪葬乾陵。景云二年(711)重开墓室,以章怀太子身份与妃房氏合葬。  章怀墓地面有覆斗形封土堆,原有围墙。 ...

章怀太子墓 : 唐高宗子李贤墓。唐乾陵陪葬墓之一。位于乾陵东南约3公里,今陕西省乾县。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和博物馆于1971年发掘。据文献记载,文明元年(684)李贤被武则天流放巴州(今四川省巴中县)后自杀。中宗复位后,于神龙二年(706)以雍王身份陪葬乾陵。景云二年(711)重开墓室,以章怀太子身份与妃房氏合葬。
  章怀墓地面有覆斗形封土堆,原有围墙。封土堆南有一对土阙,阙南有一对石羊。地下结构全长71米,由墓道、4个过洞、4个天井、6 个小龛、前后甬道和前后方形墓室组成,甬道和墓室为砖砌。后墓室西部置庑殿式石椁1具,上有线雕的男、女侍从图像等。墓内壁画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墓道东壁绘狩猎出行,西壁绘打球,两壁的客使图中有唐代鸿胪寺的官员、国内少数民族和外国的宾客(见彩图)。特别是马球图,线条流畅,形态生动,是唐代墓室壁画艺术中的佳作。甬道壁上绘手持盆景、果盘和乐器等的侍女和男侍。前墓室西壁绘观鸟捕蝉,后墓室东壁绘宫苑仕女,描绘了唐代宫廷生活的情景。墓内出土墓志两合,因墓早年被盗,均被移动过,一合为雍王墓志,在后甬道北端;另一合为章怀太子墓志,在后室前端。墓内残存各类随葬品600多件,小龛中有三彩骆驼和牵驼俑(见彩图),马和牵马俑,还有高大的武士、文臣、镇墓兽和男女侍从、伎乐俑,以及犬、鸡、猪、牛、羊等家畜家禽模型,为研究唐三彩的发展提供了资料。

图 图


图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