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摘要: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http://hqrwdl2012.blog.163.com/blog/static/20682713220133242940209/文/ 宏进安 图/邢卫民 韩承峰 赖宇宁 张绮云    天山古道是楚河的灵魂,中国历代王朝的使节、商人、僧侣和军队,一批又一批地踏上这条“难以全生的危险道路”,穿越楚河流域到达西域各国。    楚河河畔的碎叶城位于“亚洲十字路口”,大唐帝国曾经在此大兴土木,完全复制出来一座“西域长安城”。    楚河流域至今仍保存着许 ...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http://hqrwdl2012.blog.163.com/blog/static/20682713220133242940209/

文/ 宏进安   图/邢卫民 韩承峰 赖宇宁 张绮云
  
  天山古道是楚河的灵魂,中国历代王朝的使节、商人、僧侣和军队,一批又一批地踏上这条“难以全生的危险道路”,穿越楚河流域到达西域各国。
  
  楚河河畔的碎叶城位于“亚洲十字路口”,大唐帝国曾经在此大兴土木,完全复制出来一座“西域长安城”。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 环球人文地理 - 环球人文地理
  楚河流域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古老风俗,比如吉尔吉斯人订亲时,双方父母需要牙咬弓箭,并喝对方的血以示血脉相连……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翻越天山时,经历了西行以来最大的一场劫难:七天七夜的徒步跋涉,并遭遇了暴风雪袭击,随行人员伤亡惨重……后来,玄奘从当地人口中获知,自己翻越的那条天山支脉叫作凌山,被万年冰河长期覆盖,想要穿越它必须“九死一生”。
  
  实际上,这座所谓的凌山,就是今天横亘在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交界的天山山脉主峰群。翻过它之后,玄奘告别了新疆的沙漠戈壁,进入到了一片绝妙的河谷地带——绿色山脉延绵千里,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了各种珍稀药材、千年木材,以及金、银、铜等储量巨大的矿藏。在这些山脉之间,还纵横着一条空旷的河谷走廊,生活在其间的人们原始而快乐……
  
  已经数月未曾休整好的玄奘欣喜过望。一位蓝眼珠、鹰钩鼻的胡人商贾告诉他:这里是楚河河谷,之所以富饶丰沛,都是拜一条来自天界的河流所赐,那条河,就叫作楚河……
  
  绿色的小河西走廊
  
  在中亚的地图上,大多都是以黄色为主的干旱地区。这其中,只有发源自天山山脉的楚河流域,有着一片蓝色的“山地绿洲”。这片绿洲,就是传奇的楚河河谷。
  
  楚河河谷的得名当然和楚河有关。这条从天上而来的河流,依托复杂的天山山脉而行,在翻过帕米尔高原之后,用庞大的水势冲出了这条巨大的河谷。河谷呈东西走向,长200公里,最宽处80公里,两边雪峰平均高度3700米。由于河谷沿途的风景风物都和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很像,所以地理学家又将它称为“小河西走廊”。
  
  是远道而来的河流,把绿色带给了这片荒芜的土地。
  
  楚河河谷常年被丰沛的河网滋润,河谷内还纵横着许多小支流,人们在航拍时能够看到的壮观场面是——楚河河谷被峻岭的雪峰围绕,众多河流肆意流淌,灌溉着美丽的山地。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 环球人文地理 - 环球人文地理
  哲人们说:河谷是有灵魂的。而楚河河谷的灵魂,就是那条来自天山的古道。天山古道,全长2500公里,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也是最为险峻的古代山路。中国历代王朝的使节、商人、僧侣和军队,曾经一批又一批地在这条古道上踌躇西行,经过楚河流域之后,抵达到西域各国。
  
  人类文明也从这条古道上走来。比如吉尔吉斯人就诞生在楚河流域。据近年吉尔吉斯及中国历史学家发现,楚河河谷的人类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1年。关于吉尔吉斯人的记录,最早来自《史记》,书中称吉尔吉斯人为“鬲昆”或“隔昆”,认为他们是突厥人的后裔,由于战争等多种原因迁徙万里,最终才被这片土地接纳,并建立了自己的王国。
  
  崛起在楚河河谷中的比什凯克古城,是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这座城市最早的雏形,曾经是天山古道的一个驿站,也曾经是古代浩罕汗国的要塞。吉尔吉斯人统治它后曾三度改名:本名叫做皮什彼克,1926年改称为伏龙芝城,以此纪念前苏联著名军事将领米哈依尔?瓦西里耶维奇?伏龙芝,而这位与吉尔吉斯人有着血脉相连的将军,曾经是整座城市的骄傲。直到1991年,它才拥有了现在的名字,并沿用至今。
  
  今天的比什凯克,是中亚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市区街道整齐宽阔,美丽的阿拉尔却河和阿拉密琴河倚城而过。站在古城高处,既可远眺在蓝天衬托下雄伟秀丽、终年积雪的天山,也可看到掩映在树木丛中建筑风格迥异的别墅群……一切都是那么的赏心悦目。
  
  曾经的“西域长安城”传奇
  
  楚河还有个如山海经般古老的名字,叫作“碎叶水”。或许是因为这个名字太神圣太值得留念,所以河边的一座古城以此命名,也就是碎叶城。
  
  碎叶城的辉煌源于地理位置,它正好位于亚洲的十字路口上。从中国来的丝绸之路,无论是北道还是南道,都会在碎叶城交会,顺着楚河河谷西去,丝路从此南北,分成了“草原之路”和“绿洲之路”。此外,如果沿着前文所说的锡尔河北岸往西北走,可以通往哈萨克及南俄草原;向南转折,则是进入泽拉夫善河流域的绿洲群,从这里越过兴都库什山,经阿富汗即可直达印度,或者绕过咸海、里海,西去波斯、阿拉伯、罗马。
  
  关于古城当年的模样,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说:他在碎叶城,所遇到的不再只是黑眸杏眼的东方脸孔,一路上多是浓眉虬髯、透着剽悍之气的游牧民族,或者蓝眼珠、鹰钩鼻的胡人商贾……史料记载:公元630年暮春,玄奘在碎叶城拜见了来此打猎的西突厥大王统叶护可汗,他不仅得到丰厚的资助及通行国书,可汗甚至还派了一名通汉语的少年随行,一路护送玄奘西去。
  
  实际上,碎叶城的鼎盛时期,是在玄奘离开的50年之后。此时,碎叶城和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安西四镇”,从而成为唐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曾经,大唐帝国在此大兴土木,修筑了高大的城墙,甚至城内的建筑规划,还都完全模仿首都长安城,因此,历史学家赠与了碎叶城一个称号:西域长安。
  
  如今,这个曾经是天山西北麓最大丝绸集散中心的城市,已经随着丝路的没落而埋葬在荒烟蔓草中。经过1000多年的风吹沙打,雨水冲刷,这座唐代的中国城,现在已经风化瓦解为一座巨大的土堆。不过,爬上这座荒草丛生的古城遗址,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唐朝军队修建的周长达26公里的城墙断壁。考古学家们在此城的寺庙废墟内,挖到过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着“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的字样,似乎在告诉人们,尽管古城已逝,但过往长存……
  
  喝血订婚和暴虐的“抢亲”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 环球人文地理 - 环球人文地理
  作为一条文化大动脉,楚河无疑是所有国家的必争要地。无数的国家、民族、势力、部落都曾在这里交战、和亲、结盟。古波斯的大流士、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中国的汉武帝和唐太宗、阿拉伯哈里发……帝王们相继在这里叱咤风云,留下一段段传奇。
  
  正是因为这样的兵来将往,人潮涌动,把楚河流域变为了一个庞大的世界文化交融之地。时至今日,这里的许多人们,依旧还保持着祖先从世界各地带到这里的各种风俗和传统。
  
  比如在楚河河谷,做饭和吃饭方面就有不少古代的规矩。在用铁锅煮肉时,首先需要向沸腾的水中投入一块桡骨,然后才能倒入肉块;在吃肉菜的时候,客人需要按照两人、三人或者四人一组入坐,主人会依照来宾的社会地位或亲属辈分,给客人们送上相应的熟肉块,而进餐者只能严格从自己的盘子里取肉吃……此外,还有很多规矩与中国藏区非常相像:进餐时如果刀子不够用,送刀子给别人时,一定要让刀口面向自己,刀把儿朝向对方;而如果把刀子送回给主人,那刀尖上则必须要扎上一块肉……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 环球人文地理 - 环球人文地理
  吉尔吉斯人的婚姻风俗,也有着很多古代的遗风。婚姻盛行由父母包办,包括了指腹婚、摇篮婚等等。订婚的时候,双方父母发誓两家永远结亲,首先当众确认定婚,然后用牙齿咬一下弓箭,在自己无名指上割出口子,双方父母互相吮吸对方手指上流出的鲜血,以示血脉相连……
  
  在楚河河谷附近,最奇特的其实是古老的“抢亲”风俗。据统计,在过去50多年来,超过三分之一的吉尔吉斯斯坦已婚妇女,全都是被丈夫从街头或其他地方“暴力俘虏”后被迫与之结合的。
  
  一般来说,抢亲最温和的形式很有点像私奔,也就是男子卷走心甘情愿的女孩。但在楚河流域的游牧民族文化里,更多时候的抢亲都显得十分暴虐,对象往往也是陌生女孩。尽管很多女子在被男方绑架后,都曾经采取了猛烈的抗争,但是,只要男方家人能坚持把自己的“准儿媳妇”扣留到夜色降临,大约80%的“被抢女”最后都只能无可奈何地选择“嫁鸡随鸡”了事——当地人相信,如果某个未婚女子在其他陌生人家过夜,那么她就“不纯洁了”。
  楚河 亚洲十字路口和西域长安城 - 环球人文地理 - 环球人文地理
  2004年,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拍摄了一部颇为写实的“抢亲纪录片”。这个电视片的主角,就是一位“大龄未婚王老五”。在家人的助威下,此君找遍邻近的街头也没有发现自己希望迎娶的对象。最后,他只能从街头抢走了另外一个过路女子作为“替代品”……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