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突尼斯杰姆的圆形竞技场

摘要: 杰姆的罗马圆形竞技场,位于突尼斯杰姆市,建于公元3世纪,被公认为北非最具吸引力的罗马时代建筑,在当时最大的竞技场中位列第四。虽然椭圆外形和巨大规模与人们熟知的现代运动场没有多大区别,但这座非凡的建筑物充分体现出罗马建筑师和工匠们的精湛技艺,也是罗马帝国鼎盛辉煌的见证。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 ...

杰姆的罗马圆形竞技场,位于突尼斯杰姆市,建于公元3世纪,被公认为北非最具吸引力的罗马时代建筑,在当时最大的竞技场中位列第四。虽然椭圆外形和巨大规模与人们熟知的现代运动场没有多大区别,但这座非凡的建筑物充分体现出罗马建筑师和工匠们的精湛技艺,也是罗马帝国鼎盛辉煌的见证。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该遗址是北非最大的竞技场遗址,其规模令人叹为观止。该竞技场坐落在一个叫杰姆的小村子里,能够容纳35 000名观众。这座始建于3世纪的建筑展示了罗马帝国的庄严和庞大。

1394526578890.jpg

杰姆的圆形竞技场是北非最大的竞技场遗址

北非最大的竞技场遗址

杰姆的圆形竞技场是北非最大的竞技场遗址,其以圆形竞技场闻名于世,该圆形竞技场呈椭圆形,以1米长、70厘米宽高的大石块兴建而成。竞技场为典型的罗马建筑风格,高36米,分三层,共60座拱门,拱门由石柱支撑,可容纳35,000名观众。是世界三大竞技场之一,只有位于罗马的罗马斗兽场(可容纳约45,000名观众)及位于卡普阿的剧场遗址比它更大。此圆形竞技场乃按资深执政官戈尔迪安一世之命由罗马人所兴建,戈尔迪安一世于238年在蒂斯德鲁斯自封为帝,并在竞技场举行角斗士表演及战车竞,但该竞技场亦有可能从未竣工。至17世纪,竞技场遗迹大致保持完整。但自此之后,竞技场的石头就被用作兴建杰姆附近的村落,又或者运到凯鲁万兴建大清真寺。在突尼斯独立后,竞技场才得以修复,围墙、拱门、阶梯、台阶、立柱及外观经一一修建后,竞技场成成突尼斯的著名景点,除了日常接待观光游客外,这一斗兽场还可在夏季时举办古典音乐会,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

1394526597688.jpg

杰姆的圆形竞技场历史悠久

罗马帝国鼎盛辉煌的见证

杰姆的罗马圆形竞技场展示了罗马帝国的庄严和庞大,也是罗马帝国鼎盛辉煌的见证。公元235年到268年间,罗马帝国由一连串的残暴军事独裁者统治,最早的一个是马克西米努斯皇帝,他的铁腕政策在罗马帝国的北非行省激发了一场暴动。在蒂斯杜斯(今天的杰姆),当地人因为橄榄油的跌价而穷困潦倒,罗马皇帝的沉重赋税激起了心中的怒火,终于揭竿而起。在巨大的竞技场上举行了庆祝,反抗者推举年老的北非总督戈尔迪安一世为新的罗马皇帝。当时戈尔迪安因热心赞助体育活动,获得广泛支持,他是建造蒂斯杜斯竞技场的最热衷的支持者。然而,戈尔迪安错误估计了自己的军事实力,接受了皇帝头衔。他的野心只招来了一场灾难。忠于马克西米努斯的军队很快在战场上击败了戈尔迪安的部队,将蒂斯杜斯洗劫一空,还杀死了戈尔迪安的儿子。不久戈尔迪安在迦太基自己的别墅自杀。不管结局怎样悲惨,戈尔迪安热心帮助修建了竞技场,又在此登基称帝成为一代名人。

公元3世纪早期,竞技场落成时,蒂斯杜斯成为罗马帝国北非地区第二大城市。但238年发生反叛后,忠于马克西米努斯皇帝的军队摧毁了该城,杰姆再没有真正恢复。城市虽然衰落了,竞技场却保留下来。尽管其中一些巨石被拆下运去修建别的建筑(包括凯鲁万的大清真寺),19世纪时部分墙体又遭破坏(为了赶走躲藏其中的又一批反叛份子),竞技场保留非常完好。 除了恢弘的罗马圆形竞技场,杰姆满眼都被黄沙掩没着,寂静而又没有更多引人之处。不过竞技场很大,几乎和罗马城竞技场一般,外形也相当漂亮,没有丝毫瑕疵影响到它的庄严雄伟。

1394526612729.jpg

俯身下望,偌大斗兽场,景象一览无余

美妙绝伦的斗兽场

杰姆的圆形竞技场历史悠久,它是古罗马帝国在非洲留下的一座著名的辉煌建筑。不少法国著名作家如莫泊桑、福楼拜等都曾专程来此观光,并将它描述为“世界美妙绝伦的斗兽场”和“罗马帝国在非洲存在的标志和象征”。 自公元前146年至公元439年,罗马统治突尼斯近600年,同时将欧洲文明带到了突尼斯。罗马人修建的神庙、竞技场、露天剧场,遍布各地,至今遗迹犹在。其中有位列世界三大斗兽场之一的埃尔杰姆斗兽场。多少个世纪以来,突尼斯的杰姆的圆形竞技场以其雄伟壮丽、气势恢弘、布局科学、构造完美和谐,征服了所有的到访者,犹如埃及的金字塔。驾车出苏萨城,顺着蜿蜒的国家级公路向南,穿过起伏的丘陵和一片连着一片的绿色橄榄林,距杰姆村数公里之遥,便隐约可见斗兽场庞大身影。 它突兀耸峙,犹如一座高大的城堡要塞,拔地而起,凌空而立,有高36米,建有500个门,可容纳4万人,其雕刻、镶嵌艺术之高超、精美,令今人赞叹不已。斗兽场围墙高大,是北京故宫城墙的五倍,远远便见其嵬嵬身姿。它层层拱廊相连,宽阔高大,构筑典雅。人行其间,仿佛在古代城堡殿廊穿行。各层连拱廊的柱型,富于变化,漫游其中,就如置于古代石柱雕刻艺术的宫殿。拾级而上,似在扶摇直上羽化而登仙。端坐在观众席的顶层,俯身下望,偌大斗兽场,景象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整座斗兽场形似一口平放的大锅,四周自下而上,阶梯式的座位,密密麻麻。 坐在看台上,望着这古老的竞技场,思想的羽翼将人们带回到遥远的过去。眼前的竞技场上仿佛又出现了人与人厮杀、人与兽搏斗,鲜血淋漓、血如泉涌的惨烈景象,似乎听到败者、伤者撕心裂肺、绝望的惨叫声,以及与此同时看台上爆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喝彩声和诅咒声……安联竞技场因冠名权售予德国的安联保险公司而命名,是一座位于慕尼黑北部的专业足球场,在2005年4月正式启用,由2005/06球季开始成为拜仁慕尼黑及慕尼黑1860的新主场,很多体育赛事都在此举办,这里也见证这一代又一代体育人的辛酸与辉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