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昔兰尼考古遗址Cyrene

摘要: 昔兰尼位于希腊基克拉泽斯群岛最南部岛屿锡拉岛,是希腊的殖民地,也是希腊最主要的城市之一。昔兰尼遗址在公元前7世纪,建于当时受迦太基王朝影响下的利比亚绿山地区。是地中海地区最有影响的古遗址之一,同其他的利比亚古遗址一样,它见证了当时地中海地区的繁荣,从被考古学家发掘出的一件件文物上可以明显地看出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1982年,昔兰尼考 ...

昔兰尼位于希腊基克拉泽斯群岛最南部岛屿锡拉岛,是希腊的殖民地,也是希腊最主要的城市之一。昔兰尼遗址在公元前7世纪,建于当时受迦太基王朝影响下的利比亚绿山地区。是地中海地区最有影响的古遗址之一,同其他的利比亚古遗址一样,它见证了当时地中海地区的繁荣,从被考古学家发掘出的一件件文物上可以明显地看出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1982年,昔兰尼考古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昔兰尼是锡拉岛希腊人的殖民地,是希腊最主要的城市之一,当时已经罗马化。公元365年发生地震之前,它一直都是一个强大繁荣的都市。现在,这片废墟自18世纪以来一直都很有名,它向人们展示着昔兰尼几千年的历史。

Archaeological Site of Cyrene

A colony of the Greeks of Thera, Cyrene was one of the principal cities in the Hellenic world. It was Romanized and remained a great capital until the earthquake of 365. A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is written into its ruins, which have been famous since the 18th century.


Description is available under license CC-BY-SA IGO 3.0

1399611121196.jpg

众多的雕塑是昔兰尼遗址的文化瑰宝

天真烂漫的“童年”文化

昔兰尼考古遗址中的古老建筑最初由利比亚人建于公元前7世纪,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昔兰尼经历了它最繁华的时期,工商业繁荣,也因此为古罗马亚历山大大帝看重,而免遭武力洗劫。公元前96年,埃及国王托勒玫轻而易举地占领了昔兰尼。到了公元365年,埃及王国走向衰落,托勒玫国王的子孙后代将昔兰尼拱手让给罗马人。公元3世纪到7世纪,统治者在昔兰尼修建了许多教堂,此时,昔兰尼(尤其是它的港口——阿波罗港),又一次经历了盛世。它经济上的强盛源于它发达的仓储业、农业以及沿海贸易。

由于昔兰尼海湾、海岛众多,航海业发达,因此同其他地区,特别是同埃及和西亚各国有着广泛的商业、文化联系。特定的地理条件使得昔兰尼人难以在田地里依靠农耕方式某生,而是在海上靠经商、做海盗或到海外开辟殖民地来求生存。这种生存环境造就了昔兰尼人自由奔放、富于想象力、充满原始欲望、崇尚智慧和力量的民族性格,也培育了昔兰尼人追求现世生命价值、注重个人地位和个人尊严的文化价值观念。因此,昔兰尼文学和艺术具有丰富多彩、雄大活泼的特征,具有人类社会童年时代天真烂漫的特征。

昔兰尼文学表现了昔兰尼人对宇宙、自然与人生的理解与思考,其中蕴涵着他们较为原始的精神、心理、情感和文化的内容。外部世界的神秘莫测,大自然不可驾驭,人生的变幻无常,使他们形成了带有宗教宿命论色彩的“命运观”。体现在文学中,命运对人具有绝对的控制性和不可改变性,人必须服从命运的安排,但人又可以在命定的范围内发挥最大的才干与潜能,随心所欲的去做自己的事。

1399611140922.jpg

昔兰尼人建造的可以与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媲美的陶立克式建筑

宏伟壮观的古罗马圣殿

锡拉岛是爱琴海上的一座小岛,三千多年前,这个岛屿毁于一次破坏性极大的火山爆发,锡拉岛被科学家怀疑是亚特兰蒂斯大陆的地点,它与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巴哈马群岛有可能是一夜之间消失的亚特兰蒂斯。

根据科学家通过对锡拉岛上人类文明遗址的考察,证实了三千多年前的火山爆发是历史上少数极具毁灭性的一场火山爆发,威力相当于广岛子弹的4000倍,其喷出的烟柱上升到数千米高空。烟柱中卷起数千吨火山灰随后在地球高空大气层中飘散开来,天黑三日。格陵兰岛、甚至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北美洲都受到了这次喷发的影响。

公元365年的大地震,使昔兰尼变成了一片废墟。昔兰尼城包含一个卫城,但现在很难发掘了。在昔兰尼广场中心有一座供奉谷物女神得墨忒耳和冥后柏耳塞福涅的圆形建筑物,这座建筑物后来被一些美国考古学家重新发掘,他们在围墙内发现了两位女神的塑像。在圆形建筑物以东是公元前6世纪,昔兰尼人在非洲建起的最为雄伟的陶立克式的宙斯神庙,它可以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相媲美。迄今为止,昔兰尼遗址尚未得到很好的发掘整理,它所包含的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重要作品如下:阿波罗神庙和阿波罗修道院是昔兰尼最古老的建筑。古罗马帝国时期,阿波罗泉水丰富,由此兴建了拥有昔兰尼地区最为精美雕塑的公共浴池。阿波罗修道院拥有包括神庙、柱廊、人工喷泉在内的各式建筑。阿波罗修道院的西边供奉酒神和狂欢之神狄俄尼索斯的大剧场,在古罗马时期,它被扩建为供角斗士和野兽搏斗之用的角斗场。

1399611161974.jpg

丰富的古墓群又为昔兰尼遗址锦上添花

利比亚遗产的开发与保护              

为了更好的展现从史前到伊斯兰时期的文化,从1982年到1986年,利比亚又有5所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足见利比亚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昔兰尼遗址、莱普帝斯马格纳遗址、塞布拉塔遗址,这三处遗址先后见证了迦太基、古希腊、古罗马、拜占亭时期的兴衰。特别是昔兰尼遗址、莱普帝斯马格纳遗址吸引了大批来自法国、意大利以及英国的考古学家。不幸的是,因为有些摄影爱好者为了使照出来的图象更加清晰,而人为地弄湿壁画,从而使得史前遗迹达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遭到了严重德破坏。迄今为止,该处尚未采取有效的的保护措施。与之类似,被誉为“沙漠之珠”的加达梅斯老城中的黏土建筑也因缺乏维护,而渐渐被风化剥蚀。城内的大道早已废弃,只有少数居民竭尽全力地去维护他们的土屋,以使得这拥有独特的室内装饰和建筑风格的老城世代流传。所有的这些珍贵的遗迹都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那些科研工作者和环境保护专家的关注。现今,法国一所建筑学院的一些黏土建筑专家愿意提供一些有效的技术来拯救加达梅斯老城;联合国较科文组织水学部能够提供一整套方案,来协助当地专家使得莱普帝斯马格纳遗址免于洪水之灾;法国电力公司愿意为维护塞布拉塔壁画提供技术支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昔兰尼,Cyrene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