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怀珍坊遗址

摘要: 怀珍坊遗址位于蓝田县西的白鹿塬上,东距 县城约10公里,西距西安市约20公里。白鹿塬地 处浐灞两河之间,属秦岭山前黄土台塬,海拔高 度600~800米。塬上地势平坦,清泉密布,沟谷 水源丰富,并汇成京鱼河西流入浐,自然条件相 当优越。遗址就分布在京鱼河畔怀珍坊村南和村 东,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1973年怀珍坊村民在农 田基本建设中,发现商代青铜器7件及石磬1件, ...

怀珍坊遗址位于蓝田县西的白鹿塬上,东距 县城约10公里,西距西安市约20公里。白鹿塬地 处浐灞两河之间,属秦岭山前黄土台塬,海拔高 度600~800米。塬上地势平坦,清泉密布,沟谷 水源丰富,并汇成京鱼河西流入浐,自然条件相 当优越。遗址就分布在京鱼河畔怀珍坊村南和村 东,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1973年怀珍坊村民在农 田基本建设中,发现商代青铜器7件及石磬1件, 都是典型的商代文物。此后,陕西省文管会、西安 半坡博物馆及县文管会曾多次到怀珍坊进行调查、 勘测,确认这是一处商代遗址。1977年河南省文 化局在登封召开夏文化探索学术讨论会,对陕西 颇有影响,即陕西有没有夏代文化遗存的问题摆 在我们面前。陕西省文化局为解决这个问题,曾组 织力量开展工作,对东部10多个县进行了考古调 查,发现了一些重要线索,并计划试掘临潼康家、 神木石峁等龙山文化遗址及蓝田怀珍坊、华县南 沙村、西安老牛坡、礼泉朱马嘴等商代遗址,希望 在对龙山文化和商代文化遗址的分期中找到夏文 化遗存的线索。1978年,陕西省文化局组织西安 半坡博物馆和蓝田县文化馆抽调人员组成考古队, 对怀珍坊遗址进行试掘。试掘工作从10月初开始, 至12月底结束。在遗址西部开探沟4条和探方10 个,发掘面积282平方米。通过发掘,发现了一批 重要的遗迹和遗物,明确了这是一处商代早期的 冶铜遗址。
遗迹,有灰坑7个,其中圆形袋状4个,长方 形2个,不规则形1个。灰坑口部均开在商代文化 层上部,除不规则形外,其余灰坑中的堆积,都是 深灰色土,土质松软。包涵物相当丰富,有铜渣、 木炭屑、红烧土块、兽骨、卜骨及大量的陶器残片 等。墓葬5座,分布集中,形制较小,均为长方形 竖穴土坑墓,无葬具。随葬品极少,多数仅放置几 块陶片而已,人骨除个别外多数不全,有截断和刀 砍痕迹,葬式有仰身直肢和俯身直肢两种,死者身 份较低,他们可能是专为商王朝奴隶主贵族冶铜 的奴隶。遗物,有铜器、石器、骨器、陶器及卜骨 等。铜器有直内式铜戈1件,铜镞2件,小型铜刀 1件,长条形铜钻1件,圆柱形铜锥1件,圆形铜 饼1件,重1500克,可能是待用铜料,铜环2件, 系装饰品。石器有长方形石铲4件,长方形有孔石 刀2件,石镰和石钻帽各1件,石镞2件,玉佩饰 1件。骨器有骨镞3件,骨锯1件,骨笄和骨饰各 2件,蚌镞和蚌饰各1件。陶器多为残片,能复原 的极少。陶器质料可分为夹砂灰陶、泥质灰陶及泥 质黑陶三种。其中以夹砂灰陶最多,约占陶片总数 的70%,泥质灰陶占20%,黑陶最少。制法多为轮 制,但也有模制及手制者。火候除炊具较高外,一 般都不很高。纹饰以粗细绳纹为主,圆圈纹、同心 圆纹、涡纹、弦纹、方块纹、麻点纹、篮纹、指甲 纹较少,另有两件似饕餮纹或夔龙纹。器形有鬲、 斝、鼎、盆、罐、甗、瓮、碗、豆、鬶及大口尊等。 卜骨17片,质料多为牛、羊肩胛骨。其特征为:有 钻有灼而无凿,多为单钻,钻孔圆窝形,孔未钻透, 孔的剖面呈椭圆形的最多。我们发现的铜钻,钻身 的宽径与卜骨的部分孔径相合。这件钻头可能就 是当时用作钻制卜骨的工具。这些卜骨的钻孔一 般都比较密集,排列无序。


怀珍坊遗址


另外,在遗址范围内的地表及文化层中发 现大量铜渣,往往在一个灰坑中就有数筐出土。 在有些铜渣中还夹杂着燃烧过的木炭碎块,可知 当时炼铜是用木炭作燃料的。同时还发现很多炼 铜炉壁,均为草拌泥红烧土块,一面可看出草泥 结构,另一面粘有厚约0.2~ 0.5厘米的绿色铜 汁。由此可知当时的炼铜炉可能是用草泥筑成, 将铜矿石及木炭置入炉内点燃、鼓风以化铜水。
从上述出土铜器和陶器的特点来看,都与 郑州二里岗出土的同类器物相同或相似,因此怀 珍坊遗址的年代应和郑州二里岗商文化基本同 时。从遗址中出土的大量铜渣、炼铜炉壁残块, 而没有各种范模来看,怀珍坊遗址可能是专门冶 炼铜料的场所,而不是铸造铜件的地方。总之, 通过对怀珍坊遗址发掘,我们对关中东部的商代 文化面貌有了一些初步认识,为我们进一步研究 陕西地区的商代文化特征提供了科学资料。
前述发掘怀珍坊遗址是为了探索陕西夏代文 化的动机,然而这次发掘并未发现夏代文化的遗 存。没有达到最初的目的。但是,能获知陕西商代 文化的整体面貌也是一项重大收获。因在发掘怀珍 坊遗址以前北京大学只在华县南沙村遗址发现过商 代文化层,其资料尚未发表,还有一些零星商代铜 器出土,多为农民掘出,各遗址的整体文化面貌并 不了解。所以当1978年时我们对陕西地区商代文 化面貌的认识除知道一些铜器点外,其整体文化特 征是知之甚少的。而对陕西商代文化及夏代文化的 认识,乃是经上世纪80~90年代的工作才逐步了 解的。截至目前,我们不但对陕西地区商代文化的 认识已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且对夏代文化的探索 也初获成效。1958年北大在华县元君庙发现属二里 头文化的墓葬M451,1985年出版了有关资料。1959 年北大在华县南沙村发现的二里头文化层,1980年 发表了有关资料。1983年、1984年西安半坡博物 馆又对南沙村遗址继续发掘,收获颇丰。1986年中 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蓝田洩湖遗址发掘中发 现有二里头文化的墓葬1座,1986~1989年西北大 学考古专业在西安老牛坡发现了属二里头文化的一 批墓葬,后来都陆续发表了有关资料。近几年来,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商洛市考古队对商州区东龙山 遗址的发掘,发现了相当丰富的二里头文化遗存。 大批的房址、灰坑、墓葬以及数千件珍贵文物标本 等的特征都和豫西晋南典型的二里头文化同类遗存 相同或相似。同时在关中西部也有与二里头文化遗 存相似的遗迹遗物发现。这些情况表明,陕西地区 也有夏代文化遗存,已经明确地回答了1977年提 出的问题。
怀珍坊遗址发掘以后,引起了省市县文物 部门的特别重视,保护较好,除因农民庄基地扩 大稍有破坏外,大部分保存完好。1992年4月20 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 址所在地的1万平方米内,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 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200米内。


怀珍坊遗址出土陶器


1~4.鬲 5、6.簋 7.网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