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彭阳古城

摘要: 彭阳古城(西汉) : 镇原彭阳古城地处西北边陲,为历代边关要地。这里西通西北边关,东连董 志塬,南接关中。四面山沟环绕,中有茹河流经,是古代陇东得天独厚的关隘要塞。古城近方形,周长约1000米,古城墙保存较好,东、北、南地面上均有城墙残迹, 东北角段城墙方正,高3~6米,墙基宽5~7米,顶残宽4米,均夯土板筑而成, 夯土层厚8~20厘米不等。城西北角,依地势沿沟 ...

  彭阳古城(西汉) : 镇原彭阳古城地处西北边陲,为历代边关要地。这里西通西北边关,东连董 志塬,南接关中。四面山沟环绕,中有茹河流经,是古代陇东得天独厚的关隘要塞。
古城近方形,周长约1000米,古城墙保存较好,东、北、南地面上均有城墙残迹, 东北角段城墙方正,高3~6米,墙基宽5~7米,顶残宽4米,均夯土板筑而成, 夯土层厚8~20厘米不等。城西北角,依地势沿沟边削墙为城。西城墙遭破坏较 为严重,但墙基仍在。东、西墙正中各有一豁口,应为原城门址,今道路正好穿城 而过,东门口地势开阔,当地人称之为“东门台” 。
据史料记载,彭阳古城始建于汉代,是西汉彭阳县治所在地,除作为县治外, 还是一座重要的军事边城。隋唐及宋代继续修复使用,遗迹现在仍有残存。


彭阳古城 刘小雷 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