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图集 | 唐墓壁画

摘要: 壁画,从广义上说,是泛指用绘制、雕刻和其他造型、工艺手段,在天然或人工壁面(主要是地面上或地下建筑物内外表面)上,制作的各种绘画形式。从狭义上说,是专指人工绘画于人工建筑壁面的一种艺术形式。   从广义的概念出发去考察壁画的演变、更替过程,就会发现壁画的形式是随着建筑的发展,随着社会意识形态、民族心理素质而发展变化的,它始终没 ...


唐墓壁画

   壁画,从广义上说,是泛指用绘制、雕刻和其他造型、工艺手段,在天然或人工壁面(主要是地面上或地下建筑物内外表面)上,制作的各种绘画形式。从狭义上说,是专指人工绘画于人工建筑壁面的一种艺术形式。

   从广义的概念出发去考察壁画的演变、更替过程,就会发现壁画的形式是随着建筑的发展,随着社会意识形态、民族心理素质而发展变化的,它始终没有凝固在哪一种技法之中,而且从来就不是孤立的。

   中国壁画体系是东方体系的典型。它也是世界上从远古到现代不曾中断的体系,一直在独立的情况下存在和发展着。中国时代最早的墓葬壁画,是陕西扶风杨家堡西周墓葬上绘制的二方连续菱格纹图案。目前考古发掘的唐代壁画墓大约有百余座,绝大部分发现于陕西,主要集中于以西安市为中心的唐长安城及其附近京畿地区。这里是唐朝皇室、贵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区,墓葬规格高,随葬品丰富,且墓葬装饰精美。不论出土数量,还是艺术价值,唐墓壁画都是空前绝后的。墓主身份在三品以上的墓中几乎都绘制有壁画。其中乾陵的三个陪葬墓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的壁画保存较完整,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永泰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中宗李显的第七女。于公元706年与驸马都尉武延基合葬于乾县之北塬,陪葬乾陵。章怀太子李贤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第二子。其壁画绘有两层,一层是陪葬时所绘,一层是追赠为皇太子所绘。唐中宗长子懿德太子李重润墓,全长100.8m,有7个天井,6个过洞,前后两个墓室和两条甬道,是至今已发掘的唐墓中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一座。

   唐墓壁画具有重要的独特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技价值。上世纪50年代第一批盛唐墓室壁画的面世,给人们带来了饱餐视觉盛宴的机会,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人们面对着这些绝世珍品有了更多的遐想和思索:这些壁画画的是哪里的场景?古人是怎么把人物造型画得如此准确?技法为什么如此高超?无论多长的线条,一笔拉下去,中间没有停顿。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一个安静却备受瞩目的角落。很多人期望从这里了解心中的“唐人”生活场景,而专家学者则试图透过这里的馆藏壁画来还原盛世图景、找寻历史真相,这里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该馆的文物保护修复专家告诉我们,陕西是唐代建都的地方,总共有19位皇帝,留下了18座陵墓,这些陵墓都有大量随葬墓。现在,陕西总共发掘清理过的唐墓(随葬墓)大约200座,而唐墓壁画馆则保留了约20座壁画墓的壁画。

   “唐代墓葬壁画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艺术技巧上也达到空前的水平。”专家告诉我们,壁画和墓葬规模、葬具、随葬品一起成为等级制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展示当时社会风貌的巨幅画卷。陕西唐墓室壁画的发现,要从上世纪初谈起。第一批壁画是1952年在咸阳古墓里发现的,当时考古人员借鉴敦煌壁画的揭取方式,将它保存起来,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利用科技手段揭取和保护古代壁画,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1954年,陕西省文管会又相继在西安一带陆续发现了一大批壁画墓,由此形成了唐墓壁画大量发现的第一个高潮期,共发掘了有明确纪年的唐代壁画墓约24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墓室壁画发掘增多,发现了不少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唐代壁画墓。其中,贺若厥墓是目前所发现的最早唐代壁画墓,该墓具有浓郁的北周和隋的特征,对研究初唐早期壁画、鲜卑皇族葬俗的演变十分重要。而乾陵的懿德太子墓则是目前所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为精细的唐壁画墓,其壁画内容丰富、气势磅礴且保存完好,体现出浓厚礼仪色彩:三出阙、24杆列戟、雉尾障扇等物明显是天子礼仪的等级标志。同时,该墓的《仪仗图》面积达9.7平方米,创下单幅揭取面积之最。此外,乾陵17座陪葬墓中的章怀太子墓也赫赫有名,著名的《狩猎出行图》就出自这里。该墓壁画高2.4米,全长12米,气魄风度溢于言表,可谓代表了大唐墓室壁画的最高水平。章怀太子的墓形制规模介于“王”和“太子”之间,与其他皇室成员墓葬相比,壁画拘束甚少,题材多样,极具现实主义风格,画面也很注意人物之间的呼应关系。很有意思的是,为了把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场景和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带入身后的世界,画师们做出了各种可能的尝试。在其娴熟激情的笔触里,既有对大唐宫廷生活的精彩记录,也有流露于线条之间的隐约情愫和爱憎:那些宫女都画得非常可爱,表示出对她们的同情怜悯;但太监的描述就很奸佞,叫人望而生厌。这些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墓室壁画,无疑是展现唐代生活的巨幅画卷。

阿史那忠墓

  阿史那忠(6l l~675年),突厥族,姓阿吏那,原名泥孰,赐名忠,字义节。贞观四年(630年),唐打败东突厥,颉利可汗西逃,忠执颉利归唐。官至右骁卫大将军,袭爵薛国公。宿卫宫廷四十多年,无纤隙,时人谓唐代的“金日殚。”他不但“遂参禁卫”,而且“经营四方”,不是一介武夫,而是一位深怀韬略的将军,在促成唐代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这一壮阔的事业中,鞠躬尽瘁,功业卓著。他是唐代少数民族将领中的佼佼者。上元二年(675年)五月,卒于洛阳私第,十月,与夫人定襄县主合陪昭陵。夫人即唐太宗贵妃韦氏与前夫之女。阿史那忠同唐太宗又属翁婿关系。一个少数民族将领,既是功臣,又属国戚,夫妇合陪昭陵,意义更不寻常。其墓在礼泉县烟霞乡西周村,西北距昭陵约7公里,1972年发掘,保留壁画多幅,其中的牛车图和抱弓谈箭簸女侍图尤为珍贵。

  ↑ 阿史那忠墓,高髻女侍图

  

↑ 抱弓弢箭男装女侍图

↑ 持蚕纸女侍图

↑ 持扇仕女图

↑ 牛车图

↑ 捧果盘男装女侍图

↑ 捧盆女侍图

↑ 紫红色半臂女侍图

↑ 左手指点给使图

  ↑ 其它01-05

程知节墓

  程知节(589~665年),字义贞,东平(今山东东平)人。唐开国二十四功臣之一。原为隋末瓦岗起义军的著名将领,归唐后,屡立战功,官至骡骑大将军,积勋上柱国,爵封庐国公。麟德二年(665年)病卒,陪葬昭陵。其墓在礼泉县烟霞乡上营村西,西北距昭陵约ll公里,1986年发掘清理。

段简璧墓

  段简璧(617~651年),字昙娘,唐太宗外甥女,母为唐高祖李渊第四女高密公主,父为纪国公段伦。十八岁时出嫁长孙氏,为邳国夫人。永徽二年(651年))四月病卒长安,年三十五岁,八月,陪葬昭陵。其墓在礼泉县烟霞乡张家山村的纪国公段伦墓左,西北距昭陵3.5公里,1978年发掘。

↑ 持扇仕女图

  ↑ 给使图

  

↑ 仕女图

房陵公主墓

  房陵公主(619年-673年6月22日),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第六女,母不详。武德四年十一月,封永嘉公主,下嫁窦奉节。永徽五年,改封房陵大长公主,下嫁贺兰僧伽。咸亨四年闰五月三日,薨於九成宫之山第,春秋五十有五。

  房陵公主颇得帝宠,[1] 唐高祖平秦川,得张昶缣素及纸书四千七十字、毛弘八分缣素书四千五百八十八字、索靖纸书五千七百五十五字、钟会书五纸四百六十五字,皆赐公主。房陵公主前后嫁过两任丈夫。她的前夫名叫窦奉节,是高祖李渊发妻窦皇后的侄儿,不但出身高,官也做得不小,担任过左卫将军、秦州都督等职务。但是房陵公主品行有缺,与杨豫之偷情[2] 。杨豫之是唐太宗李世民胞弟巢刺王李元吉之女寿春县主的丈夫,也是公主异母亲姐长广公主的儿子。房陵公主和杨豫之、寿春县主的年纪虽然差不太多,但是照辈份算,公主是他们的长辈。房陵公主有了情夫杨豫之,自然就把正牌的老公窦奉节扔到了脑后。在长广公主丧期(贞观二十二年),两人依然故我的偷情,杨豫之很快就被窦奉节带兵捉住,私刑杀之,为他的艳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3] 。房陵公主也与窦奉节离婚。窦奉节虽然泄了心头之气,但是绿帽之名顿时声震天下。房陵公主与窦奉节的长女适于遂古。[4]

  永徽五年(654年),永嘉公主改封房陵大长公主[5] ,又改嫁于贺兰僧伽。贺兰僧伽在咸亨四年(673年)之前就去世了,公主在咸亨四年(673年)随唐高宗李治去九成宫避暑,当年闰五月三日,去世于九成宫之山第,时年55岁,十月四日,陪葬于献陵。

  ↑ 侍女图(局部)

  

  ↑ 侍女图

  

惠庄太子墓

  唐惠庄太子李撝墓,是唐睿宗李旦桥陵陪葬墓之一,位于今陕西省蒲城县坡头乡桥陵村东。惠庄太子李沩为唐睿宗次子,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病逝。1995、1996年间对李沩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有哀册、陶俑等重要文物,计1300余件,墓葬壁画文吏进谒图等为研究唐代宫廷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形象资料。

↑ 男侍图

↑ 文吏进谒图

↑ 文吏进谒图局部

节愍太子墓

↑ 从吏图

↑ 东宫府吏图

↑ 东宫府吏图

↑ 飞凰图

↑ 华装仕女图

↑ 华装侍女图

↑ 墓道西壁,持戟仪卫

↑ 墓道西壁,持戟仪卫局部

↑ 墓道西壁,山石风景局部

↑ 男装侍女图

↑ 前甬道,西壁人物

↑ 前甬道东壁,人物

↑ 侍从图

↑ 属吏图

↑ 文吏图

↑ 执笏赶谒图

大师画集 | 维米尔

中国传统艺术 |《京剧100人物像》

图集 | 夏鲁寺壁画

图集 | 日式印染布纹

大师画集 | 凡·戴克(4)

艺术夏令营:

一间画室 | 艺术夏令营报名啦!

一间画室少儿美术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